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的訊息

在瑪利亞斗蓬的庇蔭下

范達民神父

我們是一家,而瑪利亞進教之佑,是關顧並撫慰我們的母親。她親手扶助鮑思高神父 ,也這樣扶助我們,引領我們在現世的道路上邁進。

最近,我與一位經歷困難時期的年輕妻子傾談。我們在講論信仰時,她向我說:「神父,我確實有信仰。我決意藉著信仰,度信仰的生活,並向你保證,每天清晨起來,把雙腳放在地上時,首先要做的就是向聖母進教之佑祈禱。」你們可以想像,我當時的思緒,立即轉到鮑思高神父對聖母進教之佑那份絕對的信賴。鮑思高神父曾多次說:「唯有藉著聖母的愛,才能到耶穌那裡去。」他又說過:「瑪利亞恆常是我們的助佑。信賴她的人,永不失望沮喪。」

我曾這樣打趣說:「如果我知道,你們有人懇切祈禱,但不蒙應允,我便會立即寫信告知聖伯爾納德,他這一句話說錯了:『籲至仁童貞瑪利亞,求爾記憶:自生民以來,未聞有求爾護衛,望爾助佑,祈爾轉達,而被棄絕者。然而請你們相信我,我未曾寫信給聖伯爾納德!」我想像到這位年輕的新婚妻子,又或是其他眾多徹底依靠我們天上母親的人們,他們的感覺都是一樣;這感覺就是:信賴聖母進教之佑,保證我們不會遭到遺忘或忽視。

這一切所論及的,遠超過一個來自鮑思高神父的虔敬思想。我曾多次這樣默想:數以千計的人,在世界各地不同的聖堂裡,向天主之母瑪利亞奉行單純的敬禮,一想到這情景,我無法不為所動。此外,請看看聖母進教之佑在我們「慈幼世界」、在華道角,在進教之教之佑大殿如何重要,令我深受感動。我的想像力啟動了,當我想到鮑思高神父在這些重要的地方,並在這個庭院行走,即使那些石頭已換掉了,來幫助他的青少年,以及他的首批慈幼會士,使他們以他同一的強烈而深摯的愛情,「愛上」我們天上的母親。

我聽到他告訴我,如果我們要在慈幼教育者穩妥的道路上邁步向前,決不能不教曉我們的男女小孩的心為我們的聖母媽媽而熱烈歡躍。否則,我們「良好的基督徒」的教育便失去基礎。

我向你們保證,當我走到世界各地時,每日都不斷看到慈幼教育 我們的預防教育法 所產生的真實神蹟,它是對一份臨在的信賴,這臨在將天主成為自己生命的意義這要求並不過份,並感受到教育者的真正情懷。他們為青少年的益處而服務,預備他們面對生命,協助他們成長。

鮑思高神父曾多次在夢境中,看到童貞女披著巨大的斗篷來臨 能給予庇蔭與護佑的斗篷。

在他首次夢境中,瑪利亞「善心地握着我的手。」鮑思高決不會把手放開。這樣,在平凡中衍生出超凡,因為這就是真正的信仰。我們可以說:「哪裡有鮑思高神父,便有聖母。」她的臨在是確切的臨在。

正如鮑思高神父嘗試向法國尼斯的修女解釋說:「我只願告訴你們,童貞瑪利亞深愛你們──愛到極點。還有……你們要知道,她就在你們中間!」

接著,包迺迪神父看到鮑思高深受感動時,為轉移他的注意力,打斷他說:「是的,就是這樣……正是如此!鮑思高神父想說,童貞瑪利亞是你們的母親,她看顧你們,護佑你們。」

「不!不!」聖人繼續說:「我願告訴你們,童貞聖母真的在這裡,在這會院裡;她樂於與你們一起,童貞聖母所願意的,就是你們要持守著這份精神……」

這位良善的父親,比之前更為感動,包迺迪神父又再說:「是的,正是這樣……正是這樣!鮑思高神父想告訴你們,如果你們時常做好人,聖母便會樂於與你們在一起。」

「不是,不是」,鮑思高神父嘗試作出解釋,使勁地控制著他的情緒。「我是說,童貞聖母真的在這裡,就在你們中間!童貞聖母在這會院裡漫步,把她的斗篷覆蓋在這會院上。」』(參考資料:Biographical Memoirs, vol. XVII, p. 513

當事情真的如此,當人們看到世界各地慈幼會會院生機蓬勃,以及所推行的眾多美善的事物時,他們不禁會說:「她作了一切事……信賴聖母進教之佑,你們便會看到神蹟。」讓我們的聖母媽媽繼續以母親才懂得給予的愛福佑你們。


慈幼會中華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