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多羅蒂‧查比蒂

可敬多羅蒂

出生地
智利 聖地牙哥

出生日期
1816年6月5日

去世日期
1891年4月3日

享年:74

身份
慈幼會捐助人

列品案開始日期
1927年4月4日

被稱可敬者日期
1983年6月9日

「天主願意我作真正的窮人。」

可敬多羅蒂‧查比蒂
Venerable Dorothy Chopitea
(1816-1891)

慈幼會會士的「媽媽」

鮑思高神父曾尊稱幾位女士為「媽媽」,藉此對她們表示特殊的感激之情。查比蒂夫人是最後一位捐助人獲鮑聖如此的尊稱。一八八八年二月五日,會祖的繼承人總會長盧華 神父向多羅蒂女士傳達鮑思高神父逝世的消息。鮑聖在逝世前兩年於西班牙認識多羅蒂女士。盧華神父表示,會祖很尊重和感激這位巴塞隆納的女士,稱她為「我們的媽 媽」。他還說,鮑思高神父稱她為慈幼會會士和母佑會修女的「媽媽」,且在臨終時向她保證,他會為她準備地方。

童年生活

查比蒂家族

多羅蒂的祖先是在智利生活的西班牙裔人。伯多祿‧查比蒂(Don Petro Nolasco Chopitea)與依莎貝‧韋洛塔(Isabella Villota)育有十八個子女,多羅蒂排行最小,於一八一六年六月五日生於聖地牙哥,同日由若瑟‧布曼特神父(Don Giuseppe Maria Bustamante)施行洗禮和堅振,聖名為安多尼亞‧多羅蒂‧多洛蕾斯(Antonia Dorothy Dolores)。

一八一六年,智利經西班牙三百年的殖民統治後,開始爭取獨立。一八一八年,智利正式獨立。翌年發生政變,伯多祿可能因此離開智利,到西班牙巴塞隆納定居。然而,他 仍密切留意智利的政治和經濟局勢。伯多祿非常富有,是個虔誠的基督徒,精力充沛,富有魄力,善用所得資源賙濟鄰近的窮人。

童年時代

多羅蒂的傳記作者耶穌會會士雅各伯‧諾尼爾神父(Fr. James Nonell)提及查比蒂家族採取的明智準則和教育規範。年長的子女須照顧年幼的。因此,日後成為若望修女(Sister Giovanna)的若瑟芬(Giuseppina)在多羅蒂年幼時,是她的「小媽咪」。多羅蒂信任和敬愛她的姊姊,順從接受她的指導。在宗座列品程序進行期間,羅慕洛‧ 皮諾爾(Romolo Pignol)作證說:「她像當時其他富有人家的女子一樣,接受優良的教育。」由於她曾接受良好教育,因此日後能夠協助丈夫打理業務。

查比蒂家族的所有女孩都打扮端莊,尤其是若瑟芬及多羅蒂。多羅蒂在十三歲時,在若瑟芬建議下,請海洋主保聖瑪利亞堂(St. Mary of the Sea)的伯多祿‧納爾多神父(Don Pietro Nardo)作神師。納爾多神父擔任多羅蒂的告解神師五十年,是她在困難時期的諮詢人。他為人堅定慈祥,教導她要捨棄財富。

成家立室

婚姻生活

多羅蒂十六歲時,經歷人生的重要階段。她被許配給二十二歲的年青銀行家若瑟‧塞拉(Joseph Mary Serra)。塞拉在銀行業享有盛名,也是智利聖地牙哥的本土居民,後來遷至巴塞隆納定居。他倆注定在婚姻聖事中結合,成為終生伴侶,共渡人生五十年。他們訂婚後,計劃稍 後舉行婚禮。伯多祿‧查比蒂須返回烏拉圭處理財務事宜。不久,他病倒了,母親依莎貝準備橫渡大西洋陪伴他。多羅蒂須面對一個兩難的人生抉擇:與深愛的若瑟‧塞拉分 手後陪伴母親遠行,或是如期結婚。在徵詢納爾多神父的意見後,多羅蒂決定結婚,婚禮於一八三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在海洋主保聖瑪利亞堂舉行。她身形瘦削,性格剛強果 斷,育有六個女兒,分別為多洛蕾斯(Dolores)、安娜‧瑪利亞(Anna Maria)、依莎貝(Isabella)、瑪利亞‧璐茜(Maria Louisa)、嘉汶(Carmen)及吉休娜(Gesuina),全部由蘇菲‧巴拉特(Mother Sophie Bharat)的修女教育,多羅蒂日後也成為這些修女的慷慨捐助人。帕萊格神父(Don P. Alegre)說多羅蒂的女兒就像她們的母親,全是出色的基督徒和模範母親。

