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雅伯‧馬威利

真福馬威利

出生地
意大利 費辣拉

出生日期
1918年3月21日

去世日期
1946年10月5日

享年:28

身份
慈幼青年中心公教進行會 會長
教區公教進行會 副會長
意大利 黎米尼 市議員

榮列真福品日期
2004年9月5日

「若不能活著修德提升,倒不如死去。」

真福雅伯‧馬威利
Blessed Alberto Marvelli
(1918-1946 )

青年中心慈幼會士的助手

雅伯馬威利一九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生於意大利費辣拉,七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全家移居黎米尼後,開始經常前往慈幼青年中心。

他生性平易近人,不久就擔任教理導師和團體中的領袖,成為慈幼會士的得力助手。他喜愛運動並擅於各項遊戲,以聖道明沙維豪和伯鐸.喬治.弗拉撒蒂為模範。

公教進行會,攻讀工程系

十七歲時在他日記裡寫下他的生命計劃,並且日後不時再次確定此計劃。加入青年中心的公教進行會後不久,就當選為會長。繼而他拓展他的服務至黎米尼教區層面,而被選 為教區公教進行會的副會長。在玻勞拿大學攻讀工程時,他積極參加大專聯會的活動,為了能每天參與彌撒聖祭而不惜付出任何犧性。一九四二年六月大學畢業後,他進入都 靈市的飛霞汽車廠工作。

在特里哀斯得服兵役期間,他成功帶領不少同伴參與聖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投身照顧難民,成為窮人的救星。

黎米尼市議員

聯軍進駐黎米尼後,他被推選為市議員,負責安置難民和重建工程,是市政府的專責工程師。他經常這樣說:「讓窮人優先,其他的人可以等。」他接受被推選為基督民主黨 參選的候選人。大家都公認他是一位積極負責的基督徒,但不搞族群對立,甚至一位共產黨員驚嘆說:「我的黨派也可以落選,只要馬烕利工程師當選為市長。」主教委任他 為大專校友會會長。

「瞻仰耶穌聖體使我看到新天地」

敬禮聖母和熱愛耶穌聖體是他生命的兩根支柱。他在日記裡寫道:「瞻仰耶穌聖體使我看到新天地。每次恭領聖體,耶穌的天主性和人性進入我內,感觸我的心靈,使我掀起 善志,點燃心火,令我喜悅萬分!」

一九四六年十月五日,他不幸被一輛軍車輾斃,年僅二十八歲。他正如聖若望鮑思高所期盼的,是一個良好的公民和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以一顆充滿慈幼精神的心去服務教會和 社會。在他的青春時期,已立下並實踐了他的這句格言:「若不能活著修德提升,倒不如死去。」

他於二零零四年九月五日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真福。其紀念日是十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