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媽麗達溘然去世 ※

 

一八五六年十一月十五日,媽媽麗達病倒了,患的是急性肺炎,一開始,就顯得非常嚴重。六十八歲的她,在勞累工作中,渡過了她辛勤的一生。

 

青年中心裡本來很有規律的生活,忽然好像都停頓了。沒有了媽媽麗達,怎樣能維持呢?青年中心裡的修士和年齡較大的孩子們,都一一來到她的病床邊。多少次他們曾經到廚房裡去,對她說:「媽媽,請你給我一隻果子好不好?」

 

「媽媽,麵湯預備好了沒有?」

 

「媽媽,我沒有手帕了。」

 

「媽媽,我的褲子撕破了。」

 

這位偉大的女性,就在修補破衣,收割牧草和麥子,洗衣和做飯等家務雜事中,修成了她的英豪聖德。這些卑微的工作,顯示了她那永不厭倦的毅力,以及完全聽從上主安排的信心。這位病重垂危的婦人,就在這些事上,表現了她的偉大。在廚房裡那些瑣碎的事務中,彰顯了她堅強的信德,高度實際的智慧,以及一顆慈母的愛心。

 

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就是從她那裡學來的。是她首先以「理智」、「宗教」及「慈愛」來實施教育的工作。慈幼會是在媽媽麗達的膝頭上,受了她的撫育而長大起來的。現在媽媽麗達,就像一枝燃盡的蠟燭,快要熄滅了。

 

鮑思高神父的哥哥若瑟,知道了母親病重的消息,急忙帶同幾個年齡最大的孩子,從碧基趕來探病。神學博士包萊神父,自從媽媽麗達來到杜林居住之後,常是她的聽告司鐸,現在就給她送臨終聖體。

 

她用了僅有的餘力,對自己的若望說:「你要小心;因為有許多人,不是在光榮天主,卻在追求他們自己的利益……在你身邊,有些人喜歡別人修神貧,他們自己卻不肯修。要求別人做的事,先要自己做到。」

 

她不要若望看見她受苦。她直到生命最後一刻,常為別人著想。

 

她命若望鮑思高神父說:「若望,你走吧!……你看見我這樣,就會太難過。可是,你要記住,今生就是在於受苦。真正的福樂是在永生……現在你走吧!我要求你,請你走開吧!……為我祈禱!再見!」

 

媽媽麗達用這些簡單的說話,表示了那些淳樸的農民對人生的信德目光。就是這種信念,好幾個世紀以來,不斷地支持著義大利農村間的男女,使他們不顧生活艱苦,忍受著天災人禍,堅強地活下去。

 

在那臨終的老母親身旁,只有若瑟和阿拉索納底神父。她是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凌晨三點鐘安逝的。後來若瑟到了鮑思高神父的房間裡,向他報告噩耗,兄弟二人擁抱著痛哭。

 

兩小時後,鮑思高神父叫若瑟•蒲切底來。他是鮑思高神父最痛苦時刻的友人:只在他面前,鮑思高神父不怕流淚哭泣。接著他到憂苦之慰聖母堂的地下小堂裡,為亡母舉行聖祭。彌撒後,他跪在聖母像前,輕聲訴說道:「現在我和我的孩子們,在這世界上,已經沒有了一個母親。聖母瑪利亞!求你扶助我們吧!求妳做我們的仁慈母親吧!」

 

幾天之後,彌格•盧華去見自己的母親喬萬娜•瑪麗,對她說:「自從媽媽麗達去世之後,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青年中心裡現在沒有人煮麵湯,也沒有人補襪子。媽媽,妳願不願意到青年中心裡來呢?」

 

喬萬娜•瑪麗這個已有五十六歲的婦人,就跟著自己的兒子,來到了青年中心裡,成為那些苦孩子的第二個媽媽。她從事這項艱苦的工作,竟達二十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