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忠僕
羅蘭‧墨奧智修女

Laura Meozzi

出生地
意大利 佛羅倫斯

出生日期
1873年1月5日

去世日期
1951年8月30日

享年:78

身份
母佑會修女,波蘭省省會長

列品案開始日期
1986年9月30日

先驅和戰火孤兒之母

天主忠僕羅蘭‧墨奧智修女
Servant Of God Mother Laura Meozzi
(1873-1951)

早年生活

羅蘭於一八七三年一月五日生於佛羅倫斯(Florence),父母為歷山(Ale ander)及安琪拉(Angela)。墨奧智為貴族家庭,不僅物質富裕,亦富於基督徒美德。小女孩在健全的家庭中長大,自幼便隨家人遷至羅馬,父親在當地出任財務部長。 她每天騎著小白馬,長途跋涉到羅馬郊外的聖堂,在那裡參加感恩祭和領聖體。這些少年時代每天與主相會的時刻,支持她度喜樂和純潔的生活。她入讀雅尼庫倫山 (Janiculum Hills)的杜樂雅女修會(Dorothean Sisters)學校。一天,她的神師帶她到附近的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母佑會)學校,探訪在那裡讀書的貧窮女孩。他對羅蘭說:「與聖體中的耶穌相會是好事,但在窮人身 上發現祂,則更勝一籌。」

母佑會修女

她的神師是慈幼會會士,告訴她天主希望她加入母佑會。她徹夜不眠地祈禱,最後決定作修道人。二十一歲的羅蘭離開舒適富裕的家庭,加入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服侍貧苦 女孩身上的耶穌。她在一八九八年發願成為母佑會修女。她服從長上的吩咐,先在尼薩‧蒙發辣都(Nizza Monferrato)服務貧苦女孩,然後調往波地吉拉(Bordighera)及維拉茲(Varazze),後來更獲委任為熱那亞(Genova)會院的長上。其後,她 先後被派往馬利納(Marina)、卡塔尼亞(Catania)及南斯雅達(Nunziata)。那些在這段時間與她熟稔的人為她的列品案作證說:「她愛護窮人、 遭遺棄者及各式各樣遭人忽視的人。她在他們身上看見耶穌,細心體貼地照顧他們。她嚴以律己,卻寬大對待其他修女和女青年。她從不發號施令,而是溫柔地說:『請你幫 幫忙。』」

前往波蘭

首批波蘭慈幼會會士及母佑會修女

羅蘭早已請求長上派她到傳教區服務,終於在一九二二年,四十八歲的羅蘭被派到傳教區,但並非向異教徒傳教(Ad Paganos),而是到嚴寒的波蘭北部地區服務。慈幼會會士在二十五年前已到波蘭。自波蘭王位繼承人奧古斯多‧查托里斯基王子在一八八七年加入慈幼會,以及杜林的偉大使 徒鮑思高神父在翌年逝世後,有許多波蘭青年乘火車前往意大利,只懂用意大利文說「杜林鮑思高神父」,並佩戴寫有這些字樣的小牌子。鮑思高神父的繼承人彌額爾‧盧華 神父在意大利為這些青年開設會院,在這裡培育了許多偉大的慈幼會會士。這些年青會士在一八九八年於奧斯維辛(Oswiecim)設立首個波蘭慈幼會會院。他們也有 姊妹和表親,有些也效法她們的兄弟,頸上掛著寫有「杜林鮑思高神父」的小牌子,乘火車前往意大利,日後成為波蘭首批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修女。

波蘭母佑會事業的開端

直至一九二二年,羅蘭‧墨奧智修女服從長上的吩咐,「與五個修女到羅贊斯托(Rozanystok)為戰火下的孤兒開設會院」,首個母佑會會院才在波蘭設立。一 九二二年十月三十日,六位修女(三個意大利人及三個波蘭人)啟程離開意大利,踏上了漫長的旅程,路經尼薩‧蒙發辣都、亞斯底(Asti)、米蘭(Milan)及威 尼斯(Venice),抵達了奧地利。但他們繼續進發,越過捷克,進入波蘭,到了奧斯維辛的慈幼會會院,才首次停下來休息。羅蘭修女在其日記中寫道:「我必須為天 主而默默無聞地生活,在愛與痛苦中與耶穌合而為一。」離開奧斯維辛後,他們還要跨越三百五十公里的路程,橫過廣闊的平原,沿路是單調乏味、白雪覆蓋的郊野,越是往 北方進發,積雪越厚。最後,他們抵達了羅贊斯托。

