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遍聖母經開始了偉業

 

上述那個計劃 (差不多已經包含著鮑思高神父青年中心的全部創見),就在一八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早上,怯生生地開始實行了。當時鮑思高神父進了司鐸培養院只有三十五天。在同一年裡,柯基神父在杜林創立了他的第一所青年中心。

 

鮑思高神父,用他簡潔流暢的筆法,敘述當時的情形說:「聖母始胎無玷節日,我正在穿祭衣,準備去獻彌撒聖祭。管理祭衣房的修士若瑟•高木底 (Giuseppe Comotti),看見在一角有一個青年,便叫他來輔我的彌撒。

 

他很害羞地答道:『我不會。』

 

高木底又說:『快來!我要你輔彌撒』

 

那個孩子再次回答說:『我不會,我從來沒有輔過彌撒。』

 

管理祭衣房的修士就很生氣地說:『畜牲!你既然不會輔彌撒,那你到祭衣房裡來幹什麼?』說著拿起一根雞毛帚,往那個孩子的頭上或背上亂打。那個孩子急忙地逃避。

 

我高聲叫道:『喂!你幹什麼?為什麼這樣打他?他做了什麼?』

 

『他既然不會輔彌撒,為什麼到這祭衣房裡來?』

 

『可是,你做得不對。』

 

『這與你有什麼關係?』

 

『有很大的關係;他是我的朋友。你馬上去叫他來;我有事要跟他談。』」

 

那個孩子很羞怯地回來:他頭髮剃光,上衣沾有石灰。原來他是一個從外地來的孩子。也許他家裡的人曾對他說過:「你到了杜林,要去參與彌撒。」他來了,卻不敢到聖堂裡去;因為那裡的人都衣履整潔。他想就在祭衣房裡參與一台彌撒,如同鄉下有很多的農民,也都是這樣做的。

 

「我和善地問他說:『你已經參與了彌撒沒有?』

 

他回答說:『沒有。』

 

『那麼你就來參與彌撒吧!彌撒後,我想跟你談談一件使你高興的事。』

 

他答應了我。我的用意是想略略安慰那個可憐的孩子,免得他對那些管理祭衣房的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獻完了彌撒聖祭,又唸了應唸的感謝經,便帶那個孩子到了祭台旁的一間小室裡。我滿顯著笑容,寬慰了他幾句,叫他不用再害怕,就開始這樣問他:『我的好朋友!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祿茂•夏來理。』

 

『你是什麼地方人?』

 

『亞斯底人。』

 

『你父親在嗎?』

 

『不,我父親早已死了。』

 

『你母親呢?』

 

『我母親也死了。』

 

『你今年幾歲?』

 

『十六歲。』

 

『你會讀和寫嗎?』

 

『一點兒也不會。』

 

『你初領聖體了嗎?』

 

『還沒有。』

 

『你曾辦過告解嗎?』

 

『是的,不過那時我還很小。』

 

『你去學道理嗎?』

 

『我不敢。』

 

『為什麼?』

 

『因為那些年紀比我小的同學,知道要理;我這麼大,卻什麼也不知道。所以,我害臊上那些班級裡去。』

 

『如果我另外教你要理,你願不願意聽?』

 

『很願意。』

 

『你願意到這間屋子裡來嗎?』

 

『我很願意來,只要別人不打我。』

 

『放心!沒有人再會虐待你的。而且從此你是我的朋友,有事來找我,誰也不得干涉你。那麼你想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要理課呢?』

 

『隨你便。』

 

『今晚?』

 

『好。』

 

『現在立刻開始,好不好?』

 

『也好。很好!』

 

鮑思高神父就跪下,唸了一遍聖母經。四十年後,他對自己的慈幼會士們說:「一切來自天上的降福,都是那虔敬而誠意地唸的第一遍聖母經的後果。」

 

唸完了聖母經,鮑思高神父畫十字聖號,準備開始講解要理,卻發見祿茂並沒有畫十字聖號,只作了一個像是畫十字聖號的手勢。於是,鮑思高神父很和善地教他好好地畫十字聖號。接著又用本地方言 (兩人都是亞斯底人),給他解釋,為什麼我們叫天主為「父親」。

 

最後吩咐他說:「祿茂!我希望你下星期日再來。」

 

「很好!」

 

「不過,你不要只你一個人來,要帶你的朋友來。」

 

祿茂•夏來理,這個來自亞斯底的泥水小工,就做了鮑思高神父的第一個使者,去向他工作地方的那些青年工人傳報消息。他說自己遇見了一個很和善可親的神父,「也會吹口哨」,又說那個神父也請他們去見他。

 

三天後,正是星期日,祭衣房裡進來了九個孩子。他們不是「到五傷聖方濟堂裡來參與彌撒的」,他們是「來找鮑思高神父的」。這樣,就誕生了慈幼會的第一所青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