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日 2022

 
  日期: 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  
  地點: 網上  
   
 

最新消息

 
 

 
 

2022年慈青日

 
 

慈青日,是慈幼家庭各院校及堂區青年相聚的一個重要活動。透過慈青日,青年一起慶祝慈青的身份、讓不同院校的青年互相交流及響應該年的牧民主題。

2022年小學及中學慈青日,分別於四月三十日上午及下午透過網上平台舉行,接近四百位青年,連同慈幼會會士及母佑會修女、老師,齊齊網上見。本年的主題為「愛德服務」。透過微電影及祈禱會,參加者學習如何透過正確實踐愛德服務的態度,帶給他人希望,延續服務他人的精神。

聚會以自創短片開始。內容講及一位青年以一些錯誤的態度去服務,例如敷衍的態度、不願意付出心機及時間、不願理解他人的需要等。及後,資深慈青向參加者推介一些在疫情中可以把希望帶給別人的方法。香港鄧鏡波書院及慈幼英文學校的代表介紹了他們在這學年所作的愛德服務,他們到社區協助派飯、派防疫物資等工作。

最後,資深慈青製作了一條微電影《阿Joan的一天!》。電影講述一位青年Joan由於想宅在家中,不想外出而拒絕服務。因為一個意外,她進了時光隧道,回到1854年的意大利與鮑思高神父相遇。當時意大利都靈城遭受霍亂疫症的肆虐,而華道角(鮑思高神父的慶禮院所在地)不幸就是疫症流行最厲害的地帶。鮑思高神父本著愛德犧牲的精神,帶領一班不怕犧牲的青年,自動請纓去為霍亂患者服務。Joan也跟著一起去,她時而當護士,時而去患者的家裡服侍病人等。初時她不明白也不懂得服務的意義及態度,但在鮑思高神父的陪伴和循循善誘的教導下,她明白到實踐愛德服務需要願意付出時間或能力、願意了解他人所需要及有耐性,才能透過愛德服務帶給他人希望,延續服務他人的精神。

慈青日以祈禱會作結束。慈幼會中華會省省會長吳志源神父在降福前以真福柯蒂美•澤德修士的事蹟去勉勵青年,願青年都能效法這位慈幼聖者,把服務的對象當成耶穌,為天主而去服務。而慈幼會青年牧民委員梁偉才神父亦邀請青年在他們能力的範圍內,例如家裡、學校實踐愛德,一起建設天國。

慈青日在天主的降福下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