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忠僕
奧斯定‧朗德樞機

天主忠僕
奧斯定樞機

出生地
波蘭 布澤科維斯

出生日期
1881年7月5日

去世日期
1948年10月20日

享年:84

身份
慈幼會會士,德國和匈牙利會省省會長
波蘭西利西亞宗座署理,卡托維茲主教
波蘭首席主教,樞機

列品案開始日期
1992年1月9日

「艱難時期的神修導師和援助」

天主忠僕奧斯定‧朗德樞機
Servant Of God
Cardinal Augustine Hlond
(1881-1948)

早年生活

奧斯定‧朗德在一八八一年七月五日生於布澤科維斯(Brzeckowice)。雖然父母為波蘭人,他也在波蘭出生,但波蘭當時並非獨立國家。八十六年以來,波蘭由 俄羅斯、奧地利及普魯士相繼瓜分。奧斯定的父母是中產階級,虔誠活出信仰,也教導十二個子女認識基督信仰的教義。他父親是鐵路公司僱員,母親則是平凡的主婦。波蘭 王子查托里斯基加入慈幼會的消息很快傳遍四面八方,許多波蘭青年也想效法他們的王子。朗德家裡的長子依納爵(Ignatius),深受鮑思高神父的名聲和查托里斯 基王子的善表吸引,在十二歲到意大利,後來成為慈幼會會士。

進入意大利初學院

奧斯定是家裡次子,跟隨哥哥到意大利,也希望成為慈幼會會士。後來,他的兩個弟弟也加入慈幼會。奧斯定到了意大利後,先被派往倫比里斯科(Lombriasco) 就讀高中。高中課程完成後,他請求長上准許他加入慈幼會初學院。一八九六年,他被派往科利佐(Foglizzo Canavese)的初學院,同年獲真福彌額爾‧盧華授予會衣。初學期結束後,他在一八九七年十月三日宣發聖願,不久便獲派往羅馬額我略大學進修哲學。奧斯定天生聰穎,輕 鬆取得哲學博士學位。與此同時,他也擔任一八九八年創刊的波蘭《慈青通訊》編輯。

於克拉科夫晉鐸

奧斯定在羅馬肄業後,到波蘭奧斯維辛(Oswiecim)會院,以實習生身分為青年推行使徒工作。他忠實履行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從事慈幼會的管理和教育工 作,懷著犧牲精神服務貧窮的青年,友善對待他們,贏得長上及青年們的愛戴和尊重。他也善用音樂才華。奧斯定一面開始修讀神學,一面在克拉科夫及利奧波德大學 (University of Cracow and Leopoldi)修讀文學學位。一九零五年九月二十三日,諾華克主教(Bishop Nowark)授予他司鐸職位。

院長及省會長

一九零七年,他在新設的普熱梅希爾會院(Przemysl)出任院長。兩年後,長上發現維也納(Vienna)會院陷入困境,面對財政及其他難題,於是派奧斯定出 任該會院的院長。新任院長處事明智圓滑,不僅在短時間內克服所有困難,還為貧窮青年展開多項計劃,使慈幼會事業在奧地利首都蓬勃發展。在世界大戰期間(一九一四年 至一九一八年),奧斯定神父與其他慈幼會會士援助戰爭中的難民和囚犯,贏得各方人士的稱頌。朗德神父也為貧窮和勞動階層服務,特別獲得低下階層的敬重。多位主教、 教廷大使甚至王室成員也認識這位慈幼會院長。在這期間,他認識了教宗派往波蘭進行視察的雅基萊‧拉提蒙席(Mgr. Achille Ratti)。這位神長非常欣賞慈幼會會士為戰爭受害者所提供的服務。奧斯定在維也納服務了十年(一九零九年至一九一九年)。

奧匈會省分割後,長上請朗德神父出任德國和匈牙利會士的省會長,總部為維也納。不消兩年,這位年青省會長培養會士們真正的慈幼會精神,建立了十多項新事業,並吸引 了許多新聖召。

