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磊思青年中心

 

一八四七年,雖然在杜林市內,發生了許多重大的事件,鮑思高神父卻照常謙遜勤懇地工作。那年十二月中,青年中心的青少年們,已有好幾百人。按照雷慕恩神父的記載,約有八百名左右。其中也有從很遠的地區來的。鮑思高神父與包萊神父及卡爾巴諾神父商量,大家都一致主張,必須在杜林市南部,另設一個青年中心。

 

今天杜林市的斐道理奧大道 (Corso Vittorio),當時兩旁都是一些低陋的房屋,其中住的大多數是一些洗衣婦女。那個地區叫做「新城門」(Porta Nuova)。曬在陽光下隨風飄揚的衣服,使杜林市的那個郊區,另有一種明媚活潑的氣象。市民們往往在星期日下午,到那裡去郊遊;成群的孩子也在那裡追逐遊戲。

 

鮑思高神父徵求了總主教的許可,在「鐵橋」(Ponte di ferro) 附近,向一個名叫瓦利第 (Vaglienti) 的婦人,租下了一個大棚和一塊草地,年租為四百五十塊里拉。

 

他這樣向青年中心的少年們宣佈說:「可愛的孩子們!如果在一個蜂巢裡,蜜蜂太多了,蜜蜂就要分居:一群蜜蜂離開自己的母巢,另造一個新巢。我們也是這樣。我們也要另開一個青年中心,成立一個新家庭。你們之中,有人住在杜林城南部的,以後不必再走很多的路:從聖母無染原罪節那天起,可以到設在新城門鐵橋附近的聖磊思青年中心去,不用到華道角這裡來。」

 

一八四七年十二月八日,包萊神父祝福了那個新的青年中心。就在那個嚴寒的冬天,卡爾巴諾神父負責管理那個青年中心。他拿了一梱柴,披上了外氅,步行前往聖磊思青年中心,預備在祭衣房裡生一些火,使前往那裡青年中心的少年可以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