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靈修  ~ 韓大輝 ~

 

大綱

1. 以耶穌為摯友的靈修

步入基督的奧蹟、邁向真切的相遇

2. 以教會為基石的靈修

忠於教會的宣講、建設共融的團體

發揮聖事的效能、依賴聖母的助佑

3. 以天國為己任的靈修

培養深切的信仰、參與社會的建設

關心中國的發展、放眼世界的大同

寄望永恆的生命

4. 以喜樂為心態的靈修

保持快樂的聖德、發展親切的友誼

恪守成長的本分

5. 以生活為讚頌的靈修

彰顯天主的榮耀、做個有朝氣的人

 

前言 

 

青年人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觀念。他們活力充沛、慷慨熱情、真誠單純、敢作敢當、樂於接受新挑戰,願意昂然站起來,做個頂天立地的人。事實上,愈來愈多青年起來勇於成為社會和宗教的批判良心,並願發揮毛細管效應,為擴散新的意念,發掘一切改善環境的有效途徑。他們從社會最貼身的問題,覺察到整個地球的需要,尤其是那些引起戲劇性變化的世局:戰爭、核武、軍費、正義、民主、法治、歧視、環保等。 

 

無可否認,青年也有其脆弱的一面。有時他們看不清前景,面對將來會顯得畏縮、貪新忘舊、容易跟風及隨波逐流。最大的毛病是欠缺硬直的腰骨,以致做起事來總是三分鐘熱度,「有理想、無實際」。甚至沒有能力、勇氣和智慧作出恆久的承諾。

 

靈修是重生於聖神、肖似基督、走向天父的成長路。它的起點是聖洗 (入門聖事)。聖事的德能激發人自由地與恩寵相配合、相適應,做好心性修煉的功夫。

 

青年靈修是青年人朝向福音的理想,依靠天主的恩寵,針對自己的毛病和弱點,努力修德。他們在生活中抓緊平凡的一面,接受挑戰、考驗和成長中引發的張力,將生活零散的點滴重新組合,在聖神內串聯起來,藉以驅散經驗中黑暗的濃霧,並且懷著信、望、愛三德,以愛主愛人為目標,作出每個抉擇,並聯同基督,付諸實行,貫徹到底。

 

聖言降生成人是偉大的奧蹟。此奧蹟是天主對人、人對天主最偉大的交談。它在人對自身認識的過程裡成為一個生活藍圖,昭示了人的本質、終向、成長和自我實現的途徑,照明一切屬人、屬神的事實。本文想從這個偉大的奧蹟,對青年靈修作一素描。

 

(1) 以耶穌為摯友的靈修

 

「風雲滿天下,知心能幾人。」朋友是珍貴的,因為是可遇不可求。耶穌自己也像我們一樣,需要友誼。祂傳教時,選了十二人作伴。祂顯聖容和山園祈禱時,讓三位宗徒在場。祂又是伯達尼拉匝祿、瑪爾大和瑪利亞之家的好朋友。最使我感觸的就是那位向耶穌求道的富少年。他來到耶穌跟前,跪下說道:「善師,為承受永生,我該作甚麼?」…… 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然後邀請他跟隨自己…… 可是那青年卻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因為他有許多產業。耶穌本來很想和他做朋友,可惜,這青年人放不下他的財富,而沒有接受這邀請。他雖走了,心裡卻感到極遺憾。「人生得一知己,可以無憾。」

 

步入基督的奧蹟

 

奧蹟並非離我們極遠、或無從想像的事。它是指天主的計劃,但在耶穌身上已得到實現,為使一切的人都可在基督內成為天父的子女,親密地和天主結合一起。可是整件事情的發展卻奇妙得叫人目瞪口呆。天主漸漸讓人去了解這件事,並默感聖經的作者寫下這些事情。

 

天主造人,不但要使人享有豐富的本性生命,將來也要承受超性的永生。第一個亞當犯了第一個罪,遺害了整個人類,使人原有的本性受到極大的重創,因而更容易幹些違反人性的事。人連自己原有的本性都不能恢復,將來承受永生更是遙遙無期了。這就是罪的束縛。

 

