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慈青日
 
 
慈青日2016
 
 
日期: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六)
 
 
時間:13:00 -- 19:30
 
 
地點:鄧鏡波學校
 
 
 
 
 
 

慈青日,是所有跟隨鮑思高神父的青年,每年一度的慶典,今年的慈青日,就是要傳遞本年慈幼會中華會省的牧民主題:「最美麗的德行—純潔!」

二月廿七日,九龍鄧鏡波學校,一時至七時半,接近二百位青年,連同慈幼大家庭的神長、修女,同聚一堂,共渡慈青日。當天活動大致可分為三個環節:微電影、攤位任務以及在朝拜聖體及在聖體前辦告解。

微電影講述一位青年於生活中偷玩成性,經常連同其他同伙欺負同學,甚至與同伙互傳色情資訊,但久而久之,內心隱隱有一個聲音,告訴他不懂得尊重同學,或者在傳遞色情資訊的過程中,其實都會傷害到其他人;就在他猶豫之際,他聽到一位神長分享貞潔的重要,於是改過自身,在生活中尊重別人,遠離色情資訊,重獲新生。
攤位任務別出心裁,遊戲雖有主持,但不會口述解釋,只會把遊戲規則書寫出來,參加者要仔細留意玩法,完成任務,但在該攤位的區域內有一些工具,可以減輕遊戲難度,但卻是規則所禁止的,如果沒有仔細閱讀規則,而因方便或怕麻煩而用了那些方法或道具,就要被罰,即要去把一跟鐵釘釘在木條上,希望藉此讓參加者感受到我們因疏忽所構成的罪過,等同十字架上的鐵釘,使耶穌受傷、死亡。
最後祈禱部份,是神父、修女與青年同處聖體小堂中,青年如果在潔德或其他方面想與神師傾談或辦修和聖事,可以在聖體前進行。

慈幼青年牧民團團長葉泰浩神父在總結時指出:
是次慈青日主題為:愛,由尊重開始;而對於異性的尊重,就塑造了一個天使的德行—純潔。要修練純潔之德,未必要如聖人雷鳴道一樣,為潔德而犧牲性命;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純潔,是從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一點一滴地由尊重別人開始,慢慢地修練出來的。
今日的青年,或多或少就像微電影中的主人翁,以為對身邊的人可以隨意欺笑怒罵,對於色情資訊,可隨意接收,總以為沒有傷天害理,就無傷大雅。殊不知這樣膚淺、草率的生活,其實是一點一滴地催毀了一個很重要的德行—純潔,缺乏在生活中關心、尊重別人,純潔是不會出現的。
同時,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中,其實都被寫下了一定的規則,陳日君樞機剛才跟我們說過,我們的身體就是聖神的宮殿。我們的肉身是天主的創造,天主在賦予我們肉軀的同時,已經在我們身上寫下一些規則。
我記得在中學的時候,很喜歡與其他同學「玩坐大脾」,這個舉措惹得當時慈幼會的神長非常生氣,立刻阻止我們,當時少不更事,不明就裡;但現在回想起來,神長的規勸是正確的,我們的身體被寫下了一些規則,一些身體的親密接觸只保留給願意終生為伴的愛侶,這些親密的身體接觸會激發起情慾,天主希望人懂得情慾的意義,是為肩負生育繁殖的使命,而不是縱慾享受。人若如遊戲一樣,漠視這些寫下了的規則,只貪圖方便,逸樂舒適,就像這個釘滿鐵釘的十字架,令耶穌受傷,令親人受傷,令所愛的人受傷。
今天,世界已經不再說「貞潔」,世俗只說享受,人若有性衝動、性需要,滿足它吧,性的功能就是使人享樂!人應盡情享受性愛,不應設任何規限。
但今天,我們慈青相聚於此,就是要向世界說不,我們忠於天主創造人的計劃,在性的愉悅中實踐對人對天主的承諾,從尊重人開始,修練天使的德行「純潔」

青年分享:
總務組組長 – 官建男
今年慈青日以『愛。由尊重開始』為主題,這不單是一句口號,亦是一個態度、一種價值及一個生活習慣。
半年籌備過程中,有滿足、歡欣,亦有疲倦、失意。今年慈青日,更令我再次經驗天主在青年,特別是籌委身上所行的奇事。
期盼不論作為參加者的,或籌備的,在活動後,能明白潔德的重要及實踐的方法,為這昏暗的世界帶來光明。

主題組籌委 – 許兆祖 (香港鄧鏡波書院中三學生)

今年慈青日的主題是「愛·由尊重開始」,這次慈青日令我知道潔德的重要性。潔德的決擇其實經常在生活中出現,只是我們沒有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在微小的事上,例如打招呼,都能顯示出我們對人的尊重和潔德。相反,只是一句話或眼光,甚至一個念頭,就能破壞一直堅守的貞潔。因此我們要在生活中,在一切事上堅守自己的貞潔,不能鬆懈,在潔德上實踐愛德及信德。
 
     
  海報:  
  poster-chi poster-eng  
 
 
  門票  
 

紀念品

 
     
  當日片段:  
   
 
 
     
  籌委聚會:  
 
 
 

 
 
 
 


2015/10/24 第一次聚會@聖母樓活動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