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鮑思高與聖母進教之佑

  錄自「母佑慈音」第四三一期

鮑思高家庭通訊 • 第 108 期,1992 年

 

在歷代最敬禮聖母的聖人中,鮑思高神父可說是其中的表表者;他的敬禮獨創一格,與眾不同,可是卻整個地投入當時教會所盛行的敬愛聖母的運動中。

 

說「投入」,因為他並沒有「發明」進教之佑的敬禮,他只跟隨一個古老的傳統而已;不過由於他給這個傳統披上了一副簇新的面貌,以致後來的人,都稱聖母進教之佑為鮑思高神父的聖母了。

 

慈幼會總會長在「論進教之佑敬禮」一封公函內說:「宣揚進教之佑敬禮是鮑思高神父聖德的具體行動,也是他神修生活的特色。」

 

若望鮑思高所生長和培育的環境,由於受了地教會的傳統和家庭熱誠的影響,所以也帶有很濃厚的聖母色彩和氣氛。我們還記得在一八三五年十月,媽媽瑪加利大在鮑思高穿上修士衣服後對他所說的話:「我親愛的若望…… 當你剛生在世上的時候,我就把你獻給至聖童貞,你剛開始求學,我就教你恭敬這位天上的慈母,如今我再向你敦囑:你要完全奉獻給她,愛那些恭敬聖母的同學,如果將來你升了神父,更要時常宣揚聖母的敬禮。」

 

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導致鮑思高神父敬禮和宣揚聖母進教之佑的經過。

 

鮑思高神父與無原罪聖母

 

正在他生活的時代裡,教會欽定了聖母無原罪為信條 (一八五四年),而且四年後聖母更在露德顯現,因此鮑思高神父本著濃厚的教會精神和明確的意識去敬愛無原罪聖母。

 

同時他又把這聖母指示給多明我沙維豪,而沙維豪就在這時達到了聖德的顛峰,並將他所創立的善會,命名為「無原罪善會」。

 

我們不難想像「無原罪善會」在鮑聖教育工作上的重要性,它可說是造就了第一位聖人學生 多明我沙維豪,以及訓練了第一批慈幼會士的學校。另一方面,在摩爾尼斯成立的「無原罪孝女會」也可說是聖母進教之佑修會的搖籃。

 

從選擇無原罪這一點,我們已可以看到鮑思高神父在推行聖母敬禮時,已脫離個別名銜或地區性敬禮的範疇。鮑思高神父不太著重無玷始胎的本身,也不局限於聖母本人的其他特恩,而是從她為基督之母及全人類之母的關係中去看聖母的這些殊恩異寵。

 

事實上,遠在一八四八年,鮑思高神父已在放置在他書桌上苦干聖母聖相上寫了「進教之佑」的稱號,這些聖相中的一張並印有以下的一段經文:「吁,無原罪貞女,只有你得勝各種異端邪說,求你快來幫助這些全心呼求你的人,進教之佑,為我等祈。」(參看鮑聖行傳)

 

十年後的一八五八年,鮑思高神父又在另一張相同的聖相背後的經文上加了:「你嚴肅的陣容整齊的軍旅」一句。(仝上)

 

因此,在鮑思高神父正式公開宣揚聖母進教之佑敬禮之前,進教之佑聖母已常在他房中,在他視綫之下。但,在一八六二年以前,這稱號始終未成為正式和主要的,但由於教會當時的環境以及鮑思高神父本人的特殊聖召,遂使他越來越堅決地選擇進教之佑聖母的稱號。

 

進教之佑敬禮

 

果然到了一八六二年,鮑思高神父在他成熟的年紀中,正式選擇了進教之佑的稱號,而一八六二年也是為鮑思高神父超性啟示及各類事件發生最頻密的一年。它們都能促使鮑思高神父加深對無原罪聖母社會性的護佑的意識,因而決定選擇宣揚進教之佑敬禮。

 

一八七零年統一意大利運動終於將各自為政的八個王國合併為一個政府。在反教會勢力愈來愈大的時候,鮑思高神父很痛心地看到當時教會所遭遇的種種困難:政府與聖教會之間所出現的嚴重問題,教廷逾千年歷史的暫世政權之喪失,教宗及主教所處的微妙局勢,新興的群眾意識,以及新的牧民方式等等。

 