羅贊斯托是個鄉村,有一座著名的聖母教堂,許多房屋圍著教堂興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一八年)期間,這些房子慘遭破壞,慈幼會會士修葺部分房子, 並開設孤兒院,收容五百個十歲以上的男青年。院長與會士親切款待母佑會修女,雀躍地迎接她們。修女來到這裡後,他們可收容年紀更小的男童,以及任何年齡的女孩了。

查思洛的孤兒院

他們很快再收容八十個孩子。會院年表記載:「孩子們沒有鞋襪,最小的只有三歲,全部面容憔悴,衣衫破爛。年紀小的不斷啼哭,較年長的總是東奔西跳,不守紀律。」羅 蘭修女與五位修女創造了奇蹟。她們把八十個戰戰兢兢的小頑童組織為一個大家庭,有足夠的熱奶,孩子還可圍在大火爐旁邊取暖。除此之外,他們還可獲得修女溫暖的關 愛。羅蘭修女照顧他們的健康,尤其是腳上長了凍瘡的孩子;華樂娜修女(Sr. Walena)則負責為他們洗褲子和衣服,在火爐旁邊烘乾,然後修補燙平。晚上就寢前,大家向聖母祈禱,感謝聖母把他們聚集到她的聖堂附近生活。在其他修女就寢後,羅蘭修 女在怕黑的年幼孩子床邊多守候幾小時。她在日記中寫道:「萬福童貞聖母瑪利亞,感謝妳的助佑和眷顧,我信賴妳,永遠依靠妳。」

當時還是幼童的諾華克‧查思洛(Nowak Czeslaw)日後憶述說:「我當時只有兩歲,修女要把我歸入最年幼的一組,但她們其後察覺我與其他孩子合不來。她們當日稍後對我說,我患了嚴重的腸病,以致無法清楚發 音說話。羅蘭修女(我們經常稱她為媽媽)特別照顧我,養育我有如親兒。她愛護所有孩子,像母親般照顧他們,但特別關懷較愚鈍和有需要的,而且特別關心我,因為我是 最不幸的。她絕不向我們咆哮,也不會感到厭煩。如果孩子犯錯了,便會跑到羅蘭修女面前,承認錯誤,請求原諒,深信她必會寬恕他,並向管理員說情。我也有幾次這樣的 經歷。」

母佑會事業的發展

衛生巡查員前來巡視會院和四周環境,並查看修女如何照顧孤兒院的孩子。事後他深受感動,更在記錄冊上寫道:「我們要再給你們二百個孤兒。」羅蘭修女沒有反對,只 說:「我們應在哪裡安置他們?請給我們一座合適的房子。」如此,一項新計劃展開了。在政府和一些富裕家庭的協助下,她們找到了一座合適的房子。有更多母佑會修女前 來照顧新收容的孤兒,他們全是貧窮孩子。在一九二二年至一九四零年間的十八年內,羅蘭修女最初出任會院長上,然後擔任副省會長及省會長,開設九間會院。她設立的初 學院培育了約一百一十個修女,為母佑會事業注入了生命和活力。

她像年青人般奔波勞碌,探訪各會院,鼓勵其他修女,給她們適當的指導。為此,她必須運用各種交通工具,包括火車和馬車等,還經常徒步行走。儘管患有哮喘、頭痛和循 環系統毛病,她還是繼續奔走,雙腿多次嚴重浮腫。羅蘭修女常對過勞的長上說:「我下次來的時候,會給你帶點巧克力,那麼你便會笑容滿面,我也會很高興。蘇菲亞修女 (Sr. Sophia),振作吧,讓我們奮力工作,那麼我們的生活將蒙受祝福,富於功勞。孩子們還好嗎?……讓我們鼓勵眾人、造福眾人,時常對所有人行善!」

戰爭歲月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意大利領事告誡羅蘭修女,外國人可能會遭逮捕及驅逐到西伯利亞(Siberia)去,但她答說:「只要還有一個修女在這裡,我也要留在波 蘭。」她確實留下來,與這些孤兒在薩奇茲基(Sakiszki)的叢林生活。為免波蘭裔的修女遇到麻煩,她與農民一同生活,打扮得像個農婦,住在農民的房子裡。儘 管活在戰爭的困境和危險下,羅蘭修女仍暗中寫信給散佈各處的母佑會修女,藉以激勵她們。曾讀過這些信件的總會長爾莉雅‧坎特修女(Mother Ersilia Canta)日後將它們發表,並說:「這些信件就像是瑪沙利羅修女寫的!」

