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忠僕
嘉祿‧克雷思碧‧
柯羅奇神父

天主忠僕 嘉祿‧克雷思碧‧
柯羅奇神父

出生地
意大利 米蘭萊納諾

出生日期
1891年5月29日

去世日期
1982年4月30日

享年:90

身份
慈幼理工學院成立人,慈幼會會士教育學院第一任院長,厄瓜多爾東部文化研究學院開辦人,古恩迦市二十世紀最傑出的市民,古恩迦主教座堂的榮譽公禱團員(紅衣神父)

列品案開始日期
1995年2月8日

天主忠僕
嘉祿‧克雷思碧‧柯羅奇神父
Servant Of God
Fr. Carlos Crespi Croci

聰明、慷慨、堅強

嘉祿一八九一年五月二十九日生於意大利米蘭萊納諾。父親聖名達彌耳,母親路易.柯羅奇氏。十三個子女中小嘉祿排名第三。猶如小若望鮑思高,幼小的嘉祿就蒙天主寵 幸,賜予聰敏,心地慷慨,意志堅強。十二歲那年,在家鄉讀完小學後,進入米蘭聖安博學校攻讀中學;不久就與慈幼會會士相熟。他自己這樣憶述:「當我讀中學時,聖母 在一個奇夢中,使我發覺自己正穿著司鐸的祭衣,留著一把長鬍鬚,站在一個破舊的講道台上,向一大群人講道理。不過這個講道台好像不是在聖堂,而是在一個草棚 裡。…」

鮑思高神父召叫他

一九零三年嘉祿進入都靈華沙利切的慈幼學院;在那裡他聽到鮑思高神父的召叫。於是他進了科理照的初學院,於一九零七年九月八日矢發初願,於一九一零年矢發永願。他 在華沙利切攻讀哲學和神學。他的同學之一將來做了鮑思高神父的第五任繼承人,就是徐載德神父。這時期,嘉祿修生一邊讀書,一邊也開始教書,教授自然科學、數學和音 樂。一九一七年他領受了鐸品。

大學畢業,越洋傳教

當他在巴道華大學進修時,有一次竟引起了許多科學家的注意,因為他發現了一種他們尚未認識的微生組織。一九二一年他考獲自然科學博士學位,不久又考獲音樂文憑。一 九二三年,聽從聖母瑪利亞的指示,他申請前往厄瓜多爾傳教。

在古恩迦終其一生

他到達基都,不久就轉往古恩迦定居,以後再也沒有離開過這個都市。他著手展開一連串造福窮人的鉅大工作:在瑪迦斯設立發電廠,在雅農加創辦一所農業學校,為達到此 目的,他竟成功從意大利運來所需要的機器,並邀請到一批專業技術人員。以後他又增設別的部門,足以成立當地的第一所職業學校,日後逐漸發展,成為慈幼理工學院,並 獲得政府認可。

成立教育學院、博物館

在雅農加他增設慈幼會初學院。於一九四零年創立教育學院,他自己擔任第一任院長。為最貧窮的小孩子他又開辦了一所全免費的小學。以後為了發展東厄瓜多爾的學術研究 以及栽培有關的人才,他又開辦了一所厄瓜多爾東部文化研究學院。

他又設立一所博物館,命名為嘉祿.克雷思碧博物館,珍藏許多寶貴的科學資料和珍品,聲譽跨越南美洲。

最後,為了顧及各類人士的需要,他為城中的貧窮女孩子開辦了好幾所裁剪工房。

熱心的牧者

不要以為他只是投身於建設與學術領域。他也非常熱誠推廣聖母進教之佑的敬禮;在聖母的聖殿裡他付出了很多的精力。

在他的告解亭外,尤其是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常有許多人排長龍。不知不覺地,有人開始稱呼他「聖嘉祿.克雷思碧」。他一有空就走到窮人中間;主日下午,他給流浪街 頭的孩子們講解教理,除了娛樂之外,他還給他們日用糧。

世上和天上的榮譽

他一生獲頒不少勳章:例如厄瓜多爾總統授予的金章,教育部部長頒授的傑出教育家金章,以及意大利政府頒予的勳章等;他被譽為「古恩迦市二十世紀最傑出的市民」。他 也被委為古恩迦主教座堂的榮譽公禱團員(紅衣神父)。他去世後慈幼理工學院還追授給他「榮譽博士學位」。

一九八二年四月三十日他病逝於古恩迦市。為這位鮑思高神父聖善的神子厄瓜多爾全國舉哀追悼。

一九九五年二月八日古恩迦教區展開了他的列品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