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忠僕
嘉祿‧戴道萊神父

天主忠僕 嘉祿‧戴道萊神父

出生地
意大利 米蘭省 頡奴斯高鎮

出生日期
1900年7月9日

去世日期
1982年4月4日

享年:81

身份
慈幼會會士,於泰國作傳教士,「無玷聖母元后在俗孝女會」創始人

列品案開始日期
2003年1月17日

天主忠僕
嘉祿‧戴道萊神父
Servant Of God
Fr. Charles Della Torre

少年入伍

戴道萊神父一九零零年七月九日生於意大利米蘭省頡奴斯高鎮。父親聖名安多尼,母親斐洛美那,都是虔誠的教友。七個兄弟姊妹中他排行第四。一九一七年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未滿十七歲的他就被召入伍從軍。

剛退役回到家裡,就慘睹父親因胃癌而逝世。在這個困難的時刻,嘉祿毅然負起責任,協助他的母親和兄弟們。這樣他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同時也在堂區裡教授青年們教理。


修道傳教

一九二三年十二月三日他進入依沃亞備修院,在短短的三年內他加倍用功完成了中學課程。那時候依沃亞備修院是專為培育年輕的傳教士,準備前往世界各地傳播福音。嘉祿曾在前線為國家作戰,現在他決心申請往前線為基督和鮑思高神父效勞。他回家三天向母親和兄弟們告別後,就於一九二六年十月二十六日,從熱那亞港啟程前往中國。這是一個單向的不歸之旅程:五十六年之久,身在傳教區,他從未回國一次省親。正如他的慈親所說:「你就要出發,你再也不會回來的了。」

先到澳門,後去泰國

在澳門他只做了七個月的初學培育,長上們就派他和別的傳教士一起去泰國,(當時稱為暹羅),成立一個新的傳教區。一九二七年十月二十五日他到達首都曼谷。這個先遣部隊由日後要升主教的柏馴義神父任領隊,由慈幼會副總會長李嘉堂神父親自率領,他當時正在遠東以總會長名義作特別視察。同年十二月八日,戴修生在澎諾角—慈幼會在泰國傳教事業的母院 —矢發初願。


創立獻身生活團體的靈感

他雖只是一位年輕的修生,可是長上們見到他的成熟程度,就委派他管理會院的賬務、廚房及其工作人員。就是在他這個修道生活的初期接觸到服務的女性們使他萌發他日後要創立一個社團的意念,一如他所說:「是聖母瑪利亞使我萌生靈感」,要召集一群女士們,成立一個國籍社團,去服務教堂,教會學校,管理學校的廚房,洗衣房,教授青少年教理,準備他們領受聖事。

一九三六年一月二十六日,他和他的六位初學同學們,由曼谷的貝璐斯主教在澎龐的小聖堂裡祝聖為司鐸。那天真是七喜臨門,這批新司鐸都是在本地培育出來的。晉鐸後,戴神父因在準備時期疲勞過度,必須到達域療養院去靜養一段時間。

痛苦的選擇

一九四九年慈幼會特別視察員來到泰國視察。長上們要求他作一個痛苦的選擇:若想留在慈幼會裡專心修道,那麼就要放棄那個特別的工作;若要繼續照顧他新近成立的那個國籍女社團,那麼就要退出慈幼會。雖然他懷著極大的遺憾,且同時宣稱自己仍是鮑思高神父一個孝順的神子,但他決定退出慈幼會,以便集中精力去專注他的工作;於是他申請加入曼谷教區。接著的歲月,為戴道萊神父和那些初期的獻身者,在各方面來說,都是非常窘困的日子。既缺乏金錢和住所,又沒有工作;幾乎遭各界人士遺棄和誤會。在曼谷主教給他們使用的一個小小角落裡,這些女士們儘量替人修補或裁剪衣服,來賺取微薄的生活必需品。

雨過天晴

可是戴神父並不氣餒;一面致力培育那些婦女們,一面編寫初期的會規。得到曼谷主教的批准後,他把會規送往羅馬教廷修會和獻身生活聖部請求批准。一九五五年,經過了一連串的修訂和困難,這個社團終於得到教會的批准,稱為「無玷聖母元后在俗孝女會」,而第一批七位成員亦能矢發聖願,度在俗的獻身生活。

目前無玷聖母元后在俗孝女會已有四十八位位發願會員,四位初學生,三十六名望會生。她們分佈於五個屬於自己社團的事業裡工作,追隨鮑思高神父和戴道萊神父的精神。

回歸老家

戴神父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回歸他心愛的慈幼會老家。他向長上們請求了很多年。主教等到他八十大壽那年才批准他,完成了他的心願。一九八二年四月四日,他以慈幼會會士的身份在曼谷安然逝世。

二零零三年一月十七日曼谷教區展開他的列品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