模範家庭

多羅蒂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一心一意為天主忠實地生活。她持之以恆地祈禱、每天參加感恩祭、領聖體和唸玫瑰經。他們是個模範家庭,以致若瑟在逝世前兩個月,即一八八 二年八月二十九日,他說在五十年的婚姻生活中,他們的愛每天增長,他也因此全力支持她孜孜不倦地推行的慈善工作。

塞拉家裡所有的僕人也感到自己是這個家庭的一份子。女僕瑪利亞‧埃諾斯(Maria Amenos)宣誓作證說:「多羅蒂女士像母親般照顧我們這些家僕,以行動關心我們靈性和物質方面的需要。如果有人病了,她會確保病人一無所缺,照顧他所有需要。她給我們 的工資遠高於一般家庭的家僕酬勞。」

多羅蒂是他們的真正母親,堅持要他們參加感恩祭和辦告解、在四旬期聽道、實行聖母月和聖心月敬禮。他們就像一個信仰團體。

謁見教宗良十三世

若瑟‧塞拉只需很短時間便在商界名成利就。多羅蒂也伴隨他遠航出外。一八七四年,多羅蒂陪同他到沙皇亞歷山大二世統治的俄國,一八七八年到意大利。她在羅馬逗留期 間,曾與姪女依朵拉‧龐斯(Isidora Pons)一起謁見教宗良十三世。龐斯後來在宗座列品調查進行期間,宣誓作證說:「教宗很尊敬我姑母,甚至把他的小圓帽贈送給她。她參觀羅馬多處聖地,包括聖階 (Scala Santa)1。她與年屆六十八歲的丈夫一同跪著爬上台階。」

1譯按:羅馬拉特朗宮聖堂內的一段台階,共廿八級,相傳為當年基督被捕受審時所經過的比拉多衙門之台階,由海倫母后帶到羅馬,現為著名朝聖地,朝聖 者一般會跪著爬上聖梯的台階,以紀念基督當年經過這台階接受比拉多的審判。

非凡愛德

全為貧苦者

多羅蒂最卓越之處,就是她以非凡的愛德對待任何人,尤其是貧苦者。她一生從不把家庭財富用作個人享樂或炫耀,卻認為財富是天主交託給她,為向貧苦者行善。她說: 「我要優先關心貧苦者。」她被譽為「天主的分施者」(Almoner of God)。早在她年幼時,父親伯多祿便讓她多次閱讀富翁與拉匝祿的比喻2

2譯按:路16:19-31。

基督學校修士會的溫塞勞‧若望修士(Brother Venceslao Giovanni)提及她「與眾不同和崇高」的愛德。一八六七年的一次退省中,她堅決地說:「我的首要德行就是對貧苦者實踐愛德,儘管要為此作出許多犧牲。」其後,她說: 「我許諾付出所有時間造福貧苦者。」她還說:「我要優先關心貧苦者,僅次於生活的本分。」她以妻子和母親的身分作出這些志向。據估計,她為慈善工作捐助的金錢多達 二千萬比塞塔3。在一個世紀前,這數目可不少啊!為她撰寫傳記的皮諾爾指這筆錢可能超過某些國家項目的預算。她所屬的聖亞納堂區有這樣 的記錄:「在這個堂區,所有愛德或熱心事功,全都有她的份兒,而且她貢獻最多。」天主忠僕阿萊格神父(Don Giacinto Alegre)稱,她成了寡婦後,大部分時間獻身於慈善工作。有見證人列出她在一八三五年至一八九零年期間的三十一項慈善事業,全在她丈夫鼓勵下推行。在這些事業發展期 間,她一直給予支持。她的女兒不僅沒有抱怨,甚至在她逝世後也尊重她的意願。

3譯按:peseta,西班牙貨幣單位。

慈善工作

十九世紀末,工業革命的影響在巴塞隆納日益顯著。城內擠滿赤貧的人,缺乏收容所、醫院和學校。多羅蒂的孫兒艾迪安‧吉伯特(Adrian de Gispert)作證說:「我知道祖母天主忠僕多羅蒂建立醫院、收容所、學校、工場、商學院,並推行許多慈善工作。我曾陪伴她探訪其中一些場所。」她丈夫在生時一直協助她 推行這些工作。他在一八八二年四月二十九日逝世後,她完整保留那些留給五個在生女兒的遺產,但把自己所有私人財產、豐厚的嫁妝和遺產、丈夫的資產,全數用在窮人身 上。另一位見證人宣誓作證說:「她照顧家人所需後,把所有剩餘財富獻給貧苦者,視為公義的行為。」

