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普仁代主教致教友公函

 

鮑思高家庭通訊 • 第 58 期,1993 年

 

公啟者

 

昔西默盎為日路撒冷主教,不幸而死於刑;依納爵為安提約基亞主教,不幸而死於獸;斯德望膺六品職首,亦不幸而死於石;老楞佐推六品首領,尤不幸而死於火;他如玻利加爾及希彼連者,是皆當時之主教,而均死於難者也。其時因聖教艱難,而致命者不知凡幾。方今廣東韶州雷主教之死於匪,雖非因聖教艱難,要其因為真理而致命,則與古聖人一也。按雷公鳴道,義大利人,謙恭和厚、仁藹可親。生於一八七三年六月五日。幼讀書於義國多利諾城。一八八八年入修院。翌年發願。在羅馬城大學哲學系畢業。一八九六年晉陞鐸品。隨當慈幼會正沙諾城中學及修院院長凡十年。一九零六年,由慈幼會派來中國傳教。先在澳門設立無原罪工藝學校。繼真福鮑思高之遺志,以廣庇貧童孤兒。其時規模尚小,經雷公竭力擴充,逐成一偉大之工藝學校,受其澤庇者千百人之多,可謂盛矣。及後致力於中華內地。一九十一年先往中山縣傳教。在一九十八年往韶州傳揚真道,拓展聖教,熱心救靈。至一九廿年蒙  教宗特任為韶州主教。翌年即一九二一年正月九日在廣州市石室天主堂,由光大主教祝聖之為主教。在韶州傳教者有十年,設立勵群男女中學校、工藝學校、孤兒院、老人院、修院等,韶屬教民受其蔭庇者不可勝數。年五十餘,猶精神鑠鑠、洪聲健步、威儀可敬、慈容可親、常親往各縣,巡視及撫慰各地教民。該屬教眾奉之如慈父,可見其愛護中華教民之至矣,一九卅年二月廿四日,與高惠黎神父及男生二人、女生三人,由韶州欲往陽山,連州等處,察視教務。廿五日,在犂頭咀,會在賊匪十餘人勒索巨資不遂,旋將女學生拉去,雷公為保護真理及各學生,因趨至賊前,和平理論,言語溫柔、不料賊性強悍、羞怒並生,竟將雷公及高神父擊竹樹旁,用槍轟斃。雷公享年五十有七,上主之義僕、聖教之功臣、遂為真理而死於強蠻賊匪之手下矣。嗚呼!痛哉!逝者如斯、伊人往矣!今日者、雷公在天之靈、正不知如何光榮。所最難堪者,吾輩中人、儼如失卻瞻依耳。望音容而懷想,曷罄凄涼,撫手澤以興悲!彌深感慨。所願各方教友,熱心祈  主默示教宗,掄撰賢才、早得繼續、俾眾教友仍有遵循。韶州幸甚,教會幸甚。

 

再有可述者,高惠黎神父義國多利諾人,年約三十左右一生精神甚好、兼之非常敏捷,本性和平可愛。一九二五年在上海學習華語於吾教會中最大慈善家陸伯鴻先生所創立之新普育堂內。管理教訓各學生甚為精細。一九二七年、奉上調往的摩你 (南洋島名),繼續熱心教育、開化該處土人之少年者。又費許多精神學習土人之言語。一九二九年、奉命回中華。雷公見之、甚為喜悅、謂南韶連地方得多添一位有道德才學之人為幫助也。去年、聖神降臨大瞻禮升司鐸品後,雷主教遣往連州陽山等處。不料未經一載,來請雷主教同往連州,於中途慘遭毒手、噫!連州一隅之地、未及五年,殞去傳道人三位 (即司徒廉、駱洪基並高惠黎三人)、皆在中年之人,言念及此,不勝傷感。仍望各教友熱心求  主、早日選擇賢能補回三人遺位,盼甚,感甚,謹啟。

 

韶州天主總堂溫理嘉 (普仁) 代主教

 


慈幼會中華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