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2/08】

親愛的朋友,

今年的印度東北百週年紀念,勾起我們對1922 年 1 月 13 日,慈幼傳教士在該地區的英勇和不遺餘力努力的果實。 「勇敢/冒險與希望」是被派遣的領隊Louis Mathias神父的座右銘。 作為語言、文化、傳統、食物、氣候與人手不足、資金匱乏和自然災害痛苦的異地人,勇敢而忠誠的傳教士週而復始,以無畏的勇氣過著慈幼傳教精神和無限的熱情結出豐碩的果實:確切是「瑪利亞進教之佑奇蹟」。
傳教使命具有挑戰性,有時看似不可能。然而,憑著直覺,永遠富於朝氣的慈幼精神找到了新的方向,以勇氣和希望克服困難,因為基督不僅給我們一條誡命,還向我們保證:我永遠與你們同在。

Fr. Joseph “Sunny”
Palamthattel, SDB
南亞區,傳教策勵區域統籌


傳教士共議同行

「共議同行」來自希臘語的synodos,意思是旅程中同行。Synodality實際上是新詞舊用。 路加福音24章18-35節中以門徒在厄瑪烏的事件,就是同行的例子。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不僅在文件中討論特定的主題、一個術語或一個概念,還使用「共議」作為建立協調會議過程的方法。然而,同行會議的核心工作是更新議會,讓人鼓舞的。
共議同行不是簡單的討論,不是在議會商議,也不是要核証大比數投票,也不是去以投票去制定教條。它甚至不是要實施的計劃。相反,它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個參與和共負責任的教會,包括天主的全體子民。
共議同行意味著要以謙卑、尊重和忍耐的態度去認真聆聽,即使意見不一致,也能辨別聖神的旨意,並以智慧和創新去行事。
傳教活動最重要是宣講耶穌基督。傳教士共議同行是牧民的實際方法。被派遣宣講福音的每一位傳教士,都必須學會用心和尊重地聆聽,作為同路人、為本地人、為其他宗教的追隨者、為號哭的窮人和被邊緣化的人,以便他們更接近耶穌和福音,成為一個向外發展而不是封閉的教會。
個人的轉變總是需要的,因為我們謙卑地認識到,在我們努力地活出傳教共議同行的過程中,仍然有許多的障礙:傾向說教而不是聆聽;一種優越感和權利感;缺乏透明度和責任;對話緩慢,缺乏活力去臨在年青人當中;有控制慾和要有決策權的傾向;對平信徒的使命伙伴缺乏信任;在我們臨在前,文化和民族中都沒有對聖神存在的認知。

Fr. Alfred Maravilla, SDB
慈幼傳教事業總部議員


為反思及分享

我以前對「共議同行」這個詞的理解是什麼?

我需要在態度上有什麼的改變,讓自己可以更好地實踐傳教士共議同行?


老撾:四位慈幼會士
臨在一個慈幼會

Maccioni神父:慈幼會會士在老撾的一個傳教站工作。 當地(主要是)的佛教徒如何接受慈幼會的臨在和使命?
由老撾人民革命青年團和泰國慈幼基金會簽署,每 5 年更新一次的諒解備忘錄規定,我們的工作必須與「政治和宗教無關」。所以,官方上是沒有宗教活動。 我們大部分的學徒來自佛教家庭,他們非常感謝鮑思高慈幼會。政府官員、企業和商店讚賞我們畢業生的技術和人性教育。 我們使用鮑思高和他的教育法,作為交流宗教和道德價值觀的「渠道」! 事實上,鮑思高使我們的教育工作,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您和您的團體如何鼓勵老撾的青年,過著對社會負責的生活並建立終身職業?
萬象的鮑思高青年職業培訓中心,是泰國省針對 16-30 歲的貧困老撾青年的外展項目,教他們修理汽車、電能(1 年課程)、修理電單車、焊接技術(4個月課程)。 每年畢業的 140 名學徒,大多數都能成功找到工作。除了技術培訓,鮑思高還為他們提供良好的人性教育,為他們將來的家庭生活和社會工作做好準備。 在我們中心內,我們組織富有經驗的活動,教授紀律、秩序、清潔、良好的舉止和犧牲小我。我們就道德和宗教原則、人際關係、工作的尊嚴和價值、健康保險、勞動市場等進行講座。

老撾有四名慈幼會會士:兩名意大利人和兩名越南人。在一起生活和工作上有沒有挑戰?
目前,我們的團體,慈幼會是唯一臨在老撾的團體,由 2位越南和1位意大利會士組成。在所有團體都有性格和文化背景差異的人。接納彼此是成熟的表現,也是所有人成長的標誌。對我們團體最大的挑戰是對貧困的老撾培訓員的使命:要說他們的方言,接受和欣賞他們的文化價值,為他們投入我們的才能和時間,以致我們的工作更加富有成果和宗徒使命,這樣也為可能的將來的老撾慈幼會使命準備好的土壤!


論 壇

慈幼會統計數字31/12/2021

  • 全球慈幼會的總人數(已發願+ 初學生 + 主教)是 14,028[cf.:在 2020 年底是 14,232]
  • 2021 年底入會(379 位新發聖願)與流失(包括533位逝世 /休養會士)的差別等於-154 [CF:2020 年尾為 -266]
  • 各地區:2021年和2020年已發聖願+初學生數據:■非洲-馬達加斯加 +156 ■ 南亞 -7 ■ 東亞澳 -18 ■ 美洲南錐 -35■ 美洲 -80■ 中歐和北歐 -82 ■ 地中海 -130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