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天主給予我們最寶貴的禮物,我們要以善行的果實來回報祂

  我可愛的年青人,我願意你們知道,甚麼事情能讓我在每日的生活中,能夠更深入了解生命的意義。這是我與「活生生」的人物相遇的結果。

  首先,就是我的母親 – 麗達媽媽。當我們觀賞田野間成熟的麥穗時,她會對我說:「小若望,讓我們感謝天主,祂對我們真好,祂賞賜給我們日用的食糧。」當我向她描述那給我留下鉻印的夢境時,她以母親般獨特的直覺,說:「誰知道你將來會成為一位神父?」簡單的言詞,但讓我明白到天主為我將要實現的夢想,一個計劃、一個奇妙的意念,一個以奧妙及寂靜的方式,在我身上編織?這愛的故事:將我的生命給予青少年,為他們及同他們在一起,讓我的夢境發揚光大。

   我的媽媽不單以說話來教導我生命的宗教意義,更特別以她的榜樣,例如:在半夜有人來請求幫忙照料患病的鄰居,她會爽快地盡己所能來幫助;對到來求乞的人以同樣的敏捷來施予愛心,從不拒絕給予一片麵包或熱湯。從此學習到夢想是不足夠的,為使夢想實現是要付出代價的。從她身上我學習到簡單的宗教行為、祈禱、善盡本份及犧牲。她愛的臨在提醒我:生命是天主給予我們最寶貴的禮物,我們要以善行的果實來回報祂。

  在我的一生中,尤其是要作出重要的決定時,我遇到那些為聖神所光照,幫助我去明瞭生命就是一份召叫和意味?自我付出的意義,他們引導我去聆聽上主的呼召,接納委托給我的使命。這些個人經驗使我深信,為年青人是需要生活在一個具有人性及基督徒價值觀的環境,同時與一些重要的成年人相遇,作為他們的靈修導師,將這些價值觀生活出來,成為可信的見證及生活的模範。在華道角的青年中心裡,我所營造的家庭氣氛並不是想建造一個溫室或育兒所,讓那些膽怯的人能夠不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風險,而提供一個安全的港埠。決不是這樣!華道角是一個營造聖召文化的場所,我習慣帶領我的神子們,以福音的自由精神來培養他們達到成熟的公民及基督徒的程度,使他們成為「為他人」的人。在華道角成長的重要人物就是一個極好的明證:從道明.沙維豪、彌格.馬高鼐開始,到傳教的先驅:賈烈勞、Lasagna, Costamagna, Fagnano,之後還有盧華、歐培拉及李納德,他們都是我的繼任者,和許多傑出的人物,慈幼會的神父及修士、在教會及社會中的修道人及平信徒。他們在空氣中呼吸到的「召叫」,渴望以生命為社會及教會作出貢獻。在我以後,許多慈幼會士及慈幼大家庭的成員在他們的崗位上都做了同樣的事。

 
  來自「鮑思高神父」的一封信  
  生命是天主給予我們最寶貴的禮物,我們要以善行的果實來回報祂  
  在每一個人的生命旅途中的特別時刻,都會與耶穌面對面的相遇  
  「為給生命帶來意義,我應該做什麼?」  
  讓一股由成年人及年輕人所組成的運動,成為今日新世界的預言  
  願你們今天讓自己被天主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