戰爭期間(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五年)是波蘭的痛苦歲月,有許多人殉道。羅蘭修女熬過這漫長的歲月,與她的修女們同甘共苦。即使在赤貧的情況下,她也開設更多會院, 擴展事業。起初,她照顧男童,其後也收容貧窮女孩。為教育他們,她興建學校和工場,並提供其他的設施。她也照顧難民、遭遺棄者、病人及受迫害的人。她祈禱、受苦、 工作。有人問她:「你不掛念意大利嗎?」她答說:「我有兩個祖家:意大利和波蘭,我不知道自己愛哪個多一點。」

戰後重建工作

戰後重新劃分疆界

一九四五年,大戰結束,羅蘭修女已七十二歲了。她要重新再來,但並不沮喪。她說:「在聖母助佑下,我們將看見奇蹟!」奇蹟果然發生了。戰爭結束後,勝利國(美國、 俄國、英國及法國)在波茨坦市(Potsdam)達成協議,重劃波蘭疆界,把過往德國管治的廣闊地區交給波蘭,同時把面積相若的波蘭領土撥給蘇聯。戰爭造成許多破 壞,房屋、橋樑及公路倒塌,多次轟炸也導致許多城市完全陷入混亂狀態;此外,成千上萬的人要離鄉別井,移居異地。波蘭人就像遷到新草場的羊群,向南推進五百公里, 佔據德國人已撤出的土地。

重新劃分領土後,維爾紐斯(Vilnius)與附近約二百公里的範圍脫離波蘭,「交還」立陶宛(Lithuania)。在這地方某角落,有一座孤兒院,位於一個大 森林與一個小湖之間,收容了一百二十個波蘭男童。這些孤兒由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的幾位修女照顧。每個男童也知道自己的悲慘故事,不羞於向人重述。其中一個孤兒回憶 說:「我是瑪莉安‧德辛基(Marian Delasinki),在華沙(Warsaw)一座孤兒院的門邊垃圾箱旁被發現,當時出生還未滿六週。我被送到威爾諾(Wilno)的女修會,七歲時被送到母佑會在薩奇茲 基森林的孤兒院。我懷念善良仁慈的羅蘭修女。她的波蘭語不大靈光,但我們在那裡生活時,時常感到她的母愛。」

「他們是波蘭人,我們要帶他們到波蘭去!」

在這個地區,立陶宛人與波蘭人在戰爭前如手足般共同生活,住在同一片土地上,甚至在同一所房子裡。轉眼間,波蘭人成為「敵人」。原本在這裡工作的男女被驅逐到偏遠 的南方地區。他們收拾行李,放上手推車、腳踏車等任何可用的運輸工具,也有少數人乘搭火車,前往他們的新領土。他們建設新家園,開墾土地,栽種糧食和可售賣的農作 物。在戰爭期間,波蘭有六百萬人死亡,二百萬人傷殘,還有四成的青年因營養不良而患上結核病。成年人想盡辦法前往他們的新土地,但沒有人關心居住在薩奇茲基森林附 近的一百二十個無助小孤兒,以及與蘇聯戰鬥後,匿藏於森林裡的同盟軍。羅蘭憑過往的經驗,深明俄羅斯人的殘暴。她確信如果繼續留在那裡,那些波蘭孤兒及匿藏的同 盟軍和家人,將難逃流放至西伯利亞的命運。那裡冰天雪地,一片荒蕪,蘇聯喜歡把「敵人」流放至這片大陸,任由他們在那裡自生自滅。羅蘭修女堅決地說:「他們(指那 些孤兒)是波蘭的孩子,我有責任照顧他們,要把他們送到家鄉去。」於是,她開始在維爾紐斯為此事奔波。兩個月、三個月過去了,繁複的手續沒完沒了。寒冬將至,羅蘭 修女和其他修女熱切祈禱,積極工作,為貧窮孤兒提供糧食和衣物。羅蘭修女說:「我們要以特別的方式祈禱,聖母自會照料一切。」

