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天主教同學會於本年323日至27日舉行宗教週。是次宗教週主題為鮑思高神父使命,天主教同學會幹事於宗教週內舉辦了拜苦路、Action song快閃舞、聖物展、貧富宴、奔跑吧!鮑思高等不同類型的活動,向同學介紹鮑思高神父如何回應天主給予他的使命,懷著愛德貢獻自己的一生拯救人靈,特別為青年人服務。此外,天主教同學會幹事亦希望透過宗教週提升校內的宗教氣氛,並藉此鼓勵其他同學學習鮑思高神父對理想的堅持和熱誠。

拜苦路

宗教週於323日早上由全校師生一起拜苦路開始,藉著苦路善工,讓同學在祈禱氣氛中,默想和重溫耶穌在背起自己十字架步向刑場、為人類的罪過忍受痛苦的經過。在每處苦路後,會眾也一同詠唱Jesus remember me,邀請各人一起默想耶穌基督為了救贖人類而犧牲的愛。

「人的一切都來自上主,所以,一個人的整體發展和成長有賴培育他與上主的關係和接觸。」–聖若望鮑思高

Action song快閃舞

鮑思高神父當年經常透過生動有趣的活動,與青年打成一片。天主教同學會的同學,也希望效法鮑思高神父的遺風,於323日午膳時,在排球場大跳 “Shine Jesus shine”、「有祢一生美麗」等action song,務求以歌舞讚美天主,並在生動有趣的氣氛下告訴同學,回應天主的聖召,是充滿喜樂和活力的。

要愛青年所喜歡的事,那麼青年也將會愛你所喜歡的事。」–聖若望鮑思高

貧富宴

是次「貧富宴」的主題為分享。天主教同學會於326日午膳時,於廣用室舉行了貧富宴。相較於探討社會貧富懸殊的關係,學生更希望透過此活動,提醒參與者把手上擁有的東西,跟身邊的鄰人,特別是跟「最小的兄弟中的一個」分享的重要。所分享的,不只是物質,更是一份愛,一份鼓勵。鮑思高神父的一生,不正是無間斷地實踐基督的仁愛,犠牲自己的時間和安逸的生活,把一生跟在人生路上迷了途的青年分享嗎?

「與我靈,取其餘。」–聖若望鮑思高

奔跑吧!鮑思高

327日放學後舉行的「奔跑吧!鮑思高」是以鮑思高神父監獄青年外出遊行一天時,有兩名青年逃走的故事作主題,整個遊戲以running man 形式舉行,參加者分成四組,扮演試圖逃獄的青年(其中一組更是由老師組合而成),卻在沿途 check points不同的小遊戲中,不斷被提醒無論外間輿論如何詆毀鮑思高神父,他還是履行天主給他跟青年同行的使命,去包容、愛護、相信青年,並鞏固他們向善的心。

「任何一個青年,即使是一個最不幸的,也有改過遷善的一點可能。」–聖若望鮑思高

總括而言,為慶祝鮑思高神父二百周年,本年度的宗教週以鮑思高神父的使命作為主題,在天主教同學會幹事悉心的策劃下,學生能從中領略到鮑思高神父從天主那裡認識了自己的使命後,以無私的犧牲精神為青少年的福祉貢獻了自己的一生,也勉勵學生在成長過程及祈禱的氛圍中尋求努力天主的旨意,並勉力實踐。

天主教同學會會長黃梓彤:

 鮑思高神父的使命,就是懐著天主的愛,以生命影響生命。我們希望藉著宗教周的活動,鼓勵校內同學在生活中效法鮑思高神父的精神。 

天主教同學會幹事范頌恩:

宗教週的活動中,以 action song 表演使我最為難忘。也許在旁人眼中我們只是一群嘩眾取寵的傻孩子,但當年鮑思高神父不是面對著同樣的難題嗎?這次宗教週,正好提醒我如何效法鮑思高神父,懷著熱愛天主和青年的心,嚐試把希望和愛打進每個人的心坎中。

天主教同學會幹事郭美億:

很高興能夠以籌委的身份,透過各種活動以青年帶動青年,讓同學更能認識到天主教和鮑思高神父的使命。

拜苦路

Action song快閃舞

Action song快閃舞
貧富宴 貧富宴 貧富宴
奔跑吧!鮑思高 奔跑吧!鮑思高 聖物展

慈幼會中華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