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青年退省」的反思及建議  ~ 梁定國 ~

 

「去避靜?好悶呀!」「什麼叫『避靜』?避開寧靜!」「叫我替青年舉行退省?要做許多的準備功夫呀!而他們不喜歡、又不欣賞!」我想這是許多青年人和為青年主持退省人士的心聲。

 

我們可以肯定,為一般成年人舉行的退省和為青年人舉行的退省是有明顯分別的,因為「青年」是每個人生命中最獨特的片段,藉此期間的經驗,會帶領他踏進「成年」的階段;所以,一份寶貴的信仰經驗,例如:退省等,會幫助到青年人去面對他們的需要、渴求和期望,但要提供這樣的經驗,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事實上,為青年人舉行退省,就是陪同他們一起踏上信仰的旅程,而這旅程可以在基督徒四個成長要點中看出:

•人格的成長是邁向一種要選取的生活,就是「宗教經驗」;

•與基督完人相遇,在祂內發掘為個人和團體的人生意義,祂就是「人的救主」;

•漸漸投入信仰的團體,並使之成為人類救恩的「標記和工具」;

•對更新這個世界的委身和召叫。

 

四個要點從個人或教育行動來說,不是也不該視為分開的領域。它們是不斷地彼此連繫和互相補足的。

 

不可以只先考慮人格成長後才顧及信仰的成長,該承認在整個人成長過程裡,信仰一直是一股特殊的力量。四個重點都是以基督和教會作依據的,雖然在不同的情況中有時要懂得標榜這個或側重那個。

 

當天主的聖言充盈生命時,人格成長就不會停頓,反而會繼續進展和以更新的方式表現出來。

 

那麼,青年人有什麼需要呢?怎樣的退省能夠迎合到他們的需要和達到這四個要點呢?

 

大家都知道,青年時期是一個過渡的時期,在生理、心理和靈修上都要面對許多的改變,青年人一方面希望能夠自立自主,但同時在另一方面,需要依靠著父母或成年人的幫助來成長;故此,他們便在獨立自主和依賴兩極上搖擺不定。為此緣故,他們所需要的信仰經驗,就是讓他們既得到成年人的帶領,但同時又給予他們空間,在自由的環境中去發掘自我成長。

 

在青年的初期,他們經驗到要有一份歸屬感,要與人建立一份關係;故此,朋輩的經驗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他們十分容易成群結黨,這正好解答了他們這份獨立的渴求,和不希望受到成年人的控制的心態。為青年人提供一份靈修經驗、如退省時,我們一方面要很有技巧地支持他們這樣的團隊活動,另一方面,身為退省帶領的成年人,卻要在他們心中建立一份好的榜樣,好使他們去仰慕,因而在青年人心中建立一份信心,好幫助相互的溝通;這樣,便很容易將青年人帶進信仰團體、溶入教會內。

 

青年人十分意識到自己的獨特性。他們常自視為不完美、有限、常犯錯誤,最終結果是為自己建立起一份十分差勁的「自我形象」。故此,我們可以藉著天主對人這份無私的愛和關心,和認識到救主基督完人,並能夠在祂內建立一份積極的自我形象。

 

青年時期是一段找尋答案的時期。而退省就是一個美好的機會,讓他們去衝量他們的理想和價值觀;假若有些青年人已經遠離了教會,很少參與教會的活動時,這正因為他們覺得信仰不能與他的實際生活扯上關係,因此,我們可以藉這份靈修的經驗,使他們能夠看到,信仰和生活是可以連在一起的,並藉此美好機會,將他們領返教會團體內。

 

青年人雖然滿腦子都懷有很高的理想,甚至一些不切實際的思想,但是他們卻十分矛盾地喜歡得到實在的經驗,他們需要去觀看、去觸摸、去感覺。所以,一份實在的信仰經驗真的能夠幫助他們去發現靈性上的實體。他們既然充滿著理想和大方的精神,因此,這份信仰經驗就要集中在青年人的理想上,和充份利用他們這份慷慨大方的精神。他們既然這樣強烈渴求得到愛、受人欣賞、被人了解、自尊和歸屬感,退省就是一個好機會,讓他們去感受這份經驗了,更有可能為人類作自我的委身,和回應上主的呼召。

 

最後,當青年人開始接觸到一些較為抽象的價值時,他們需要人們的鼓勵和支持,好使他們有勇氣去接受,因為當他們踏入成年人的階段後,他們便不斷需要這份支持和信任,和在遇到問題和困難時,他們可以放心大膽地去面對;因此,這份靈修的經驗能給予他們信心、力量和自信的能力。

 

所以,我們要就合青年人的情況,來為青年人設計退省;除此之外,我們有什麼特別的方法,使他們能夠投入退省的活動呢?

