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忠僕
瑪蒂達‧查洛特‧沙霖

天主忠僕
瑪蒂達‧查洛特‧沙霖

出生地
敘利亞阿勒頗

出生日期
1904年11月15日

去世日期
1976年2月11日

享年:71

身份
慈幼協進會會員
聖方濟‧亞西西會的會員
「無限聖愛事業」的共同創辦人

列品案開始日期
1995年10月26日

出身富裕,死時貧窮

天主忠僕瑪蒂達‧查洛特‧沙霖
Servant Of God Matilde Chelhot Salem
(1904-1961)

早年生活

瑪蒂達‧沙霖在一九零四年十一月十五日生於敘利亞(Syria)阿勒頗(Aleppo)。她就讀於亞美尼亞(Armenia)無原罪聖母女修會的學校,對她們滿懷 敬愛感恩之情。一九二二年聖母升天節,十八歲婀娜多姿的瑪蒂達,下嫁三十四歲的喬治‧沙霖(George Elia Salem)。他是個富商,勇敢進取,個性出眾。瑪蒂達認為美好的人生開始了,但她並非事事順遂。喬治很愛她,但為人進取,佔有慾強,性格專橫,瑪蒂達須以極大的溫柔良 善,才能避免發生衝突和誤會。

忠信的伴侶及稱職的助手

結婚數年後,她清楚知道自己無法生兒育女。喬治因此終生非常痛苦,但瑪蒂達的悲傷更甚。不久,喬治患上家族遺傳的糖尿病,加上年青時勞碌生活,削弱他的身體機能, 而且心臟也越來越弱。瑪蒂達接受這磨難,沒有抱怨,留在他身邊,成為獻身和稱職的護士。她多次陪伴丈夫前往歐洲和東方,出席他的商務會議。她熟習商業事務,喬治邀 請她參與討論和業務磋商。她也獲得歐洲許多重要企業的尊重。

默默受苦

瑪蒂達‧沙霖在家中要承受一根尖刺,但她出於愛德,沒有張揚此事。喬治的父親厄里亞‧沙霖(Elias Salem)喪妻多年,與他們同住。由於年長,他沒有注意兒子的健康問題,父子關係日趨緊張。瑪蒂達經常要圓滑地作出調停,保持家庭和睦。她還有另一根秘密的刺,而且更使 她痛苦,就是喬治開始懷疑瑪蒂達的愛。這種疑慮使她悲傷。她常暗中哭泣,但沒有表露出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五年),家族的財產倍增。然而, 喬治的健康開始迅速衰退,尤其是在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三年期間,這使她非常痛苦。

丈夫逝世

依西多祿‧法泰爾蒙席(Mgr. Isidoro Fattal)獲任命為阿勒頗的希臘公教會教省總主教。他謙卑神貧,充滿使徒熱忱,在很短時間內便與喬治及瑪蒂達成為朋友。一天,喬治向他訴說一個秘密心願,就是要成立基 督徒的慈善事業。法泰爾蒙席是年青工人的神師,因此建議他設立職業先修學校,培育未來的基督徒工人。喬治和瑪蒂達很喜歡這個建議,力促他參與此事。他們在城內北部 購入一座大房子,用作開設學校。這項新計劃在戰爭的烏雲中射出一道希望之光,似乎喬治也獲得新的生活動力,但這只是短暫的幻象。一九四四年十月二十六日,喬治病 逝,瑪蒂達鬱鬱不歡。他們共同生活了二十二年,沒有喬治在身邊,她感到活不下去。

貧苦孩子的母親

然而,瑪蒂達懂得控制自己。在往後的日子,這位四十歲,成熟、尊貴和勇敢的寡婦獲得眾人的欽佩。兒子的死訊使年老的厄里亞‧沙霖大受打擊,他打算離開老家,但瑪蒂 達勸他留下來。他是家裡唯一能使她想起喬治的人。她美麗、富有、高貴、仁慈,本可展開新生活,但她發現另一個召叫。她的新家庭就是城內的貧苦青年,她準備成為他們 真正的母親。喬治生前營商,賺得巨大財富,死後全數留給瑪蒂達。她與依西多祿蒙席合作,運用這些財富,獻身完成他的偉大遺志。喬治‧沙霖曾設立一個基金,以繼續推 行他的計劃,包括開設職業先修學校、教堂、工人宿舍、醫院等。根據當時敘利亞的法律,他最多只能把財產的三分之一撥入這個以他命名的基金。瑪蒂達和法泰爾蒙席是這 項事業的主持人。

