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會會徽釋義

修會介紹

慈幼會會徽釋義

~ 定華譯 ~

鮑思高家庭通訊 ‧ 第 79 期,1987 年

p02c0902

本會的會徽由 Prof. Baldi 設計,始見於一八八五年修會公函上。會徽包含著豐富的內容,不但標示出基督徒應有的德行,更指出本會獨特的精神。現試就 Don Bosco in the world 一書所描寫的及個人對會徽的觀感對其所標示的作一分析。

會徽的中央為一船錨,錨的右面是一顆燃燒的心及一顆閃爍的星。這三樣標示出三種基督徒應有的德行:信德、望德及愛德。這也是慈幼會會士整個人格的泉源:在追隨基督時,他始終接納天主的奧蹟。這是鮑思高神父的特殊聖召,以及整個慈幼會神修的基本秘訣。

「信德」:我們應完全以超性的眼光,去看我們生活的世界,而這眼光是樂觀的。「望德」:當我們每天以創新的手法和具體的行動去拯救青年的靈魂時,我們必會獲得上主的庇護;聖母也是我們信友的助佑。「愛德」:是一切德行的核心,是一種「牧民的愛德」,是慈幼會精神的中心,也是標誌本會在實踐教育時那種獨特的「和藹」的泉源,它使本會的教育充滿自然與愉快的氣氛。

船錨的左方為聖方濟各沙雷氏。他是本會的主保之一,是一位熱心的牧者和愛德的聖師。他具有樂觀的精神,深信人雖有弱點,卻富有本性和超性的潛力。鮑思高神父正是跟隨沙雷氏那種基督人文主義及神修精神,因此給本會命名為聖方濟各撒肋爵 (現譯「沙雷氏」) 會 (THE SOCIETY OF ST. FRANCIS OF SALES),而會士則被稱為撒肋爵會會士(SALESIANS;在中國稱為慈幼會會士)。他渴望會士效法聖方濟各沙雷氏的德行,成為熱心的牧者和愛德的散播者。

船錨的下方是一座森林及一座高山。意文 BOSCO 解作樹林:因此這座森林給我們影射出鮑思高神父來。聖鮑思高神父是本會的會祖,是天主賜給我們的慈父與導師。會祖富有人性,尤富有愛主愛人的美德;為人樂觀、愉快,且深深地生活於主內,他每進一步,發一言,辦一事,都是為拯救青少年…… 的確,他唯一所關心的只是人靈。我們除對他作深入認識外,更要效法他,以他為我們生活精神的榜樣。

「高山」正是標示出會士應追求的成全,也就是我們要努力完成的慈幼會聖德。總括來說,整個圖案的中心標示著慈幼會會士應有的聖德。

棕櫚枝與月桂樹枝,裝飾著圖案的外圍;它們是勝利凱旋的象徵。鮑思高神父說道:「工作、糧食、天堂」。當我們實踐慈幼會的聖德時,必能如他所說的,救靈魂,成聖自己,獲得天主豐厚的賞報。

「與我靈,取其餘」,是鮑思高神父獻身生活的目標,也是每位慈幼會會士的工作目標,即我們一生的工作,應以挽救青年靈魂為目標。

整個圖案的正上方是基督的十字架,是我們一切生活工作的指標,我們工作是為基督,參與祂的逾越奧蹟;基督更是我們力量的泉源,沒有祂,我們甚麼也不能作;祂是我們的一切。

結論:整個會徽包含著慈幼會的使命與精神。我們得以成為慈幼會會士,實是天主的恩寵與召叫。為完成祂的使命,我們實應努力潛修慈幼會的固有聖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