宗座署理

事務繁忙的省會長在一九二二年獲委任為波蘭西利西亞(Silesia)的宗座署理。教宗碧岳十一世非常信賴朗德神父,因此把這重任交給他。當地有許多政治和民族主 義衝突,局勢動盪。當地民眾起初不認識朗德神父,只是冷淡地接待他。然而,新任宗座署理具備愛德、正義感和犧牲精神,不消三年便能夠以公平方法,平息德國人和波蘭 人之間的糾紛。

卡托維茲主教

朗德神父處事圓滑,成功解決糾紛,因此教廷得以建立卡托維茲教區(Katowice)。一九二六年一月三日,卡科基樞機(Cardinal Kakowski)授予他主教職,多位主教、總主教、政府官員、政要、軍官也曾出席儀式。朗德蒙席在過去三年已獲得人民敬重,因此他晉陞主教時,教區上下一片歡騰。他探訪 堂區,到村莊施放堅振,而當地已有二十至二十五年沒有舉行此聖事了。他也設立神學院,培育許多聖召,並組織各種公進會活動,興建主教座堂、總主教府、以及一座用作 神學院的寬敞房子。

波蘭首席樞機主教

同年(一九二六年)五月二十四日,他被調派到納斯拿(Gnesna)及波南尼亞(Posnania)總教區,出任波蘭首席主教,一年內晉陞樞機,獲授和平之母堂 (Santa Maria della Pace)榮譽本堂的名銜。這也是慈幼會的光榮,因為當時並無慈幼會樞機(賈烈勞樞機已於一年前逝世)。

梵蒂岡任命朗德神父為樞機的消息傳來後,他本想寫第一封信向教宗致謝。可是,他成為候任樞機後,第一封信是寫給母親。他母親是個年老的婦人,一生務農,當時住在布 澤科維斯一座小屋,依靠在戰爭中逝世的丈夫的鐵路公司退休金過活。奧斯定寫信給她說:「敬愛的母親,仁慈的教宗任命我為教會的樞機。這是我獲任命後寫的第一封信, 我很感動,且時常想念你。當我想到天主以奇妙的方式引領我時,你慈愛的身影便在我眼前浮現。你比任何出色的教育家更有智慧,教導孩子生活原則:信德堅固、敬愛天 主。我把這話刻在父親的墓碑,他的堅強和犧牲精神使我的生活獲得勇氣。」

奧斯定‧朗德擔任樞機二十一年,除了履行納斯拿總主教及波蘭首席主教的牧民職務外,也在動盪的歷史時代,參與波蘭的各種活動。拉當斯基主教(Bishop Radonski)曾說:「他是波蘭天主教徒敬佩的首席主教,無人能及。他們完全信任他,視他為波蘭的神修導師。」他是忠心的愛國人士,細察國內的各種苦難,並與國民同甘 共苦。教宗委以重任,讓他為散居各地的波蘭僑民提供牧民照顧。朗德樞機設法援助他們,在教廷鼓勵下,建立「基督君王」會院。許多神父加入這會院,準備為散居各地的 國民、難民、流放者或僑民作出各種犧牲。這些「基督君王」會院的熱心司鐸願意為他們提供各種神修服務。可惜,第二次世界大戰妨礙了這項工作的發展。

流亡和囚禁的苦難日子

對抗納粹暴行

希特拉和他的同黨認為,波蘭是德國的重要領土,於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凌晨四時三十分入侵波蘭,帶來大災難。兩隊德軍進攻波蘭,兩千架戰機轟炸波蘭的戰略重點,使該 國陷入癱瘓狀態。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展開。九月二十七日,無線電廣播宣布,波蘭華沙淪陷。納綷將領下令殲滅知識分子、貴族、神職人員和猶太人。納粹黨認為, 朗德樞機這權威人物無畏地捍衛人權、祖國和教會的自由,抵抗納粹的各種暴行,因此把他列為殲滅名單上的頭號人物。從此,他的苦難歲月開始了。他被放逐至戰爭結束, 一舉一動也受監視。後來,教廷大使邀請他加入使節團,他才得以離開國境。