從一九四四年至一九五九年的十五年來,瑪蒂達獻出所有精力給喬治沙霖基金。朋友關心她,勸她不要放棄開始新生活的機會。她考慮過後,到她經常作義工的希臘人孤兒院 去。她擁抱著聚集在她身旁的小孩子,作出這個決定說:「這些孩子及將來上主要讓我遇見的孩子,將是我的子女。」

邀請慈幼會會士合作

一九四五年,法國在敘利亞的管轄權結束後,聖母小昆仲會須離開阿勒頗一所有八百個學生的名校。瑪蒂達透過天主教總主教,力促基金的行政委員會購入這所學校。這將成 為日後職業先修學校的中心。然後,她前往杜林,與慈幼會總會長李嘉堂神父商議,請他派慈幼會會士管理學校。他們於一九四八年抵達,自此成為她的兄弟,慈幼會會院也 成了她的家。她丈夫的遺骸後來移放會院,她自己日後也埋葬在這裡。

該年曾發生以巴戰爭,除了造成政治問題外,亦使敘利亞湧現難民潮。許多母親、嬰孩、老人、貧苦者和受驚的人離開了耶穌曾宣講和平友愛的土地,來到敘利亞。瑪蒂達為 他們獻出所有的力量和溫情。她開設收容所,給予他們食物和安慰。

在學校工作的慈幼會會士賈科莫‧馬吉神父(Don Giacomo Maggi)成為她的神師。他指導她推行慈善工作和面對痛苦。她在慈幼學校附近建造了一座小房子,住在那裡。她每天早上參與感恩祭和領聖體,當所有人離開後,她就跪在聖堂 裡長久祈禱。她祈禱默想,向主獲取力量度過每日的生活。她是慈幼協進會會員,聖方濟‧亞西西會的會員及「無限聖愛事業」的共同創辦人。她的姪兒寫道:「我嘗試發掘 瑪蒂達‧沙霖的神修歷程,發現她的神修結合聖方濟‧亞西西、聖方濟‧沙雷氏及鮑思高神父的精神。她向聖方濟‧亞西西學習神貧,把自己完全奉獻給天主;向聖方濟‧沙 雷氏學習愛近人,體諒別人的弱點;最後向聖若望‧鮑思高學習以行動關愛青年工人。」

在愛德方面,她全力支持所有慈善機構:傳道會(Catechetical Societies)、聖雲先聯盟、貧窮孩子的夏令營和收容所、伊斯蘭慈善組織,並服務青少年罪犯。她也是紅十字會的副會長。

恭敬聖母

至聖聖母在她生命中佔著非常重要的位置。她在睡房門邊放置一個花地瑪聖母像,每天在聖母像前與朋友和家僕一起誦唸玫瑰經和作晚禱。她在晚年患病的日子中,也希望把 這個聖母像放在床邊。

隱疾

一九五八年,她與姪兒羅里斯(Loris)一同外遊,旅程頗為勞碌。他們前往歐洲各地,需要許多體力,而且十分勞累。在奧地利的行程結束時,有個年青醫生(她的親 人)勸她接受身體檢查。她同意了,但由於害羞,拒絕接受一個婦科檢驗。身體檢查結果顯示,她健康正常。事實上,她患了嚴重的惡性腫瘤,但她不願意接受若干測試,因 此沒有及時驗出。

