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忠僕
若瑟‧溫道爾神父

天主忠僕 若瑟‧溫道爾神父

出生地
匈牙利 德洛格城

出生日期
1909年10月29日

去世日期
1979年10月8日

享年:69

身份
慈幼會會士,初學師

列品案開始日期
2003年10月8日

天主忠僕
若瑟‧溫道爾神父
Servant Of God
Fr. Jose’ Vandor

生於匈牙利

若瑟‧溫道爾一九零九年十月二十九日生於匈牙利德洛格城。父名塞巴斯定‧衛吉,母親聖名瑪利亞。當他申請入古巴籍時,他取名溫道爾。他在方濟會會士辦的學校裡求學,從聖方濟的神子身上他學到熱愛神貧的精神。天主又讓他接觸到慈幼會會士。他被鮑思高神父的精神和牧靈愛德所吸引。為回應天主的召叫,他於一九二七年在臣開雷斯進入慈幼會初學院。一九三二年八月十三日他矢發永願,成為鮑思高神父的永久神子。他被派往意大利都靈攻讀神學,一九三六年七月五日在聖母進教之佑大殿被祝聖為司鐸。

往古巴服務,能者多勞

同年他被派往古巴瓜拿巴高亞服務,擔任教務主任和宗教教育主任;學生們非常喜愛他,尤其是那些最貧窮的,因為他特別關懷他們。一九四零年他被派往多明尼加共和國毛嘉市的農業學校,擔任院長之職。那座學校因為辦學理念不符合政府的要求而被充公。於是溫神父就被召回古巴的瓜拿巴高亞。

在維沙爾‧馬登薩斯的堂區附近正新成立了一座會院,於是於一九四三年他被派往那裡出任初學師。一九四六年初學院暫時停辦,溫神父被派往嘉馬奎的工業學校當財務長。一九四八年他出任古巴聖地牙哥團體的告解神師。跟著於一九五一年他擔任夏瓦拿母佑會修女初學院的神師。

一九五四年他調任聖加辣市嘉爾默羅聖母堂的負責人。同時他又要監督一所新工業學校的建築工程。學校開幕啟用時,他就被委任為院長,直至一九六一年在古巴所有的慈幼會學校都被教育部接管,於是他出任嘉爾默羅聖母堂團體的院長;一九六五年那聖堂升格為堂區,他就出任第一任主任司鐸。

靈修風格

他是一位極受歡迎的神師;他那溫和良善的態度促使人容易向他開啟心靈。

他逝世後,當地的主教這樣描述他的生活:「慈幼會失去了一位神子,教區失去了一位模範的司鐸,教友們失去了一位慈父。聖加辣市失去了一位傑出的公民;他非常關心本市的教育。」的確,一位記者稱他為「一顆照耀世界的明星」。他寫道:「他是聖加辣市最受人愛戴、最有犧牲服務精神、最傑出的聖職人員之一。」這位作者把他比作聖方濟沙雷氏,說他是一位富有耐心、智慧和神光的神師。他又把他比作聖若望鮑思高,因為他充滿使徒的衝勁,熱愛青年,信德堅強,安寧樂觀,令人起敬起愛。他是一位傑出的古巴人,即使他不是土生土長的移民;因為他愛好它的文化,對它的社會開放投入。他是一位出色的教育者。「誰都可以教書;可是只有一位活出聖經的賢者才能教育。」而溫神父真是一位教育天才。


受人敬仰

當他病倒了,許多人前來探望他,或至少要站在他的房門外祈禱,婦女們流著眼淚,大人或青年人,大家都在作證他怎樣受人愛戴敬仰。一九七九年十月八日他與世長辭。有人感嘆說:「一位聖人去世了!」的確,聽了沒有人覺得驚訝。

我們可以這樣結論說:溫神父受到人如此強烈的敬仰和愛戴,其祕訣在於他的非凡溫和良善,愛人至極。

二零零三年十月八日他的列聖品手續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