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2/05】

親愛的朋友,

感謝我再有機會與您們分享。每月賈利哀努 11 讓我充滿平安、光照和鼓勵。儘管Cagliero的倡議正在變老,但它卻每次都會變得更年輕。事實上,它已經是第「161」。 然而,它總是仍然是 「11」。這真是非常美麗!細小的慈幼會也在成長和成熟。它正在慶祝在天堂偉大的主保聖方濟沙雷氏 400 週年紀念;會祖誕辰207週年和慈幼會成立163週年。 然而賈利哀努始終保持「11」!傳教士的誕生,在我們每個人心中永誌不忘。我們若忘記了是有禍的!聖保祿寫道:「如果我不宣講福音,我就有禍了」,這位聖人是鮑思高神父個人仿效的聖人。我從非洲的中心向你問好並祝福你——就在 1911 年 11 月 11 日 11 時11 分傳教先驅抵達的地方。

Fr. Guillermo Basañes, SDB
Provincial – Province of AFC
(Congo-Lubumbashi)
非洲剛果會省省會長


信仰在我生命的意義

我是Ollie Makota,一位在納米比亞接受培育的慈幼傳教義工。信德有什麼意義?對我來說信德是相信天主永遠不會拋棄祂的孩子。我感到天主的眷顧。我會形容我以前的人生是魯莽的。我失去所有方向感和對父母的尊重。 我被捲入不正當的放縱生活,並沉溺在許多其他壞習慣。 回顧我的人生,我害怕得發抖,如果沒有天主介入我的生活,不知道我會發生什麼事!因此,為我來說,信德就是相信這位將我從死亡中拯救出來的天主。
我是Bridget Ndhlovu來自馬拉威,出生並成長在天主教家庭。我將信德理解為一種來自天主的啟發和個人信念。因為有些事情不可思議至令人無法想像,是神聖的;領悟這些事情需要天主的特別恩寵; 個人信念是我自己需要相信某些東西,它才能在我的生活變得有意義。 我內心所相信的,就是我所宣認的。我需要人幫助我的信仰生活。 我被首位教宗聖伯多祿所啟發。
我是來自津巴布韋的William Mupangani。我也是受培育的慈幼傳教義工。對我來說,信德就是完全活著。是忠信天主確實臨在我生活的境況中。我在生活中看到天主的參與,相信他完全掌控著我的生活。我感謝天主,因為他賦予我大自然的恩賜和與生俱來的才能,他不斷為我的成長開闢機會。因此,對我來說,信德就是給天主——空間,是祂所預期的,並相信在我人生的旅途中不會孤單。
我是Lazarous Musenge,也是來自讚比亞的慈幼傳教義工,在兒童之家工作。 對我來說,信仰就是感恩。聽著我們所照顧的孩子的故事,我意識到我年輕的時候是多麼的幸福。 我有充滿愛心的父母,他們愛我並送我上學。 有些孩子沒有父母照顧或保證他們受教育! 我還看到我的一些朋友經歷了非常困難的情況,有些甚至過早死亡。 我不認為我比他們好——但我活著全靠天主的恩寵! 因此,對我來說,信仰就是說:「感謝天主」


反思和分享

信仰對我有何意義?
對我來說,信仰中最難的事情是什麼?


天主能將所有事成為好事

親愛的Masias 神父,眾所周知,厄立特里亞的基督徒非常虔誠。 現在的衝突對信仰的層面有否影響?
衝突、戰爭、困難會帶出人們最好和最壞的一面。厄立特里亞自1998年一直處於戰爭狀況。這引起了人口的流動,並危害傳統家庭和社會結構。這衝擊著年輕人的靈性和對基督教的傳承產生了負面影響,因為他們在成長中的境況沒有足夠時間去吸取基督教信仰,並被剔除在傳統的基督教信仰環境中。 年輕人的過度遷移也進一步惡化了這種情況。但即使在絕望情況,天主也能鑄造美好。我們看到,在厄立特里亞境內外經歷艱辛生活的年青天主教徒都重新燃起了深厚而虔誠的信仰。在困難時期,他們更靠近天主和他們的信仰。他們充滿活力和信德。這意味著衝突也是有所幫助的。
在厄立特里亞的慈幼會士如何幫助年輕人增強希望?
厄立特里亞的教育政策禁止公開宗教的議題和儀式。而且,我們依靠著基督教虔敬的文化來幫助年青人。我們在升旗禮上,利用「早訓」分享基督宗教價值作簡短反思如何成為好人、如何在差別中團結起來、……我們大多數的學生來自落後的小村莊。我們試圖營造一種親切的家庭氛圍,這種氛圍是受歡迎,同時,也使他們能夠建立關係中的包容力和信心。為了增強他們對未來的希望,我們為他們提供優質教育和自由表達己見的氛圍。通過向他們展示如何能健康地面對不同意見的人,來顯示未來是存在的。無論怎樣,我們的活動是不僅限於學校!我們推動堂區、司鐸、教理問答課程等。我們與教區和個別堂區的牧民辦公室合作。
作為厄立特里亞人,您想對慈幼家庭說什麼?
我們生活在非常艱難的情況,但我們總有更多值得感恩的事情! 慈幼會士在哪里工作,哪裡就有問題。 但對於那些想與天主和青年人合作的,總會有方法的。黑夜好像很漫長,但最終黎明還是會來。 讓我們相信天主的旨意。我們如何接觸青年人,上主自有安排。讓我們竭盡所能,記著成果不是單靠我們的。


教宗與聖人

總數
•方濟各(2013-…)
899 位聖人14個慶典
•若望保祿II世(1978-2005)
483位聖人 50個慶典
•良十三(1878 -1903)
149位聖人 4個慶典
由1593至今,有1936位聖人在174個慶典被宣聖
男、女的宣聖比例
•諾森十二世
2位女士,沒有男士
•本篤十五世
2位女士,1位男士
•庇護十二世
17位女士,17位男士
其他教宗宣聖男士比女士多,或只有男士
殉道聖人
•方濟
94.5% 殉道聖人5.5%告解神師
•若望保祿II世(1978-2005)
83.2%殉道聖人,16.8%告解神師
•保祿六世(1963-1978)
79.1% 殉道聖人,20.9%告解神師
•本篤十六世(2005-2013)
4.4%殉道聖人,95.6% 告解神師
•若望廿三世
0%殉道聖人,100% 告解神師


五月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請為年輕人的信仰祈禱

為了厄立特里亞年青人的信仰和希望,儘管他們的國家處於艱難。
祈願每一位蒙召活出圓滿生命的年輕人,從聖母瑪利亞身上學會聆聽的方式、深刻辨別的能力、信德的勇氣,以及獻身服務的精神。【教宗方濟各祈禱意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