女軍官

負責與俄國官員交涉的派特爾修女(Sister Pytel)遇見一個波蘭裔女軍官。這位軍裝女士很關心這些孤兒,但只能發出一百零八份許可證(而非一百二十份)讓他們回國。對於沒法取得官方文件的十二個孩兒及同盟軍和 他們的家人,誰也不能擔保他們會遇上什麼事情。羅蘭修女說:「我們祈禱吧,聖母會解決問題的。」火車預留了十個車卡給孤兒,每個車卡設有一張長椅,地上鋪了乾草。 女軍官說,其中一個車卡是留給患了傳染病的人。火車緩緩向南方進發,而無法取得所須文件的十二個孤兒、同盟軍和他們的家人,都擠在留給病人的車卡!火車啟程後數 天,在清晨時分抵達邊界。羅蘭修女坐在孤兒中間,熱切祈禱。白朗雅修女(Sr. Bronia)後來說:「如果邊界的警察發現真相,會當場槍殺匿藏的人,其他人的下場也不堪設想。」

黎明時分下起雨來,由於車卡頂部全部破損,因此男童都用手帕蓋著頭避雨。邊界人員的檢查工作一絲不苟,快要進入傳染病人的車卡。女軍官一直留神看守,手上拿著一瓶 「伏特加」酒,等著警察來到。結果,這些執法人員喝得酩酊大醉,並在這樣的情況下離開了。半小時後,火車抵達了波蘭國境。大家都緊張得流汗發抖,女軍官坐到羅蘭修 女旁邊,並說:「我們已全部安全了!」羅蘭修女在破爛的地板上跪拜祈禱,流著淚擁抱這位同伴,對她說:「感謝你救了我們這些小孩子!」修女和孩子們看見了祖國的 境況,都痛心疾首。他們所愛的祖國竟慘遭戰火蹂躪,家園被毀,人民衣衫襤褸,鐵路亂七八糟。所有的事物都需要重建。

戰後的事業發展

儘管戰爭造成了極大破壞,但省會長並不沮喪。她懷著熱忱、決心和信德,重新開始。羅蘭修女遇到困難時,總是說:「如果聖母願意,我們將看見奇蹟!」奇蹟真的發生 了,其中一個奇蹟,就是會院的數目倍增:當共產主義來臨並在波蘭紮根時,省會長竟能開設十五間新修院,包括初學院。此外,還有愛德的奇蹟。省會長派護士到烙茹 (Laurow)的孤兒院照顧共產黨總監的女兒。這個總監是共產主義者,在戰爭時期曾迫害過修女,甚至把她們趕出會院。他的女兒病況嚴重。現在他有需要,羅蘭修女 毫不猶豫地善待他,不計較他在戰爭期間如何無情地對待那些修女。

退任

一九四九年,當接到修會來函宣布任命瑪提達‧斯科卡修女(Sister Matylda Sikorska)為母佑會的波蘭省會長時,羅蘭修女歡欣地感謝天主。她曾派年青的瑪提達到羅贊斯托首個開設的孤兒院當教師,瑪提達出任省會長後,將要繼續她的工作。新任 省會長不想領受這種榮譽,認為這是羞辱羅蘭修女。相反,羅蘭修女微笑地向團體介紹這位新任會長:「這是你們的新長上。」新長上向所有修女重述她初遇羅蘭修女的情 形:「她在幾塊麵包上塗奶油,然後遞給我。她是如此細心體貼,像母親般慈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位聖善的長上深深吸引了我。她給我一幅聖母進教之佑聖相,我 一直珍藏著。我離開時,她送我一段路程,看著我離開。不久,我回過頭來,看見仁慈的羅蘭修女仍站在原處目送我。她必定在為我祈禱。聖誕節前夕,我辭去村裡的教職, 與村民道別後,前往羅贊斯托與孤兒及羅蘭修女共度聖誕,那是我首次不在家裡過聖誕節。推動我前進的,是天主的恩寵和羅蘭修女的聖德。」

患病逝世

羅蘭修女患上惡性腫瘤。雖然很痛苦,但她仍開玩笑說:「我已學懂用波蘭語發牢騷了!」醫生對其他的修女說:「她承受的痛苦,是你們難以想像的。」當她以為無法忍受 痛苦時,夢見聖母對她說:「我會在四十天內帶你離開。」她準備自己,遺言是:「聖母在這裡祝福你們!」一九五一年八月三十日,聖母把羅蘭‧墨奧智帶到天鄉去了。

列品程序

羅蘭‧墨奧智的教區真福列品程序在一九八六年九月三十日展開,於一九九四年一月三十一日順利結束。我們期望教廷的列品調查盡快結束,確認 她的崇高品德,讓她榮列真福品。

 重要日期

1873年 : 生於意大利佛羅倫斯

1898年 : 宣發修道聖願

1922年 : 波蘭:長上、副省會長、省會長

1949年 : 退任省會長

1951年 : 與世長辭

1986年 : 教區列品程序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