當意大利政府在清算教廷的財產時,當然更希望奪取教宗的城市 羅馬作為新政府的首都,但仍然有一部份對宗座稍懷敬意的人士卻提議史播力代 (Spoleto)。因它的地理位置恰在意大利的中心。人們正考慮這問題時,在一八六二年三月有消息傳來,說當地一間破舊的聖堂內所恭奉的一張聖母像顯靈,聖母曾向一名未足五歲的小孩說話。三月十九日又有一名久病不癒的青年農夫在呼求這聖母後不久便不藥而癒。因此這張聖相的聲名不逕而走,吸引了大批信眾。

 

史播力代的總主教在五月十五日寫了一篇文字,詳細記載了事情的經過,這篇文章在五月廿七日報章上刊登。總主教又正式把那張聖相的聖母命名進教之佑。這可能一方面由於聖母進教之佑瞻禮迫近,同時也可能由於當時政局使他聯想到聖母進教之佑對教宗庇護七世的助佑。

 

史播力代消息很快便傳到鮑思高神父耳中,在五月廿四日晚上,鮑思高神父便很興奮地向青年們講述這事蹟。大約在這期間,鮑思高神父曾向賈理哀勞神父說:「聖母願意我們以進教之佑的名銜去光榮她,目前的時勢是這樣的險惡,我們實在需要至聖童貞的助佑以保護、及捍衛公教的信仰。」

 

鮑思高神父更在自己著的一書的序言中這樣寫道:「今天,呼求聖母已不再是個別的行動,而是一項普遍性的需求。現在我們已不只為冷淡者求熱心,為罪人求回頭,為熱心的求恆心,因為這些事情無論何時何處都是必需的。目前的情形是十分嚴重;整個教會,包括她的職務,她的訓誨,她的領袖,甚至她的道理和紀律都受到攻擊;而且正因她是公教,她是真理中心和信徒的導師,才受到這些攻擊。」

 

因此,在教會當時的情形下,好像是天主上智計劃安排了鮑思高神父要把無原罪聖母及進教之佑的敬禮銜接起來。

 

史播力代總主教在一八六二年九月提議在那裡興建一座宏偉的聖殿來光榮聖母,都靈是最積極支持的城市。在同年的十二月,鮑思高神父也表示他決定興建一座聖堂,命名為聖母進教之佑大堂。

 

事實上,對於這命名,可說是聖母自己選擇了的。我從鮑思高神父的一位恩人 Fassati 侯爵夫人的日記上讀到:一位應許協助鮑思高神父興建聖堂的人,其條件是要把新聖堂稱為「進教之佑聖堂」。

 

可能鮑思高神父向一些富裕的朋友顯示過需要為主日學徒一座更大的聖堂,但對它的命名卻猶疑不決。從各方面事實可以相信地方政府不大贊同把新聖堂稱為「進教之佑」,可能由於恐怕這會為都靈帶來許多騷動,正如在史播力代一般。但結果它被通過了。教宗庇護十一世不單鼓勵「進教之佑」聖堂的名稱,為促使它早日動工,更在接獲消息後,馬上慷慨惠贈五百法朗協助工程。

 

終於在一八六五年四月廿七日舉行奠基禮。出席的貴賓中更有撒哀亞王國的繼位人維多利奧二世的兒子。他的在場,無形中把都靈及聖教會間的緊張關係緩和,也令史播力代富有政治性的宗教運動的性質消失於無形中。

 

進教之佑的敬禮也為華道角每年舉行的聖母日帶來新面孔,而這裡聖母月的禮儀,也是該市及 Piemonte 全省最多信眾參與的,史播力代漸漸隱退而成為地方性聖堂,甚而「進教之佑」的名字也逐漸消失。但由華道角發散出的聖母進教之佑敬禮卻愈傳愈速,由地方性的座堂而躍為世界性的大殿。

 

沒有了史播力代,鮑思高神父很可能不會成為聖母進教之佑的宗徒。但,假若沒有了鮑思高神父,在史播力代燃點起的一星火花可能只會是一八六零 七零年十間一件片段事蹟,最多只成為在教會失勢前一陣子狂熱的敬禮。

 

鮑思高神父使進教之佑的稱號跟他本人及他的機構、事業結下不解之緣,且給予它一個世界性的意義。這樣,在信友的意識中,史播力代是華道角的聖母敬禮之來源的印象漸漸消失,只剩下聖母進教之佑大殿及祭台上的大聖相。而這神聖的空間不停地擴展,由華道角經由慈幼會的傳教士及聖母進教之佑的修女們擴展到世界各地。

 

進教之佑聖母變成了天地的樞紐,不可能的恩典如滂沱大雨般落在敬禮她的地方及眾人身上。這一切都證驗聖母忠僕鮑聖的話:

 

「你們熱愛、敬禮聖母進教之佑,便會看到甚麼是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