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亞歷姍‧瑪利亞‧達高斯達

真福達高斯達

出生地
葡萄牙 奧波多港

出生日期
1904年3月30日

去世日期
1955年10月13日

享年:51

身份
慈幼協進會會員

列品案開始日期
1967年1月14日

榮列真福品日期
2004年4月25日

這個時代的偉大神修家

真福亞歷姍‧瑪利亞‧達高斯達
Blessed Alessandrina Maria Da Costa
(1904-1955 )

亞歷姍‧瑪利亞‧達高斯達在其個人日記的開端寫道:「我在一九零四年三月三十日生於葡萄牙奧波多港(Oporto)的巴拉撒(Balazar)。當日是聖週 三。我在四月二日聖週六領洗,即復活節的八日慶期內。」她的一生可分為兩個階段:十九年無憂無慮、充滿喜樂的「亞肋路亞」,以及三十二年的苦難歲月,陪伴耶穌 走上加爾瓦略山,喜樂地背負她的十字架。

家庭生活

巴拉撒是個充滿朝氣的郊外地區,約有一千個居民散居當地。他們住在松樹蔭下的石屋,房子幾乎被葡萄樹藤架遮敝。堂區聖堂位於山腳。幾百米以外的山谷,有一座古 老樸素的小聖堂,旁邊的空地豎立了一個巨大的十字架。在這小聖堂附近稱為卡瓦里奧(Calvario)的高原,就是亞歷姍生活了五十一年的地方。她在晚年被稱 為「被釘十字架者」或「巴拉撒的病人」。她一生不曾遠行,只在少女時代到過十五公里以外俯瞰大西洋的波瓦迪瓦爾津(Povoa do Vergini),那裡綿延洶湧的波濤把這個小女孩迷住了。

她像村裡的其他孩子一樣,六歲便開始參加要理班,七歲初領聖體。她喜歡到聖堂「注視聖人的雕像」。其中,掛滿飾物的玫瑰聖母和聖若瑟像尤其吸引她。她日後寫 道:「或許這顯示出我的虛榮心……我並非注意聖人或聖德,或許那是一個貧苦女孩的美夢,是瘦削憔悴的灰姑娘夢想著王子和城堡!」

童年教育

亞歷姍很喜歡她的一個姊姊。母親從早到晚忙於以微薄的收入管理家務,還要管教亞歷姍。亞歷姍不像迪蓮達(Diolinda),性格非常活潑。母親常說:「她像 一頭小山羊,到處亂跑,看見什麼可抓著的便攀爬上去。」她也喜歡惡作劇,例如躲在牆後,向那些蓋著黑面紗、剛剛聽道回來的虔誠婦女擲石子。這個頑皮的小女孩非 常討厭絮絮不休的婦人。她在一次長篇的講道期間,靈巧地把她們的頭巾流蘇成對的結在一起。最後,在一片混亂中,她逃出聖堂,免得忍不住大笑起來。

亞歷姍充滿喜樂,但並非輕率的人。她與其他女青年一樣,在家裡工作。她唱著喜歡的歌曲,一邊劈柴生火。如果她不在家裡,就一定是在溪邊洗衣服。亞歷姍喜愛整 潔,常說:「我無法想像耶穌不是一個整潔的人。我一直希望成為聖人,但如果要我髒髒的成聖,為我是極大的犧牲。然而,我認為上主不喜歡骯髒,不管是肉身或靈 魂。」

亞歷姍十二歲時,像其他的葡萄牙青年一樣,到鄰居的家裡工作。那是個農民家庭,主人是個無情的人,要求這個小女孩作一些超越她能力的事,還以猥褻的態度與她說 話和相處。她憶述說:「他經常無緣無故在所有人面前奚落我。我很年青,生性喜樂,但也感到委屈。」不夠五個月,亞歷姍已無法忍受這個處境,因此決定離開那裡。 然而,她不願成為家裡的負擔,因此在農田努力幹活,在十三歲所賺取的工資已和母親的相同。她能像成年人一般地抬起一袋穀物。她曾掌摑一個對她說話無禮的有婦之 夫。即使富有的青年在晚上等她下班,要與她交朋友,也會遭她叱責。

