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會中華區首次在澳門舉行

  聖母進教之佑瞻禮  ~ 初田 ~

 

鮑思高家庭通訊 • 第 85 期,1988 年

 

這是雷鳴道神父 今已蒙教會冊封為真殉道 (於二零零零獲教會宣認為殉道聖人) 在一九零六年六月八日,寫給總會長盧華神父的一封信,從信裡可知慈幼會中華區早期的工作情形。

 

最可敬的盧華神父:

 

也許你以為我們剛到澳門,一定來不及籌備慶祝聖母進教之佑瞻禮了。可是,事實並不這樣,我們依舊舉行了隆重的慶祝。就讓我把慶祝的過程,向你報告吧!

 

神父,你已知道我們在四月二日,開始為澳門的中國青少年而展開工作。敬奉聖母無原罪為主保,我們把首創的工藝學校,命名為「無原罪工藝學校」。開學的第一天,學生只有二十八人,過了幾天,便增至三十七人了。他們很有興趣和很專心向學,在短短的時間裡,已經學會了日常的祈禱及唱一些聖歌。到了聖母月,已經很有條理地敬禮聖母,並舉行了九日敬禮。敬禮的程序是:首先唱聖母歌一首,繼而講述聖母聖書一段,念聖母德敘禱文,聖體降福,最後唱拉丁文的 Laudate Dominum 作結束。本堂神父見我校訓練了一班很有成績的唱經班,便邀請我們師生每晚到本堂去,為那裡的教友舉行同樣的儀式。

 

今年五月二十四日,恰巧是耶穌升天瞻禮,(按當時耶穌升天是當守瞻禮) 所以我們便把聖母進教之佑的慶日改在二十七日 (星期日) 舉行。

 

可是在二十四日那天,聖母早已賞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恩典:當我們剛吃過午膳,校門接待處出現了兩個臉帶淚痕的孤兒,手裡持著介紹信,懇求收容他們在本校讀書。我們看過介紹信,心想今天是聖母瞻禮,一定是聖母打發他們來的。於是叫他們暫且住下,因為還要帶領他們面見主教取決一切呢。後來,主教在介紹信上寫了「願聖母受光榮」的字句,這就是核准所求的意思。於是我就把這兩位新生分別到裁縫和釘裝部去習藝。雖然釘裝工場現在還沒有甚麼設備,但仁慈的天主自然會替我們安排一切的。當初鮑思高神父創立工藝學校時,何嘗不是與現在的環境一樣呢?

 

聖母進教之佑瞻禮的慶日來臨了,本校的小堂早已佈置一新,堂裡擠滿了熱誠祈禱的教友,大禮彌撒由羅列斯神父主祭,奧衛路神父和奧理活神父充當五六品,全體學生提著嗓子,隨著風琴的伴和,唱出悠揚的聖歌,禮儀的隆重,我相信和慈幼會屬下各處的學校所慶祝的,沒有甚麼差別。

 

可敬的盧華神父,我們初到澳門,對於中國語言,聽和講都十分困難,更何況對文字的了解和書寫呢?雖然學生只懂得說本地話,但他們竟能唱出拉丁文彌撒 (Missa Angelorum),這是憑著記憶,艱苦學習的成果。神父,你一定想像得到他們學習時是多麼吃力呢?不過,當他們唱出 Benedictus Agnus Dei 時,聲調的和諧,真令聽眾神往。這究竟是誰的功勞?不用說首先要感謝聖母,其次是教習音樂的費拿利神父 (D. Fergnani),功勞最大,憑他的毅力、苦苦耐心的訓練,才有這樣好的成績呢!假若神父能親歷其境,也會讚賞不絕的。

 

還有一件快樂的事值得向你陳述:當日那天,我們也獻給聖母一件貴重的禮物,就是本校一個十四歲的學生皈依真主,領洗入教。他的洗名為若瑟•瑪利亞;代母羅列斯女士悉心栽培他,親自教他聖教要理,不遺餘力;代父是奧衛路神。羅列斯神父在大禮彌撒前給他付洗。

 

羅神父是羅列斯女士的哥哥,是澳門耶穌會會士,也是最受學生歡迎的本校要理教師。

 

在洗禮儀式中,燃起了不少觀眾的熱火,尤其是那五位仍在慕道的同學,不斷嘆息自己不能跟那位同學一齊領洗。而那位新領洗的幸運兒,卻陶化在天主聖寵中,整日祈禱,捨不得離開聖母祭台。

 

慶日下午,本校全體師生到西望洋主教山遊覽,那裡有座聖母聖堂,和主教別墅。

 

抵達目的地後,各人隨意遊憩,正在遊目騁懷觀賞濠海風光之際,卻驚動了我們可敬的鮑主教 (D. PAULINO DE AZEVEDO),他知道我們到此觀光,便和顏悅色地招呼我們進入聖母堂裡朝拜聖體,念玫瑰經,之後,由羅列斯神父用流利的中文講述一篇聖母進教之佑史實中之來濱島的事蹟,發音清楚,娓娓動聽,學生們簡直忘卻他是一位外籍神父。

 

當我們要向主教告別時,卻蒙主教盛情款款地留住了,饗以一頓可口的茶點。

 

學生們真是歡喜得眉飛色舞,笑逐顏開,都認為這天是自進校以來最愉快的一天。

 

本校工作剛開始,百端待舉,幸得鮑主教多方關懷和協助,解決不少難題。他常鼓勵我們,為天主的光榮,為青年的前途幸福而努力。

 

我們要感謝天主,感謝聖母進教之佑,感謝可敬的鮑主教。

 

可敬愛的盧華神父,請你降福那遙遠在中國的神子,尤其是那個 在耶穌聖心內敬愛你的 雷鳴道神父。

 

(譯文節錄自母佑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