丈夫在世時,她創立天神修院(Convent of the Holy Angels)、蘇菲‧巴拉特女修會轄下的聖心學校、位於盧納路(Luna Road)的善導收容所(Good Counsel)、聖辣法耳收容所及聖若翰洗者收容所、聖雲先書院、聖家工場、聖依納爵‧曼雷薩(St. Ignatius at Manresa)、位於卡普斯路(Via Caspe)的耶穌會聖心學校及贖主會會院。她也成立聖心之母醫院、普格雷達(Puigreda)的跣足嘉爾默羅修院、由家僕組成的無原罪聖母組織 (Institution of Mary Immaculate)、祈禱宗會學校、聖心會另一座會院、基督學校修士會三所學校、救主嘉爾默羅修院(Convent of the Carmelites of the Incarnation),以及其他規模較小的事業。

與慈幼會的關係

鮑思高神父

多羅蒂得知鮑思高神父的為人及他為貧苦青年提供的服務後,在一八八二年九月二十日寫信給他,表示有意在巴塞隆納市郊服務青年學徒和孤兒。她對鮑思高神父說,這個城 市正急速發展為工商中心,因此幹勁十足的年青慈幼會會士會在當地找到許多服務機會。鮑思高神父接納她的建議。如此,沙利雅的工業學校在一八八四年成立,最後更成為 慈幼會在西班牙的總部。一八八六年春天,鮑思高神父到巴塞隆納,獲多羅蒂女士、她的女兒、孫兒和親友的熱情接待。鮑思高神父稱她為「我們在巴塞隆納的媽媽」。鮑 聖在一八八八年逝世後,她在巴塞隆納市中心羅卡福特(Rocafort)的聖若瑟購入一塊土地,用作開辦青年中心,並興建學校來服務當地的平民。

真福李納德

一八八九年,李納德神父抵達巴塞隆納後不久,他寫道:「我們接受多羅蒂‧查比蒂女士的邀請,來到巴塞隆納,因為她特別希望照顧青年工人和遭人遺棄的孤兒。她買下一 塊連同房子的土地,加以擴建。我來到巴塞隆納後,樓宇已經落成……我親眼見證她如何服務孩子、寡婦、長者、難民和病人,也聽到當地人民經常說,這位善心女士毫不遲 疑地為病人提供最卑微的服務。」李納德神父還寫道:「一天,我與這位天主忠僕傾談時,建議除了培育工藝生外,亦可以收錄讀書生,培育他們成為司鐸。一如以往,多羅 蒂‧查比蒂女士聽了後,什麼也沒有說,然後回來請我依照計劃進行,她會提供所需的資助。我請建築師規劃整個項目。這位天主忠僕能在逝世前數天看到樓宇落成,感到非 常安慰。」

母佑會修女

查比蒂女士邀請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的修女到巴塞隆納。她為修女買下一座連土地的房子,其後加以擴建,方便她們工作。一八八四年,沙利雅的事業剛剛起步,她有意在巴 塞隆納一帶的慈幼會會院附近開辦幼兒學校,並把這工作交給塔爾卡(Talca Concepcion)的母佑會修女。她對慈幼大家庭的最後貢獻就是在沙利雅開設聖杜樂雅學校(School of St. Dorothy),由母佑會管理。此外,她為這個項目捐出七萬比塞塔。她把捐款交給修女時說:「天主要我成為窮人。」有人問及她的生活需要時,她說:「天主要我成為真正的 窮人,我便照辦。」她只保留一些僅夠維持簡樸生活的經費,在她的看護瑪莉陪同下度過自己的晚年。

臨終生活

患病逝世

多羅蒂‧查比蒂女士在她七十五歲生辰之前突然離世。一八九一年的聖週五,她在贖主會(Sisters of Atonement)寒冷的聖堂內主持慈善活動及到處募捐,因此感染肺炎,很快就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李納德神父知道後,陪伴在她的床側。她在苟延殘喘的數天,並沒有擔憂 自己的病況,卻只關心她的靈魂和貧苦者,顯得從容平安,順從天命。她希望貧苦者獲得照顧,慈善事業如常運作。她低聲向每個女兒說話後,以聖父、聖子和聖神的名祝福 她們。告解神師為她送來臨終聖體時說:「或許這是最後一次領聖體了。」她答說:「願天主受讚美!」病床邊的人把她的靈魂交給上主,誦唸善終禱文。她向天舉目,告解 神師讓她親吻十字架。在場的人都跪下來。多羅蒂沉默了一會,閉上眼睛,便安然離世。她逝世當天為一八九一年四月三日。她下葬於家族墓地。一九二八年,她的遺骸被移 到沙利雅的聖母進教之佑堂。在一九三六年至一九三九年內戰期間,革命者褻瀆多羅蒂的遺骸,遺骸零落四散,後來僅尋回部分,重新葬於聖母進教之佑堂。