亞歷姍十四歲了,長得亭亭玉立。在她十二歲時僱用她的地主心腸狠毒,迷上了她,決定與兩個流氓闖入她的家裡。亞歷姍憶述說:「我正和姊姊一起,還有個比我年長 的女孩在我家織毛衣。這時,三個男人走近我們。迪蓮達對我說:『關門!』我關門後,他們拍門,要我們把門打開。迪蓮達喊道:『這裡沒有你們的事,我們不會開 門!』接著,我們聽到棍棒重重的敲擊房門,房門被撞開了。迪蓮達和另一個女孩被兩個流氓制伏。我卻逃脫了。我四周觀看,看見有個打開的窗子,便立即縱身跳了出 去。我站起來後,在葡萄園抓起一支木棒,回去救我的姊姊和她的朋友。我揮棒打下去,吼叫說:『禽獸,離開這裡!』他們走了。雖然我們筋疲力竭,但也繼續工作。 不久,我感到非常痛楚,要在床上休息一段很長時間。」

起初,亞歷姍難以接受自己已經患病,想盡辦法要把病治好。她懷著極大的希望,踏上漫長疲累的旅程,到多個城市的醫院去求醫,耐心地接受醫生建議的所有治療。然 後,她投靠天主,立誓如果可以痊癒,她便會一生穿喪服(她原是個講究衣著的人)。她的母親、姊妹和表兄弟姊妹全部為她舉行九日敬禮,也為她的痊癒作出特別的許 諾。然而,她的體力卻逐漸衰退。

奧波多港的若望‧迪艾美達醫生(Giovanni di Almeida)明確地對她的母親說:「她將一生癱瘓。」亞歷姍自十九歲起,三十年來一直癱瘓在床,由姊姊照顧。亞歷姍日後的神師恩貝托‧帕斯樂神父(Fr. Umberto Pasquale)曾與那個企圖向她施暴的男子交談。帕斯樂神父寫道:「一天,他流著淚對我說:『她是個聖女,因著我的錯,她才要在床上受苦。』」亞歷姍的身軀本來活潑敏 捷,母親曾說她像頭小山羊,但現在已成了動彈不得的無用軀殼。她日益感到需要祈禱,渴望與耶穌結合。她漸漸不再期望康復,而日漸熱愛陷於喪亡危機的人靈。這時 她只關心天主。

分擔基督的苦難

就在此時,天主奧秘的恩寵開始在亞歷姍身上運作。祂把她無用的軀殼轉化為奧秘的祭品,置於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身旁,為罪人的得救而奉獻。那是冗長乏味的旅程。她 起初不願接受患病的事實,然後逐漸懂得為罪人的悔改和世界的和平,把自己的生命獻給基督。她寫道:「我沒有其他的目標,只希望光榮天主,為祂而拯救靈魂。」耶 穌教導她如何去愛、受苦和作補贖。一九三六年,她聽到耶穌的邀請:「請幫助我拯救人類。」翌年四月,亞歷姍的病況嚴重惡化,本堂神父決定每天給她送聖體,由喬 雅娜‧迪西瓦女士(Mrs. Gioachina de Silva)照顧她的物質需要。一九三八年十月三日,她首次經驗基督的苦難,這經驗每週五都出現,直至一九四二年。教宗審慎地派卡馬‧韋拉神父(Canon Cama Emmanuel Vilar)調查這個案。奧波多港亦有多位醫生為她檢驗。一九三九年一月二十日、一月十三日及六月二十八日,耶穌向她預言第二次世界大戰將會發生,作為罪惡的懲罰,而大戰 真的在九月一日爆發。她為和平奉獻自己作為祭品。四年來(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二年),她每週五都體驗主的苦難,為時三小時。

一九四二年四月三日,亞歷姍的病情惡化。她領受臨終聖事後,經歷了痛苦的神秘體驗,感到身體像被摧毀似的。自此以後,直至她於一九五五年十月十三日逝世,她只 依賴聖體維生。她請求教宗碧岳十二世把世界奉獻給聖母無玷之心,教宗在一九四二年十月三十一日作了此項奉獻。