天主為了將人從這束縛中釋放出來,竟然遣發祂的聖子來到我們之中,取了人性,除了罪過以外,和我們完全一樣。聖子親自下凡,是要將那看不見的天主的本質彰顯出來,那就是愛。這就是天主聖言降生的奧蹟。這奧蹟不但向人披露天主是愛,也邀請人進入這愛而分享天主的生命。降生的聖言為要擴散這股生命力量到其他的人身上,採用了無人可想像到的方式。祂就像一粒麥子,跌下地裡,進入那死氣沉沉的人性氛圍中,體驗了人間最慘酷的死亡經驗,但在復活時,卻賜給了人類新生命,就是天主的生命。

 

通往天主的途徑似乎沒有一條是完全相同的,祂給與人聰明和自由,點發了人投向生命的意志和力量,讓人選擇該走的路,順應個人不同的特性,創出自己的歷史。可是這條通往生命之路,並不是由人獨自漫步,而是有耶穌親自陪同和領導。耶穌勸人放下世上的財富,是為尋找那天上的財富。只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人才可得到生命。

 

十字架是人從此生逾越到永生的奧蹟。基督作為天主是從天國來到人世間,但作為人,祂首先勇敢地闖出此關,從死亡逾越到復活。十字架代表我們日常生活的本分、考驗、成長中痛苦的經歷。步入基督的奧蹟,就是透徹地在聖神的指引下去活好每一天,將每一日聯同基督奉獻給天主,作為中悅祂的祭品。

 

邁向真切的相遇

 

人生活在十字架的陰影下,難免對將來的生命仍有很多疑團。聖史若望是個尋找生命之路的過來人,他給我們留下一個寶貴的見證。一次,有一個人對若望說:「來,看看吧!」。他跟隨了祂,親眼看見過,親手摸過,那人竟是生命的聖言,因著這個刻骨銘心的經驗,他就為整個人類歷史下了一個不可或缺的注腳:「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

 

同樣,保祿在未皈依前是迫害教會的。當他拿了司祭的文書,風塵僕僕地往大馬士革的路上,準備捉拿基督徒時,被一道光擊倒在地,聽到了基督的話。自此,他在基督的陪伴下更深入了解祂的福音,以至他不得不承認耶穌基督就是整個宇宙萬有的核心:「一切都是在祂內,一切都是藉著祂,並且為了祂受造」。只要我們願意走上尋找生命之路,基督就在那裡等著我們,甚至在我們未上路以前,祂已來接觸我們,和我們談心,並使我們能與祂同心同意。

 

(2) 以教會為基石的靈修

 

教會是建立在地獄攻不破的磐石上。追隨基督不是個人的事,而是和很多兄弟姊妹一起在共融中同步。真正持久的共融須建基於這磐石上。

 

忠於教會的宣講

 

教會是天主所召選的子民,由聖神所活化,向普世宣講基督的福音和施行聖事。青年在追求自己的成全時,需要有真確的指引,而基督將一切使人得到救恩的道理都交給教會。為此,教會的宣講和聖化不但是人的工程,最重要的還是天主的工程。忠於教會的宣講是加強教會感的首要條件,這要求我們以信德的眼光,接受和欣賞教宗、主教在信理和倫理上的 (權威) 訓導。

 

建設共融的團體

 

青年需要友誼,需要與人分享自己的理想和人生方向。通常教會內的信仰小團體是栽植深切的友誼和共同分享的園地,那裡是大家學習彼此信任、開放、溝通、共負責任和同輩輔導的好地方,也由此修煉忍耐、體諒和寬恕。

 

發揮聖事的效能

 

一切靈修皆源於恩寵。聖事正好賦予我們恩寵。青年在成長中,特別需要兩件聖事:聖體和修和。領受聖事該如參加一個慶典那般有勁和興奮,其基本的心態是向天主開放,讓祂藉著自己的靜默、聆聽、讚美和朝拜,進入自己的生命。聖體不但滋養人的靈魂,而且也是感恩和共融的聖事。每主日的感恩祭標誌著基督徒生活的高峰。教會也鼓勵我們參加平日的感恩祭。修和是罪人宣認天主的仁愛,縱使沒有嚴重的罪過,勤辦告解也會得到告解神師的勉勵和指引。兩、三週舉行一次修和聖事,對很多成長中的青年都會有莫大的神益。

 

依賴聖母的助佑

 

