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雷鳴道主教和高惠黎神父封聖  ~ 初田 ~

 

 

 

鮑思高家庭通訊 • 第 159 期,2000 年

 

殺身成仁心渴求,

善牧鮮血灑連州;

青史永留慈幼會,

中華封聖芳名留。

 

前言

 

今年三月十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佈,一批在中國殉道的致命真福將於今年十月一日獲冊封為聖人,其中有我們慈幼會的真福雷鳴道主教和高惠黎神父。這對我們慈幼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個大喜訊,更是一份光榮和鼓勵。

 

二位殉道聖人生平簡介

 

雷鳴道主教,一八七三年六月五日生於意大利,十二歲 (一八八五年八月十七日) 進入鮑思高神父創立的青年中心 (慈幼會母院);其後加入了慈幼會。一八九五年晉鐸。翌年兼任院長及初學師職。一九零六年率領首批慈幼會士來華發展會務。先在澳門開辦孤兒院 (今慈幼學校的前身)。十二年後蒙教廷任命,接管廣東韶州教區。一九二一年正月九日蒙祝聖為主教;在任期間籌辦國籍顯主女修會。一九三零年二月廿五日在連縣為主殉道 (詳見《血染連江邊》)。一九八三年五月十五日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真福。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蒙同一的教宗冊封為殉道聖人。

 

高惠黎神父,一九零三年六月八日生於意大利北部一座工業小城,五歲時,全家搬到都靈市,翌年入讀國民小學,同時開始參加離家不遠的聖若瑟青年中心。一九一八年申請加入慈幼會,同年八月開始初學。一九一九年九月十九日獲准發初願。正式成為慈幼會士。其後四年完成了高中和大學預科課程。一九二四年九月十四日,矢發終身願。一九二九年五月十八日,聖神降臨節前夕領受了鐸職,成為慈幼會司鐸。一九三零年二月廿五日,在連縣與雷主教同時為主殉道;冊封真福及聖品亦與雷主教一起。

 

為主殉道是天主賞的最大恩典

 

能為主殉道致命是天主賞的最大恩典。但天主並非白白地、輕輕地賞給人,必須視乎其本人是否堪受此恩。因此,可以肯定地說,一位殉道聖人,其生平所修的道德一定達到英豪的地步。雷主教和高神父自然也沒有例外。

 

雷鳴道自幼蒙主特選

 

聖經上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這句話正好貼合在雷鳴道身上。雷鳴道在一個熱心家庭成長,很喜歡參加本堂的宗教活動,而且熱心出眾,學業成績也不錯,但他從來沒有升神父的念頭。他的同鄉見他品學兼優,而且對宗教熱誠,便說他將來一定會升神父。可是他卻很不高興聽人這麼說,心中泛起了反感,甚至為了逃避進修院,拒絕了巴維亞省大修院的教授介紹他到省中學讀書,寧願到都靈鮑思高神父的學校,因為在那裡讀書,不必做神父。

 

這就是天主上智的奇妙安排,雷鳴道進了鮑思高神父的學校,在鮑思高神父的潛移默化下,做神父的聖召種子,不經不覺地在心中萌芽、開花、結果。十年後 (一八九五) 終於領受了鐸職,成為一位活力十足的慈幼會司鐸。後來被派往中國傳教,更升為主教,最後蒙主特選,為主殉道致命。

 

最年輕、最貧窮的院長和初學師

 

雷鳴道升神父後翌年,便開始擔任院長和初學師之職,當時他只有廿三歲,相信是慈幼會最年輕的院長和初學師。

 

由於當時經濟拮据,新開辦的初學院,連窗戶的玻璃還未安裝,初學生便要急於入住,身為初學師連床也沒有,辦公室有一張殘舊的墊褥椅子,白天用作坐椅,夜裡就用作睡床。可見其生活的清苦,可是雷神父卻不改其樂。

 

以德服眾

 

初學院經過三年的慘淡經營,成績斐然,很多修士發願後,便攻讀哲學,人數亟增,雷神父當然感到興奮和快樂,但人數多了,麻煩的事自然也隨著增多了。其中最不幸的是當時有幾位思想新潮的教授神父與雷神父的意見不合,他們覺得雷神父的教育法太保守,批評他食古不化,更暗地裡煽惑修士們反對院長。這事使雷神父十分難過,不過他仍然保持一貫的作風待人以誠以寬,雖然對他們的所為感到遺憾,但從沒半句怨言或責備口吻;由於他的忍耐、良善、謙遜的態度,終於能以德服眾。

 

創業先驅

 