 

我希望在這裡提供一些建議:

 

熱身活動:熱身活動能夠使參加者打破一種隔膜,藉此能互相認識,溶入為一個團體,使大家在這新的環境中,都能感覺到自然和舒服。

 

流行歌曲:青年人所喜愛的流行歌曲,常是一件十分有用的工具,雖然大部份的流行曲都是談情說愛的,但他們這樣喜愛,甚至能夠朗朗上口地歌唱著,我們就利用當中的歌詞,將我們對天主、或天主對我們人的愛意,藉這些流行歌曲表達出來,這正好是一個例証,証明信仰和生活是可以連在一起的。很多時候,能夠給予青年人對於流行歌曲一個新的看法。

 

講座:青年人一般較難持久地、靜心聆聽長篇大論的講座的,所以,一般來說是一個簡短、由成年人主持的講座,主要是介紹是次退省的目標,或加強參加者對天主聖言的了解;亦可以邀請其中的參加者分享他們的信仰經驗。

 

小組分享、討論和活動:派發工作紙給每一位參加者,使他們組成一個小團體,去完成某一件指派的事情,這有助於建立團體及滿足到朋輩間的關係和扶持。

 

小組分享能夠促進參加者的參與,和建立一份開放和分享的氣氛。分享的內容可以從聖經中選取,但要注意形式上需要採用一些比較生動的方法,如:聖經角色扮演等;亦可分享一些日常發生的事情,如:對戴安娜王妃與德蘭修女之死的分享,因而著重生命的意義。

 

除分享外,一些遊戲亦可帶出主題,這樣,能夠為參加者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因為經驗為青年人是十分重要的。

 

回應:當聽完講座後,最好給予機會,讓參加者能夠對此主題發表他們的意見和回應,與大組分享;這樣,使參加者將所聽到的,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不要顧慮他們講什麼,最重要是讓他們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和受到尊重,因為青年人往往在這方面受到忽略;但同時也要考慮為某些參加者提供一些寧靜的空間,讓他們作私人的反省和回應。

 

靈修的時刻:

 

事實上,退省就是要讓青年人去感受和經驗天主的臨在,所以要為此安排好適當的空間、環境和時間,讓他們在祈禱和聖事中與主相遇。若有可能,教導青年人去準備和妥善領受修和聖事;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硬性」規定每位參加者,不論領受修和聖事與否,必定要會見神師,好使神師有機會和所有的參加者作個別接觸;這樣,許多原本不想領受修和聖事的青年,也有機會去領受。事實証明,有些多年沒有領受修和聖事的青年,就是在這些機會上,接受了與天主修和的恩寵。修和聖事是今日青年人最為欠缺的,所以,應使他們能夠真正感受到在修和聖事中,這份得到天主寬恕的喜樂,留下美好的回憶。

 

靈修日記:為每位參加者準備一本小冊子或營刊,使參加者記錄他們在退省中的信仰經驗、反省和感受,和為自己定下要完成的目標。最後的定志部份是十分重要的,可以要求每位參加者在結束退省時,將自己的定志寫在兩張紙或聖相的背後,一張自己保留,另一張隨意地交給另一位參加者,好讓另外一位的參加者可以在他每日的祈禱中為此而祈禱,建立起一份神聖的友誼,互相支持、鼓勵。

 

最後,為青年人舉行退省時,可以考慮以下這些題目,它們主要是集中在三重的關係上:與自己、與他人和與天主。

 

與自己的關係:

自我形像、價值觀、聖召、自由、快樂

與他人的關係:

友誼、愛的教育、服務、社會意識

與天主的關係:

信仰、耶穌基督、祈禱、教會、聖事(修和、聖體)

 

最後,我願用會祖鮑思高神父的一番話,鼓勵所有從事青年靈修工作的同工,因為從事青年靈修的工作是一件既艱苦,又沒有即時看見收穫的工作,但為青年來說,卻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總不能放棄的事:「若我們不能完成所有的字母,但以可做到 A B C D 時,為何要放棄那小小的一份!」

 

(本文刊登於《神思》•第 35 期,1997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