母親的愛是人世間寶貴的經驗。基督本人不論怎樣虛空自己,卻為自己揀選一位最好的母親 ─ 瑪利亞,不但是為祂本人,而是要讓她也作我們的母親。正如她照顧了耶穌的成長,她也受託照顧一切在祂內成長的人。她雖撫養耶穌,卻是祂最親密的門徒。瑪利亞一直以母愛陪伴、參與基督門徒團體在歷史中的成長,和分擔教會在世界的使命。

 

(3) 以天國為己任的靈修

 

耶穌的言行一向以天國為中心。天國是指那為每個人而安排的豐盛生命。真福八端正具體地展示每日的生活:神貧、哀慟、溫良、飢渴慕義、憐憫、心裡潔淨、締造和平、為義受迫害等,都是天國來臨的場所。天國,就靈修而言,是內在的,它在我們之內會成長、滋生,從個人到普世。天國,就恩賜而言,是天主聖三在降生聖言內的生命,它已在基督的人性中來臨,而且仍不斷藉著基督的身體 ─ 教會 ─ 在世上發展。為此,基督教導我們求:「願你的國來臨!」

 

培養深切的信仰

 

信仰可清洗我們的眼目,使我們看得更透徹,活得更圓融。追尋真善美是人天生的偉大情操,透過信仰,生命朦朧神秘的面紗得以揭曉。信仰要求我們學習事事關心,體認人家的成敗存亡與自己休戚相關,並願意為之肩負責任。信仰亦要求我們全心信賴天主,將一切事交託在祂手上,這是基督徒安全感的來源。在天主懷中的人,必能「靜觀萬物而游心於永恆」。

 

參與社會的建設

 

人的存在和成長皆不能脫離其所處之歷史和社會。歷史是人們參透過往的經驗而指出未來的路向,社會是人們共同創建未來的平台,基督徒的信仰則是參與歷史和社會的實踐,滿懷熱忱地拓展主耶穌帶來的天國。青年的成長與投入社會建設的主動性息息相關。建設社會就是不論在何種境況中,都要製造良好的條件,使人的尊嚴和權利得到確定和提昇。簡言之,使社會成為人性發展的地方。基督的福音是指向救贖整全的人性。教會為滿全自己的使命時,是以人為所走的道路。鮑思高神父的教育理想使青年成為「誠實公民和熱心教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用。

 

關心中國的發展

 

中國是人口最多的國家,在今日的世界新秩序中舉足輕重,身為中國人,我們離不開民族感情的臍帶,比其他人更關心祖國。在迎向主降生後第三千年,中國將以新面貌步上世界的舞臺,年青的一代須了解它的歷史進程和謀求國家的發展。事實上,在任何大型經濟飛昇,都須配合精神文明的建設。為此,公義、和平、法治、人權和民主都須有相應的同步。基督的福音正好推動我們為祖國積極地服務。

 

放眼世界的大同

 

能夠放眼世界,就需要熱愛生命。不是一個零散的生命,而是以基督為核心的生命。祂使我們聽到祂的召喚,並使我們以此將生命的點滴都串聯起來,要我們朝著理想、繼往開來、栽植人性、追求正義、締造和平、建立天下為公的大同世界,就如鮑思高神父一樣勇於夢想新世界和新人類的出現。

 

寄望永恆的生命

 

天主安排我們在世上,是要根據自己稟賦的本性過活,本性就是熱愛生命。在這本性上,天主要賦予超性的禮物,就是讓我們承受更豐富的生命,與祂永遠同在。這永生的恩賜,已由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賺得。天國不是要我們否定憂患意識,卻要我們知道十字架展示了天父的悲憫之心。在現世當我們遇到羞辱、迫害、挫敗、痛苦、無奈時,不論發生甚麼事,都可寄望十字架的力量,它能帶我們衝破黑暗而看到復活的光榮。

 

(4) 以喜樂為心態的靈修

 

放開懷抱,用心生活,就會發覺生命有一種強韌不可磨滅的包容力和創作力,驅使我們超越自己。喜樂是天主的恩賜,這份恩寵使我們把握時機如同歡度慶節,細嘗信仰如同漫步綠蔭,將現世的生命從凡俗的累贅,伸引到神聖的自由。

 

保持快樂的聖德

 