他先到羅馬,獲教宗碧岳十二世親切款待,並在那裡展開捍衛祖國的勇敢行動,後來到法國避難時,更是積極推行。樞機組織了反抗納粹政權的強大勢力,並援助戰爭的難 民。他獲著名的艾特孔巴隱修院(Altacomba)收留,在那裡默默以祈禱關注歐洲的痛苦戰況。一天,納粹軍強行闖入神聖的隱修院,拘捕朗德樞機,把他押往巴 黎,企圖強迫他組成一個順從納粹主義的波蘭政府。然而,朗德樞機為了尊嚴和對祖國的熱愛,堅決地拒絕。於是,納粹黨把他囚禁起來,先在羅倫(Lorene),其後 在西伐利亞(Westphalia)。

獲釋後重返波蘭

一九四五年,盟軍突襲,救出朗德樞機。他先到巴黎,然後到羅馬,獲得熱烈歡迎。謁見教宗後,他於一九四五年七月十日重返波蘭,除繼續擔任納斯拿總主教外,還要管理 華沙教省,開始重建波蘭的精神和物質生活。他的要務之一,就是在一九四六年九月八日,於琴斯托霍瓦(Czestochowa)的聖山雅斯納古拉(Jasna Gora),把波蘭奉獻給聖母無玷聖心,出席典禮者逾一百萬人,確是首席樞機主教的最後勝利和喜樂。

對抗無神論的共產主義

可惜,由於俄羅斯施壓,甚至破壞協約,致使他祖國的自由喜樂蒙上陰影。俄羅斯為波蘭提供的「保護」是變相的壓迫,在一九四七年二月十三日強行實施新憲法,迫使波蘭 人民接受波蘭附屬於蘇聯,甚至由德國上將出任國防部部長及波蘭軍隊總司令。儘管如此,過往捍衛人民抵抗納粹暴行的朗德,這時出於堅強信念和愛國熱忱,繼續保護他們 免受布爾什維克(Bolshevistic)的無神主義侵害,獻身保護受壓迫的人,為貧苦者提供援助。為抵抗無神共產主義的惡行,樞機向波蘭各堂區發出多封言詞激 烈的牧函。與此同時,教廷再次委以重任。俄羅斯吞併了一些波蘭地區,列強把部分德國領土撥歸波蘭,作為補償。朗德須管理這些波蘭新領土的宗教事務。他處事圓滑、謹 慎、機智,還設立了五個宗座監牧區,並以教廷名義委任相關的牧者。

與世長辭

朗德樞機曾多次避過暗殺,最後於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日在華沙與世長辭,葬禮盛大。他是華沙首位首席主教,遺體下葬於主教座堂,而當時尚未有任何顯貴獲此榮譽。他的 心臟保存在納斯拿主教座堂,與其他的前任主教同眠。

朗德的逝世為波蘭教會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失。數週後,四十七歲的斯德望‧維辛斯基(Stephen Wyszynski)接任其職務,在黑暗的日子裡,他以堅強不屈的信德帶領信友作出抵抗。當時羅馬有個年青司鐸正接受神修和學術培育,他就是日後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朗德的真福列品程序於一九九二年一月九日展開,現正接受審理。

 重要日期

1881年 : 生於波蘭布澤科維斯

1897年 : 宣發修道聖願

1905年 : 晉鐸

1907年至1919年 : 在多個會院出任院長

1919年 : 奧匈會省省會長

1922年 : 宗座署理

1926年 : 卡托維茲主教、波蘭首席主教

1927年 : 樞機

1939年至1945年 : 流亡監禁(羅馬-法國)

1945年 : 重返波蘭

1948年 : 與世長辭

1992年 : 真福列品程序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