眾所週知,雷鳴道神父於一九零六年率領首批慈幼會士來華拓展慈幼會事業,他是首位踏足中華大地的慈幼會士,首先在澳門開辦了第一間慈幼會的學校 (當時是孤兒院現今的慈幼學校),他是慈幼學校的第一任校長;他是韶州教區的首任主教,在任期間創辦了國籍顯主女修會,是顯主女修會的會祖 (顯主女修會在香港辦有德雅中學、聖母玫瑰書院、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等)。雷鳴道主教也是在中國首位致命的殉道聖人。因此稱雷鳴道主教為慈幼會遠東的創業先驅,的確是實致名歸。

 

慈父心腸

 

雷主教接侍任何人,總是和顏悅色,尤其是對侍下屬更顯出他的慈父心腸。一位被派到中國傳教的神父憶述說:「我到了香港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雷神父的殷勤款侍,他那慈父的心腸,使我感動。」

 

另一位神父,是雷神父從前的初學生,初到韶州教區時,由於睡床不足,雷神父竟讓出自己的床給他,自己睡在地板上。

 

武幼安神父 (已故) 憶述:「某年聖誕節,當時我仍是一位修士,奉命執行一項特殊的職務,以致全身的衣服都給弄髒了,晚上九時半過後,回寢室準備休息,上樓時遇見雷主教,他叫我快去洗個澡,換套乾淨的衣服,然後去睡覺;我到浴室洗完澡後,把髒衣服留在浴室裡,第二天到浴室去拿衣服時,發現髒衣服已洗乾淨了。」

 

身為主教道替一位修士洗衣服,足見他關懷下屬真是無微不致。他真能效法耶穌在最後晚餐時謙卑地替門徒洗腳,也能做到耶穌所說的:「我來不是為受人服侍,而是為服侍人。」

 

嚴厲克己

 

雷主教的內修克己工夫,鮮為外人所知。他死後兩個月,秘書賴神父在他的房裡,發理一個隱密的抽屜,找到一條苦鞭、三條苦帶和一條粗糙的項鍊。這些器具解開了許多的謎底。福神父作證說:「怪不得我有時在主教府過夜,聽到好像有打苦鞭的聲音。有一次我走進主教的房間,發現一條染有許多血跡的毛巾。」一位負責洗衣物的修女也說:「主教的內衣從不給人洗的,有一次主教出門,請我整理一下他的房間,我發現他的睡衣上有很多血跡。當時我只想他身體某處被弄傷了所流的血,現在我才知道這是甚麼一回事。」

 

雷主教為何要這樣克苦自己呢?因為他要成聖自己,效法耶穌受苦,以救人靈魂。由此可見,雷主教克己工夫是多麼嚴厲!

 

傳教五大原則

 

雷主教是一位充滿救靈神火的傳教士,他為其下屬、也是為自己,定下了五個傳教大原則:

 

. 不與天主結合的傳教士,有如斷了泉源的溝渠。

. 能多行祈禱的傳教士,也就能多做許多的工作。

. 要多愛人靈;愛德教人以種種方法去造福人靈。

. 在一切事上,常抱更好的期望,且對事後的結果常表滿意。

. 我們慈幼會士,若不依賴進教之佑聖母,必成就不了甚麼事。

 

從以上的五個原則,可見雷主教傳教救靈的熱情和方針。

 

高惠黎神父

 

有人說,高惠黎神父升了神父僅一年,便蒙主特恩,為主殉道致命,成為殉道聖人,都是韜了雷主教的光而已。說這話人的人實在不認識高神父的為人。其實高神父也是一位滿懷傳教神火,聖德超卓的,堪作我們模範的神父。

 

畢少懷神父 (已故,曾任慈幼會中華會省省會長達廿二年之久),他很認識高神父,從小學到晉鐸,堪稱知己之交;他這樣綜合下結論說:「高神父從青年到修生、會士、司鐸,事事都可作我們的模範。高神父的優點是:貞潔守身、熱心敬主、態度和藹、不怕犧牲。我雖曾為其師,可是我感覺在修德和服務上,真有望塵莫及之嘆。」

 

由於可知,高神父之所以能蒙主賜予殉道殊恩,並非白白得來的,他能成為殉道聖人,也並非偶然的事。有關高神父的聖德,由於篇幅所限,不能在此詳述。

 

結語

 

鮑思高神父在神夢中曾見到遠東傳教工作的美果,又見到一隻滿溢鮮血的爵杯,這一切今日都在兩位殉道聖人身上應驗了。

 

殉道者的鮮血是教友的種子,但願染有兩位殉道聖人鮮血的中華種子,能早日開花、結果。使基督的神國能在這塊神洲大地不斷拓展。

 


慈幼會中華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