鮑思高神父的學生多明我沙維豪,有生之年未到十五載,但他的聖德已修到英雄的地步,蒙教會冊封為聖人。他說:「聖德就是時常喜樂。」青少年是好動的年代,音樂、戲劇、遠足、運動、興趣小組、每日在操場奔放的歡樂,都是成長中重要的成分,它能發揮個人的潛能,觸發對大自然的讚賞,點燃向善的能力,將服務轉化為愛心工程。生命中找到了幸福所在,自然就有喜樂,喜樂使我們容光煥發、朝氣勃勃、溫柔敦厚、處處看到生機,彷彿有千百件事等著我們去幹,而且一幹就水到渠成。喜樂使世界變得萬紫千紅,生命常是春天。

 

發展親切的友誼

 

青年的喜樂與友誼息息相關。友誼本身是每個人的需要,它激發人以真誠和純真的愛,創造人彼此信任、合作和尊重的空間,使人喜愛群居的那份親切感。當然,我們會意識到人總有自己的局限和脾性,在相處時難免產生磨擦,故此必須學習體諒和仁愛,而真實的友誼往往能令我們在這方面不斷成熟。我們在靈修道上不能獨自徘徊,我們需要朋友,尤其年青人更需要。在眾多朋友中,勿忘記靈修的神師,只有在真誠的友誼中,神師更能幫助每一個青年。

 

恪守成長的本分

 

耶穌講了個天國的比喻:有一個人找到了地下埋藏的寶貝,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地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高興地賣掉一切」,就是說在任何環境下,都懷有樂於天命的心做一切的事。在靈修的道路上,青年以福音演繹自己的生活時,往往發現有兩個路向,其一是與主耶穌一起,接受信仰上的磨鍊,其二是滿足自己的私心。這裡正是重要的時刻,一個艱難而又必須的跳躍,為達到更高的境界。這就是成長的關鍵。「賣掉一切」就是「去人欲,存天理」。我們跟隨基督,就必須背十字架,正如祂在逾越奧蹟為天國所作的抉擇。十字架可釘死我們的罪性,確要認真和勇敢地實踐。

 

(5) 以生活為讚頌的靈修

 

靈修不但注重祈禱,而是將整個生活轉化為祈禱。當人生活在天主內,讓祂活生生地主導自己的生活,就是祈禱。基督來是將天主子女的榮耀賜給我們,聖神來是扶持我們的軟弱,天父就是尋找那些在真理基督和聖神內朝拜祂的人。

 

彰顯天主的榮耀

 

一切的萬物就是天主榮耀彰顯的地方。人的罪孽和忘恩不能遮蔽祂的榮耀。聖言降生不是再將萬物恢復為彰顯天主榮耀的地方,而是恢復人在萬物中光榮天主的能力。祂不但作了我們的大司祭,也讓我們透過聖事分享這職分。故此,我們可作司祭,憑藉聖神將自己每日的生活化為祭品,聯同基督的祭獻,成為中悅天父的禮品。教會的禮儀並非在我們從生活中開一個括號,猶如將禮儀變為生活的避難所;相反,禮儀是生活的泉源和高峰,使生活得到力量和達到目的。

 

做個有朝氣的人

 

天主愛喜樂的施予者 (聖保祿)。青年人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較諸其他人,更容易有一個喜樂的心和快樂的臉。他們就像冬天的陽光,到處散播溫暖和朝氣。他們不用費很大的勁,卻為世界除去醜陋,並多添幾分美麗,因而活生生地彰顯天主的榮耀。天主的榮耀就是生龍活虎的人 (聖宜仁)。青年人不論是屬何種性格,不論生在甚麼境況,總會遇到考驗和困難。可是,天主給他們的生命力也特別強,一下子就能恢復自己的朝氣,而且還能感染其他的人,以熱忱點燃人們的希望。

 

小結

靈修是一條成長路,可使我們悟出生活原是基督,而基督教我們愛主、愛人。愛涵蓋一切、超越一切。它既是人之性,又是天之道。本文只描述這條路的各項元素,沒有提到走這條路的步驟。這裡年青人最好能找到神師作嚮導。無論如何,在起步前,他們要有靈修的藍圖、高超的動機、基本的開放、沉實的謙遜和持久的韌力,因為靈修意味著自我克制,恆常紀律的生活,這樣的心路則可使人達到「日日新、又日新」的境界。

 

「應常喜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主基督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

 

(本文刊登於《神思》•第 26 期,199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