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林進教之佑聖母大殿之聖母詮譯

 

鮑思高家庭通訊 • 第 78 期,1987 年

 

1.

安德肋:伯多祿的長兄。

2.

達陡:雅各伯阿耳斐的兄弟,耶穌的老表、失望者的主保。

3.

雅各伯阿耳斐:達陡的兄弟、耶穌的老表。

4.

熱誠者西滿:耶穌的老表。

5.

斐理伯。

6.

伯爾多祿茂 (亦名納塔乃爾)

7.

多默 (懷疑者)

8.

瑪弟亞:代替猶達斯•依斯加略。

9.

若望:載伯德的兒子、宗徒兼聖史、雅各伯的兄弟、耶穌特愛的宗徒。

10.

雅各伯:載伯德的兒子,若望的兄弟。

11.

瑪竇:稅吏,宗徒兼聖史。

12.

伯多祿:宗徒之長,安德肋的兄弟。

 

其他

13.

保祿:外邦人的宗徒。

14.

瑪爾谷:聖史,伯多祿的隨從。

15.

路加:聖史、聖保祿的同工。

一八六四年十二月八日,聖母無玷始胎瞻禮日,鮑思高神父,首次宣佈他要建一座教堂為光榮進教之佑聖母。早在十七年前,即一八四五年八月,當巴羅魯 (Barolo) 侯爵夫人禁止鮑思高神父繼續使用她的地方作為他孩子每週集會之用時,聖母曾顯現給沮喪的鮑思高神父。鼓勵他繼續為他的孩子們工作,並指出在杜林城華道角 (Valdocco) 區的一個地點將會以她的榮耀,由他建立一座華麗的教堂。聖母告訴鮑思高神父,這地點是在杜林城三個先烈殉道者 底比斯兵團的軍人蘇勞多 (Solutor)、阿溫多 (Aventor) 和岳弟 (Octave) 為耶穌獻出生命的地方。她並告訴鮑思高神父,這裡亦是她的兒子希望得到特殊榮耀的地方。

 

當建築工程開始,鮑思高神父須在一八六四年四月繳付第一期的建築費時,他盡傾錢袋所有,把錢全數倒在承建商那伸長的渴望之手中,並說他很樂意給予他自己所擁有的每一文錢。但令那承建商所驚訝的是,他錢袋裡僅得那微不足道的八個里拉 約值八十個便士。可是三年後,這座壯麗的教堂就大功告成,一共花費了超逾一百萬里拉。

 

一八六五年,鮑思高神父委託藝術家多默老楞佐 (Tomaso Lorenzone) 繪畫進教之佑聖母畫時,他描寫得彷如曾親見看過這畫一樣。他說至聖童貞瑪利亞應站在天使群中,為宗徒、聖史及眾多的殉道者、先知、貞女和精修聖人所圍繞。在她的足下應展示透過她的代禱而獲得勝利以及世界上不同民族的人高舉雙手懇求她的助佑。

 

那藝術家抗議說:「但我可在何處去找一間畫室能容納一幅那麼大的畫布呢?而且我需要佔有一個公眾廣場才可完成這工作呢!」鮑思高神父承認老楞佐 (Lorenzone) 所說有理,於是就同意那幅畫只描繪聖母站在一群天使、宗徒及聖保祿和聖史當中。

 

老楞佐 (Lorenzone) 租了一間畫室開始工作,他用的畫布高廿一呎,闊十二呎。那畫中人物比真人還要大許多,而他足足用了三年才完成這任務。有一天,當老楞佐正站在梯上替聖母像作最後的潤飾時,有位神父進入他的畫室。老楞佐完成工作後爬下梯子,查視一下這幅畫的效果。當他見到這位很可能由鮑思高神父派來的訪客時,即刻捉往他的手臂,帶他站在最佳的位置觀看這畫。當然,他笑著說:「看!這畫不是挺漂亮嗎?但這不是我的作品,因為有另一隻手一直在指引我的雙手。請告訴鮑思高神父這畫將和他所期望的一模一樣。」老楞佐是一個真正的公教藝術家。三年後,當他目睹自己的作品,在進教之佑聖母大殿內慢慢地在正祭壇上昇起時,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跪倒地上哭起來了。

 

在畫中,聖母像天后般站在高高的雲彩上,手中持有象徵權力的權杖。象徵聖神的白鴿在聖母頭上張開雙翼,天主無所不見的聖眼,亦從上散發出鮮明的光輝,照耀所有的人。除了聖母所佔的位置外,持有鑰匙的伯多祿及持有劍的保祿所佔的位置最為重要。他們兩人均高舉雙臂向著聖母,彷彿在祈求她的助佑。圍繞著他們的是四位聖史及代表聖史的標誌。在右方的是聖路加,坐在一頭牛上。這牛象徵舊約中的祭品。事實上,聖路加以敘述匝加利亞祭司 (即洗者若翰之父) 所作的祭品作為其福音之開端。

 

在聖路加之上可見到聖瑪竇,身穿一件寬大的白色斗袍。跟他一起的是一位長有翅膀的人形,因為瑪竇以敘述耶穌家族族譜作為其福音之開端。在畫的左方,可見到聖瑪爾谷坐在獅子上,使人回想起福音開端的嚴肅字句:「曠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引領你踏上天主的道路。」在聖瑪爾谷之上是若望聖史,象徵他是一隻鷹,這說明他在福音開端如何能直飛到上主前,而上主在有宇宙前已存在,萬物都是由祂創造的。

 

至於其他門徒則以不同的姿態聚集在聖母足下,而每一位宗徒 (除不知死因的斐理伯外) 都持著殉道時所受的刑具。在他們之下,位於宗徒伯多祿和保祿中間,則可見進教之佑聖母教堂和鮑思高神父的祈禱院。在教堂後面的地平線上可見蘇巴加山 (Superga) 的聖母大殿。這聖母大殿是紀念聖母保護杜林在西班牙爭位之戰 (一七零一 一七一四) 時不受法國軍隊侵入而建的。

 

這就是鮑思高神父至愛的畫,亦是他孩子最尊敬和愛護的畫。連教宗亦對它尊敬萬分。一九零三年,即教宗良十三世就職廿五週年紀念時,在二月十三日的函件中宣佈聖母隆重加冕。這典禮是在同年五月十七日由杜林大主教 (Richelmy) 樞機主持。教宗本篤十五世亦甚為尊敬該畫。他任命慈幼會的賈利哀勞 (Cagliero) 樞機放一柄金權杖於聖母手中。

 

讓我們對這畫亦表示尊敬。無論在何處見到它,我們都應該默唸一篇聖母經或「進教之佑,為我等祈」短誦,以顯出我們對進教之佑聖母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