品德昭著

虔誠熱心

她性情剛強,謙遜和冷靜的美德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她一生努力培養的。一八八九年某天,李納德神父正出任沙利雅會院的長上,多羅蒂知道有些工程未獲她的同意便推行。 她很不滿李納德神父事先沒有徵詢她,還問他打算如何籌集所需的資金。這位新任長上回答說:「我不知道,但鮑思高神父教我要信賴天主的照顧。」她冷冷地說:「讓我們 等著瞧吧!」後來她為此事感到抱歉,數天後回到李納德神父的辦公室,為他提供了所需的全部資金。

她致力時刻活在天主的臨在下,在其靈修日記上寫道:「我要十分留意,自清早開始,我的行動便要導向天主……除非有重大原因,否則我絕不擱下祈禱默想和閱讀聖 書……我要每天做二十個克己,竭盡所能地為愛天主而行動。我的所有行動郪要始於天主及為天主而實行,並要淨化我的意向,一切都是為了天主。」

媲美偉大的聖人

沙利雅首任院長若瑟‧布蘭達神父(Fr. John Branda)對帕萊格神父(Fr. Palegre)說,他認為鮑思高神父與查比蒂女士的聖德無異。他也認為她的生命結合崇高的品德、熱誠的虔敬、不變的耐心和基督徒的剛毅。她一生遇上很多重大的考驗,但懂 得如何冷靜地面對。李納德神父也讚揚她所具備的崇高德行。若望‧阿貝托神父(Fr. Giovanni Alberto)毫不猶豫地把她與聖若望由天主者(St. John of God)、聖雲先、聖若瑟‧高道倫可及鮑思高神父相比。

她履行志願達三十年,顯示了她的崇高生活。「我必須除去持續至今的冷淡態度,不再思索與光榮天主無關的事。」李納德神父說:「我相信她不僅沒有犯嚴重的過失,甚至 也沒有故意犯任何小罪。」

聖德

多羅蒂每天與家僕誦唸玫瑰經,每週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守聖時,每天領聖體,每年參加退省。

查比蒂女士熱心奉行耶穌聖心敬禮、至聖之母敬禮、聖若瑟敬禮、護守天神敬禮、聖依納爵‧羅耀拉敬禮。她也加入自己推廣的一個善會。一八七三年,她告訴巴拉特修會的 修女說:「我會竭盡所能傳揚聖心敬禮。」她為耶穌會聖心堂的聖體櫃捐出鑽石鏈,或許這個聖體櫃也是她捐贈的。她是贖主之母修院(Institute of Mary Atoners)聖堂的「明供聖體會」(Adorers)的主席,亦是卡斯普路(Via Caspe)聖心堂的祈禱宗會創會主席。

信德

她依賴信德而生活。為這位天主忠僕撰寫傳記的皮諾爾在列品程序進行期間表示,查比蒂女士的信德遠比一般虔誠基督徒的信德來得深厚,熱切和持久。

光榮列品

延遲處理

李納德神父曾解釋慈幼會為何延遲查比蒂女士的列品程序。他認為這位合作人具備聖德,亦感激她對慈幼會的恩惠,但他知道她與耶穌會的關係密切,而且她只在離世前十年 與慈幼會結緣,因此認為耶穌會或會為她展開列品程序,不願妨礙他們。這位慈幼會總會長在耶穌會神父申明他們的意向後,方為她展開列品程序。

慈幼會會士於一九二七年四月四日為多羅蒂‧查比蒂女士展開真福和聖人列品程序。列品調查順利完成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一九八三年六月九 日宣告她為可敬者。

 重要日期

1816年 : 生於智利聖地牙哥

1832年 : 下嫁若瑟‧塞拉

1878年 : 謁見教宗良十三世

1882年 : 丈夫逝世

1886年 : 初遇鮑思高神父

1891年 : 與世長辭

1927年 : 列品程序展開

1983年 : 榮列可敬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