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福傳是我們使命的核心。我們提供的教育牧民服務是指向人的整全發展。

 

我們使命的首要對象是青少年-尤其是貧苦無告的青少年、青年職工和所有準備投身到社會工作的青年,同時也栽培使徒聖召;有鑑於此,我們在平民中工作,特別關注傳道員、家庭、社會傳播工作和那些未認識福音的人。

 

我們在行動和工作中執行慈幼會的使命,回應大眾的處境和需要。我們的行動和工作都是為了推動青年的人性及信仰的培育。這包括:

 

1. 慶禮院及青年中心

這是一個接納大眾的、向不同階層的青少年 (尤其為那些被遺棄的青少年) 開放的環境。它透過不同的教育及福傳活動,針對著青少年的需要,並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而能夠於青少年世界及社會中宣揚福音喜訊。

 

2. 學校及專業訓練

提供正規教育的中心,按照慈幼會的精神及教育風格,在福音價值的啟導下,提供普及教育給最需要的青少年,也為他們提供專業訓練,並陪伴他們逐步進入工作的世界。

 

3. 宿舍及旅舍

這服務是為接納那些沒有家庭或暫時被迫與家庭分離的青年而設。透過教育及基督徒的培育,讓他們學習建立人際關係、對生命作出承諾、每日應盡的責任及團體生活。

 

4. 在專上學界中的臨在

藉著受基督徒價值、天主教及慈幼會的風格所影響的高等學院、旅舍和大學宿舍,以及一些牧民服務臨在於這領域中。

 

5. 堂區

慈幼會堂區的特色是特別關注青年,尤其是貧苦的青年;以慈幼會團體作為推動的核心;透過福傳和信仰培育,幫助個人及團體的整體人性發展。

 

6. 社會服務及為處於危機的青年服務

按照鮑思高神父的教育風格及預防教育法的準則,由團體推動這接納的家庭氣氛和教育的服務。這服務受福音的啟迪,也以福傳為目標,與其他社會服務機構合作,去改善社會現況和營造團結的文化。

 

7. 社會傳播

透過教育以認識、正確使用及運用媒體,藉著來自音樂、戲劇、藝術等的新語言來發揮人的溝通潛能。提供批判、審美及德育的培育,促進資訊在出版、電台、電視及互聯網的流通。這一切都是慈幼教育牧民計劃中所要提供的服務。

 

8. 其他臨在於青年中的新方式

  • 慈幼青年運動:團結及聯合所有認同慈幼靈修和教育法的青年團體和聯會(組織),讓他們擔任教育和福傳的工作,並承諾彼此分享和合作。

  • 慈幼義工:這是一項以慈幼方式去教育及促進青年發展 (尤其是貧苦的青年) 的義工行動;亦是一項在平民中,按照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的風格和慈幼青年靈修的價值而推展的行動。義工們抱著改善社會及除去不公義的原則來工作,他們也嚮往團體的經驗及義工聖召的成長。

  • 聖召輔導:為聖召輔導而舉行聚會並為此成立中心及團體等

  • 基督徒的專門培育:特設的教育中心、靜修院及靈修中心、牧民及教理講授培育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