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2/06】

親愛的朋友,

在被推翻的艱難和憂慮的戰爭時期,我懷著強烈的希望,向您們致以親切的問候,並承諾我們會臨在這困難的地方,與民眾和正在受苦的人在一起。
我們作為母佑會修女,在母佑會總部承諾要肩負傳教同行的生活方式。為了活在現今世界,我們願意走另一條路,透過協作不同差異的召叫和神恩。我們相信慈幼精神能結出靈性和人類價值的果實,這能轉化在現實中對抗我們的人。
生活於慈幼精神的意思是,要體現預防教育法,在對話中「共同」教育新世代,相信温和,非暴力的解決的方法。
與許多家庭的共融,使我們在生活中履行每天培育「家庭精神」並繼續為和平工作。

Sr. Chiara Cazzuola, FMA
Mother General
賈素娜修母
母佑會總會長


辦別慈幼傳教聖召

『傳教精神的牧民愛德,總括來說,就是「與我靈、取其餘」。所有慈幼會會士都被召叫,以鮑思高神恩這特色去生活』(衛甘諾神父)。
慈幼傳教聖召是主的恩賜,是保留給某些人的召叫。慈幼傳教士並不意味著屬於一些享有特權的會士群體。他是以更慷慨、更徹底的方式,履行所有慈幼會會士的共同聖召。傳教士的聖召在祈禱中被喚起,在同會兄弟的生活中被喚醒,在他們的辨別中被驗證,在他們的成長中被陪伴。
透過祈禱去發現被傳教生活所吸引、確認和培育他們的召叫。每日祈禱有助於個人回應天主的召叫。 在祈禱中,通過個人與主相遇時帶出的一些問題,是聖神喚起他們內心,個人的夢想,掙扎和憂慮。
以下所倡議的培育傳教策勵培育,旨在保持所有慈幼會會士和整個教育牧民團體傳教精神的心火,例:每月的11日為傳教士祈禱; 使用 賈利哀努11 和賈利哀努生活視頻; 慶祝每年的慈幼傳教日,為初期培育會士的暑期海外傳教體驗傳教青年團體;和慈幼傳教義工運動。 因此,有效的傳教策勵孕育出慈幼傳教聖召。
聖若望保祿二世寫道:「愛是每一個人的基本的和天賦的聖召。」(家庭通諭,11)。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不可重複的使命去愛。辨別一個人的傳教聖召,意味著辨別天主如何召叫人,在慈幼聖召內以更慷慨和基本的方式去愛和生活。
陪伴是幫助人釐清內心深處渴望的重要方式。辨別是需要對神師、時間、耐心和毅力持開放態度。神師是「心靈的朋友」,去幫助一個人度過困惑和一時的挫敗,這也是辨別過程的一部分。
如果你認為天主召請你成為慈幼傳教士:你需要祈禱,一位神師和辨別。

Fr. Alfred Maravilla SDB
慈幼傳教事業總部議員


反思和分享

辦別傳教聖召有什麼需要?

在我來看,回應傳教聖召會有什麼困難?


傳教士臨在乍德家庭中

Fr. Mathieu,慈幼會士臨在乍得是否具有傳教士的特色或元素?
乍得的天主教堂是非洲其中一間最新的聖堂。它只有不到一百年的歷史,而慈幼會在這裡已經大約 26 年了。他們首先在南部的薩爾開始,然後擴展到恩賈梅納和多巴。慈幼會在乍得的存在具有傳教的特色。這是一個散發著歡樂的地方。我們以簡單和無償的自我奉獻與民眾分享基督的喜悅。它是一個適應其人民生活和信仰的存在。它將信仰傳遞給這裡的每個人。在我們的傳教工作中,我們嘗試透過我們的生活方式、聆聽和陪伴去接近他們。
慈幼會會士如何去關顧乍得的家庭?
在乍得和薩爾的牧民關顧,都是確切地對家庭的陪伴,特別是對新婚的年輕夫婦。在另一個層面上,它是透過教區的公教家庭委員會而設立,特別是婚前預備和跟進夫妻雙方頭五年的婚姻。我們根據協議去做家訪。我們也致力為弱勢家庭的兒童提供教育,並援助他們。我們也培訓年輕人獲得應對的生活技能,教育他們了解酒精對人的有害影響及對家庭的衝擊。
你如何支援破碎家庭或那些困難的家庭的生活?
目前,首要是陪伴。對於有困難的婚姻,我們會與父母和延伸的家庭進行調解。有時我們會建議夫婦暫時分開,在重聚前有緩衝期,去作更好的反思和冷靜。對於破裂的婚姻,我們陪伴他們,特別那些努力去照顧小孩的婦女。


論 壇

浪費食物

世界上有 17%可供消費的食物被浪費。
這個數字相對於 2300 萬輛已滿載的40 噸貨車(9.3 億噸)。
23.7億人沒有正常飲食的機會。
浪費的食物大部分來自家庭,他們丟棄了 11% 的食物,而超市、餐廳和商店浪費7%
國家的年人均垃圾量最高是: 1.沙地阿拉伯105公斤;2. 澳洲102公斤;3. 墨西哥94公斤;4. 土耳其93公斤;5. 法國85公斤;6.加拿大79公斤;7. 印尼77公斤;8. 英國77公斤;9. 德國75 公斤;10. 阿根廷72公斤;11. 韓國71 公斤;12. 意大利67 公斤;13. 中國64 公斤;14. 日本64公斤;15. 巴西60公斤; 16. 美國59 公斤; 17. 印度50公斤


六月慈幼祈禱意向

請為家庭祈禱

為慈幼會士臨在的乍得家庭,
都能體現互相尊重和基督徒的愛。

為全世界的基督徒家庭; 願他們都能以具體的行動,
活出無條件的愛和日常生活中的聖德。【教宗方濟各祈禱意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