面臨危機

一九五九年五旬節後的星期一,她在花園嚴重出血。有人召來婦科醫生,發現她患上癌症腫瘤,須接受緊急手術。瑪蒂達起初很沮喪,顯得憂慮緊張,但不久便平靜下來, 說:「仁慈的上主,我感謝祢!」她一生最艱苦的二十個月開始了,痛苦淨化了她所有的雜質,使她輝煌彰顯對天主的純潔之愛。手術原定在巴黎進行,其後他們希望她到美 國接受手術。這時,她遠離家鄉,充滿憂傷,還要面臨危機,於是痛哭起來。當時在場的姪兒羅蘭德(Roland)說:「我嬸嬸反應激烈,出乎意料。在這一刻,她的財 富和生活保障顯得一無所能,她正在面對死亡的奧秘和天主。」姪兒還補充說:「我們一起誦唸玫瑰經後,她便逐漸回復平靜。」

重返家鄉

瑪蒂達希望在手術前見神父。腫瘤割除手術為她帶來極大痛苦,但她忍著淚水承受。切片檢查顯示,那是惡性腫瘤,須進行放射性治療,防止腫瘤擴大。幸好,她可回家接受 治療,瑪蒂達回家後感到安慰。她逐漸重拾活躍的生活,每天到慈幼會會士的聖堂參加感恩祭,與神師馬吉神父會面詳談。

入院治療

瑪蒂達的慈善事業正在發展之際,她在一九六零年三月中旬突然舊病復發。她到法國露德聖母的山洞,祈求聖母賜她恩寵,使自己能毫無保留地接受天主的聖意。她把生命奉 獻給天主,接受醫生建議住進紐約的紀念醫院(The Memorial Hospital)。希臘公教會主教毛魯夫(Maolouf)也指示她這樣做,雖然她認為這樣她會客死異鄉,但也聽從他的吩咐。放射治療使她受很多痛苦,因為化療在一九六 零年仍在起步階段。

與「子女」重聚

瑪蒂達在九月終可回家,但已沒有康復希望了。她看著學生歡欣地到她的學校上課,為數二百八十人,全是工人的孩子。她很安慰,感到自己是他們的母親。她立下遺囑,透 過各項慈善事業把所有財物分施給窮人,她實在可以說:「我死在一座不再屬於自己的屋子裡。」

與世長辭

瑪蒂達雙腿再出現腫痛症狀。曾在巴黎沮喪痛哭的瑪蒂達,這時拒絕注射鎮靜劑,要把痛苦奉獻給天主,作為純潔的犧牲。當查徹提醫生(Dr. Chachaty)把鎮靜劑注射入她的靜脈時,她喊叫說:「主啊,我為基督徒的合一、司鐸成聖、基金的蓬勃發展,奉獻我的生命。」

關於瑪蒂達的臨終生活,她的姪兒羅蘭德(Roland de Sahb)作證說:「曼尼神父(Fr. Mani)如常給她送聖體,與她一起默想基督的苦難。瑪蒂達‧沙霖要求領受病人傅油。她虔敬地領受聖事,回應所有禱文,渴望返回造物主身邊。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一凌晨,我在 她身旁守候。一道白光透過窗簾照進來,我打開窗簾。她望向白光,愉快地對我說:『下雪了。』這個季節下雪是很罕見的。這是來自天上的標記,顯示她的高貴純潔和天主 的召喚。她請我們誦唸《讚主曲》。九時三十分,她的心臟停頓。法泰爾蒙席舉起右手說:『聖善的瑪蒂達,跟隨天主離開吧。』她並非天生的聖人,但付出真誠的努力成 聖,回應天主的呼召,攀上聖德的高峰,逐步捨棄她喜愛的世俗,受苦祈禱,日漸接近天主。我有幸作此事的見證人,有責任作證,而這就是我的見證。」

一九六一年二月二十七日,她在聖德的芬芳中逝世,享年五十六歲,安葬於阿勒頗的慈幼會聖堂。她的真福列品程序於一九九五年十月二十六日展 開。

 重要日期

1904年 : 生於敘利亞阿勒頗

1922年 : 下嫁喬治‧沙霖

1944年 : 丈夫逝世

1947年 : 喬治沙霖基金交給慈幼會會士

1959年 : 發現惡性腫瘤

1961年 : 與世長辭

1995年 : 真福列品程序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