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忠僕
公斯坦蒂諾‧
范德梅神父

天主忠僕 公斯坦蒂諾‧
范德梅神父

出生地
意大利 特萊味索省 聖瑪定丘鎮

出生日期
1893年8月27日

去世日期
1957年1月30日

享年:63

身份
慈幼會會士,慈幼會傳教士,嘉西族的女使徒成立人,瑪利亞之軍成立人

列品案開始日期
2006年8月19日

天主忠僕
公斯坦蒂諾‧范德梅神父
Servant Of God
Fr. Costantino Vendrame

聰敏善良

范德梅一八九三年八月二十七日生於意大利特萊味索省的聖瑪定丘鎮。父親聖名伯多祿,母親海倫.費奧莉氏,從小就教導他喜愛工作和犧性,尤其是熱愛天主。小公斯坦蒂 諾因他突出的聰敏和善良令人注目。

一九一三年他進入依沃亞的慈幼會初學院。發願後在基奧奇亞的青年中心裡實習不久就該去服兵役。可是軍中的生活有助於鍛鍊他的性格。

往印度傳教

一九二九年三月他晉升司鐸。同年十月在都靈聖母進教之佑大殿領受傳教士的苦像,準備前往印度傳教。一到達西龍市,他就開始認正的學習當地的言語;在一個非常短的時 間內他就學通了這個言語。

印度東北部的宗徒

在短短的五年內,交託給他服務的堂區發展得很快,教友的數目由四百名增至一千四百四十九人。他屢次出去視察鄉村,探望居民,尤其是兒童們:他融入他們中間,變成他 們中的一份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他深入窮人和病人的家中,與他們交談,聆聽他們,幫助他們。建立友誼後,他開始講耶穌的故事。他深深明瞭在嘉西族群中婦女佔有 的重要地位。於是召集了一群婦女,把她們組成「嘉西族的女使徒」,負責給窮人和小孩子們講解教理。

善用媒體

他效法鮑思高神父走在時代的尖端,善用大眾媒體,播映耶穌的生平,給村民宣講福音。很多人前來欣賞,感觸甚深,他們即刻要求領洗。范神父借重傳導員,帶他/她們一 起進入鄉村,協助他傳教。身為慈幼會會士,他到處成立並跟進青年中心:數以百計的孩子們得到他的教育,這樣他能進入他們的家庭,擴展福傳工作。他也試圖且成功向印 度教徒、回教徒和基督教徒講道,因此有人把他比作聖方濟‧沙勿略或聖保祿。

常與天主契合、孝愛聖母進教之佑

他為人非常謙虛,喜愛祈禱:好像常與天主契合在一起。他熱心恭敬耶穌聖心,興建了兩座耶穌聖心堂,分別在瑪拉威和華夏碣。

一如會祖聖鮑思高,他非常敬愛聖母進教之佑;常常宣揚她的敬禮。他召集了一批女青年,稱她們為「瑪利亞之軍」,其宗旨是探望窮人和病人,並為他們祈禱。他為印度東 北部的人民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確實是鞠躬盡瘁。

一九五七年一月三十日他福終於狄勃魯卡。二零零六年八月十九日開始了他的列品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