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僕斯德望‧沈道爾修士

真福 斯德望‧沈道爾修士

出生地
匈牙利 索諾克

出生日期
1914年11月26日

去世日期
不詳

享年:不詳

身份
慈幼會修士,青年中心導師

列品案開始日期
2006年5月24日

榮列真福品日期
2013年10月19日

瞻禮日
6月8日

真福 斯德望‧沈道爾修士
Blessed Bro. Stephan Sandor

優秀的青年

斯德望‧沈道爾一九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生於匈牙利索諾克,三兄弟中他是長子。父親聖名斯德望,在鐵路局工作,母名瑪利亞‧斐格德氏。這對雙親給孩子們深厚的宗教教育。小斯德望在索諾克進修,成為冶鐵技師。他從小就受到同輩們的尊重,生性愉快,彬彬有禮,做事認真。他喜歡跟鄰居的朋友們在一起,大家都推崇他做領袖,正如青年若望鮑思高在基愛理的時候一樣。他幫助弟弟們讀書祈禱,自己以身作則。經過妥善的準備領受堅振聖事後,他立志要效法他的主保聖斯德望和聖伯多祿。

透過閱讀鮑思高家庭通訊而認識聖人

他每天在聖方濟會管理的聖堂裡輔彌撒、領聖體。透過閱讀鮑思高家庭通訊他認識了鮑思高神父,立即被他的神恩所吸引。他向他的神師請教,表達想加入慈幼會的心願。他也向他的父母披露,但出乎意外地竟被他們拒絕,並用盡方法勸他放棄這個志願。

但斯德望卻一而再、再而三地請求,終於成功說服他們。一九三六年他被錄取進入慈幼會學院,當備修生,同時他在鮑思高印刷館學習印刷。兩年後他開始初學培訓,但該中斷,因為要去服兵役。

模範的教育者

一九三九年他退役。經過一年的初學培訓,於一九四零年九月八日矢發初願。他被派往慈幼會學院,負責教授工科;他也被委做青年中心的導師。他積極投入這份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他促進公教職工青年會;他負責的那一團被認為是市中最優秀的。效法鮑思高神父的表樣,他成為一位模範的教育家。一九四二年他再次被召入伍,在軍中他也表演出色而曾獲頒銀章。軍營成了他的青年中心,他愛他的伙伴們,也受到他們的愛戴。


印刷師傅、慈幼會修士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從事社會的物資和精神兩方面的重整,尤其是照顧最貧窮的青年,教導他們一份手藝。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十四日他以修士的身份矢發永願。一九四八年他考獲印刷師傅的執照。他班上的學生們畢業後都能進入首都以及國家最好的印刷廠工作。

列品手續

但好景不常,教難開始了,天主教的學校被逼關閉。斯德望被列入黑名單,他必須逃避,躲藏在一所慈幼會會院裡,改名換姓後,他到一所市內的印刷廠工作。

一九五二年七月他在工作場所就地被捕,從此會士們再也沒有見到他的踪跡。

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四日,他的列品手續在布達佩斯教區展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