一九四四年六月二十一日,她與慈幼會會士恩貝托‧帕斯樂神父見面。帕斯樂神父一直擔任她的神師,直至她逝世。她稱他為:「我生命最困難時刻(一九四四年至一九 四八年)的基勒乃人西滿1。」他收集了她的珍貴日記,匯集大量有關「亞歷姍個案」的文件,全都是亞歷姍向姊姊、神師或巴拉撒一位女教師口授的。他 花了十一年,把這些文件濃縮為五千頁,用錄音帶記錄。里斯本(Lisbon)宗主教厄瑪奴耳‧卡杰拉樞機(Cardinal Emmanuel Carejeira)像慈父般體諒她,給她精神的支持。他的名字與亞歷姍有所連繫,使他非常高興。

1譯註:參閱谷15:21。

慈幼協進會會員

亞歷姍成為慈幼協進會會員。一九四五年,恩貝托‧帕斯樂神父把會員證交給她。他寫道:「向她頒發會員證,是為使她聯同慈幼會會士拯救人靈,尤其是青少年的靈 魂,並為世界各地協進會會員的成聖祈禱和受苦。她要把會員證放在她可時常看見的地方。」她說:「我深切感到與慈幼會會士和世界各地的協進會會員團結一起。我多 次定睛注視協進會會員證,聯同他們所有的人,為青年的得救而獻上我的痛苦。我愛這個修會,我是這樣愛它,不管在天上或地下,都不會忘記它。」

除了協進會會員的證書外,亞歷姍也保存了一幅莫高佛雷斯(Mogofores)慈幼會初學院的大型照片,藉此在心靈上參與團體的所有祈禱活動。如此,她為慈幼 會初學生受苦,協助這些初學生為延續鮑思高神父在世上的使命而接受培育。雖然她與他們素未謀面,但她寫信給他們說:「我心裡惦記你們。保持信心吧。耶穌總是與 你們同在。你們可在地上和天上依靠我,我將在天上等待你們。請懷著愛德為我祈禱。」

神修家

一九五三年聖若瑟紀念日,聚集在亞歷姍床邊的朝聖者約有五百七十人,五月九日有二千人,六月五日有五千人,六月十日有六千人。巴拉撒的街道和狹窄的廣場擠滿汽 車。帕斯樂神父寫道:「許多肩負宗徒使命的奧秘靈魂很自然地獲得大眾的擁戴,但他們本身不想這樣。我們難以明白他們所受的痛苦。」

生命末期

一九五四年四月九日,亞歷姍單靠聖體維生已十二年了。醫生小心翼翼地控制她這種嚴厲的禁食,有時甚至有點不近人情。她的視力日漸衰退,由於無法忍受絲毫日光, 因此她經常要在黑暗中生活。她稱自己的房間為「黑暗的牢房」。她邀請罪人悔改,對他們說:「我為你們遭受摧殘啊!」一九五五年五月六日,聖母對她說:「我不久 便會來接你。」這個時刻在十月十三日來臨了。有一群人圍在她床邊,她低聲說:「不要犯罪。世界不算得什麼。要勤領聖體,每天誦唸玫瑰經。再見了,我們會在天堂 上再見。」她在晚上逝世,臨終時說:「我去天堂了。」巴拉撒現已成為人潮擠擁的朝聖地。

布拉加(Braga)的教區法院於一九六七年一月十四日為亞歷姍展開列品程序。她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榮列可敬品,並於二零零四年四月二十五日獲教宗若 望保祿二世榮列真福品。

重要日期

1904年 : 生於葡萄牙巴拉撒

1918年 : 癱瘓

1938年 至 1942年 : 體驗基督的苦難

1939年 : 為世界和平奉獻自己作祭品

1942年 至 1955年 : 僅依靠聖體維生

1945年 : 慈幼協進會會員

1955年 : 與世長辭

1967年 : 教區列品程序展開

1995年 : 榮列可敬品

2004年 : 榮列真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