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玻尼勞‧馬奇域神父

真福馬奇域神父

出生地
波蘭 Pruchnik in Galizia

出生日期
1842年7月13日

去世日期
1912年1月29日

享年:70

身份
神父(曾為慈幼會士)
聖彌格天使修會會祖
慈幼會舊生
節制與工作會創辦人

榮列真福品日期
2005年6月19日

瞻禮日
1月30日

身為司鐸,特別關心邊緣青年

真福玻尼勞‧馬奇域神父
BlessedFr. Bronislaw Markiewicz
(1842-1912 )

家庭生活

玻尼勞‧馬奇域一八四二年七月十三日生於波蘭南部普路尼的一個虔誠的小康天主教家庭,十一個兄弟姊妹中他排行第七。從小他就體驗到饑餓和貧窮,並且由於他的基督信 仰理想還受到宗教的迫害,可是他常以信德的精神去面對和克服,這倒孕育了他進修院的決心。

一八六七年九月十五日他領受了司鐸聖秩;於是致力於教授教理和從事監獄牧靈工作,他特別喜愛與平民交往,尤其是窮人。他特別關心被遺棄的青少年,他們正面對著各種 生活上的困難。為了能更好的照顧他們,以最好的方法拯救他們的靈魂,他決定去攻讀教育學。天主在他心中掀起一個很大的願望,就是想進入一個特別照顧青年的修會。

加入慈幼會

被鮑思高神父的靈修所吸引

於是在一八八五年十一月,他長途跋涉前往意大利;在那裡他被鮑思高神父的靈修所吸引,其實在不知不覺中這種精神已蘊藏在他心中。他申請並被錄取加入鮑思高慈幼會, 一八八七年,他在鮑思高神父手中矢發永願。他很幸福能直接向鮑思高神父學習,並汲取他的精神。

「節制與工作」… 一個新修會

一八九二年他以慈幼會士的身份回到波蘭,在南部的密耶基市擔任堂區主任司鐸,在這裡他能投身為貧窮無告的青年服務。為了能更妥善地回應迦利基雅貧窮地區的需要,他 感覺到必須更徹底地活出鮑思高神父的生活原則,於是與自己的合作者商議後,創立了一個修會,取名為『節制與工作』會。在他逝世後九年,它已擁有男支會和女支會,並 獲得教會當局的批准,奉聖彌格總領天使為主保。男修會稱為彌格會。

虔敬耶穌聖體和聖母,特敬聖彌格

正如鮑思高神父一樣,馬基域叮囑自己的神子和青年們,要虔敬耶穌聖體和聖母瑪利亞,並供奉聖彌格為特別的主保,以抵抗每日生活戰鬥中的邪惡。與被釘受苦的基督結合 和節制的德行是他畢生為人服務的使徒工作的兩個特徵。

他於一九一二年一月二十九日在密耶基逝世,二零零五年六月十九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冊封他為真福。其記念日是在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