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認識鮑思高神父

孔智剛

曾經在慈幼會屬下學校接受過教育的人,相信沒有一位不認識鮑思高神父,大家都為他一生的工作所感動,留下深刻印象。不過,竟然連教外同胞、無神論者也尊崇他,喜歡他,甚至宣揚他崇高的教育理想,就令我們不得不更加愛護、認識和珍惜他了。

記得 5年前,我與一班老師應國內政府邀請,到安徽省一帶參觀訪問 5天。一路上,領隊得知我是慈幼會士,竟主動向我提及慈幼會在國內,特別是在上海的教育功績,以及創辦的幾所出名學校,最後更表示自己對鮑思高的生平,尤其是他對教育當時貧苦無告的青年所作的偉大貢獻,感到非常欽佩。我問他如何得知。原來他雖然從未認識任何慈幼會士,更未曾在慈幼會學校受教育,但由於他曾仔細翻閱過鮑思高神父的行實,更有機會看過有關他的電影,使他對這位天主教神父的作為,不但感動,更大感興趣,特別是對他獨特的「愛的教育」讚嘆不已,期望能加深對他的了解。於是,我們一路上的交談,都是圍繞鮑思高神父這位 19世紀的教育家,以及他對今日青年教育的影響。

參觀回來,在總結分享的餐會上,我又碰到了一位高級的政府官員。他竟然一開口就稱讚我們慈幼會在教育上的成就,並表示特別欣賞我們所採用的鮑思高預防教育法。此時,我毫不客氣,用嚴肅的口吻考問他,可知道這預防教育法的重點所在?他竟毫不猶豫、堅定不移地回答:就是做教育工作者,要首先曉得爭取受教者的信任和愛戴。而這方面,不只是說自己愛學生,為學生服務 犧牲,而是要甘願陪伴學生一起玩耍、旅行,做他們喜歡做的事情,愛他們所愛的東西 ……他的回答,正中要害,真叫我 瞠 目結舌。

最近,新學年開始了不過幾天,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舉行「教師日」。一位教育暨青年局代表向 2,000多位公教學校的老師講話時,竟用了很長的時間,向大家介紹鮑思高神父的教育法,並鼓勵大家學習他「與我靈、取其餘」 的偉大忘我 犧牲精神。他對鮑思高神父的愛戴與崇敬,溢於言表,又一次令身為慈幼會士的我,因自覺未盡全力去實踐,去傳揚鮑思高神父的精神,而感到汗顏 -。

為了好好準備自己迎接「鮑思高神父二百周年誕辰」,總會長呼籲慈幼大家庭在未來三年透過學術研究、專題講座、歷史見證,更深入認識會祖鮑思高神父的生平,他永垂不朽的「預防教育法」,以及他在百忙中仍能與天主保持緊密聯系的靈修精神。讓我們大家對此作出積極的回應吧!相信我們定能從中發現無數無價的寶藏,使我們的教育工作能產生預期的效果,並使眾多不論是在物質或精神上均貧苦無告或失落的青少年,能夠獲得拯救,從而健康快樂地成長。

back 返回    


鮑思高家庭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