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青年朋友
你們曾與主耶穌的眼神相遇過嗎?

 
 

我親愛的、整個慈幼世界的青年男女,我以摯友、兄長及父親的情懷向你們致候;我代表鮑思高神父問候你們,在我們至愛父親的節日上來「叩你們的心房」。

數天之前,教宗方濟各在呈交「第十五屆全球主教會議(2018年10月)常規會議前期預備諮詢文件」的機會上,曾經致函青年們。他在信函的開端告訴你們:「我希望你們成為焦點的核心,因為你們是我記掛在心裡的。」很多時候,從我個人的經驗,雖然我們仍未有機會面對面相遇,但「將你們記掛在心裡」就是為表達一份善意。

我能信賴你們而告知你們一些事嗎?我很多時候在世界各地跟你們年青人相遇,並要跟你們說話時,我會想到:鮑思高神父會代表耶穌對你們說些什麼呢?

我意識到因著你們生活在不同的國家及洲分不一樣;有著文化上的差異,為生活的準備有差異,有些為將來的職業或為求取專業的認可在求學,有些在大學裡上課。我也意識到那些要依賴他人和經濟上的資源來發展自己才幹的,和那些缺乏這些機遇的,都是不一樣。但我深信你們心坎裡有許多東西願意跟人們分享,雖然面對這些差異,但卻有許多雷同,正因及此,我可以給處於世界不同角落的你們相同的訊息。

我今日要給你們的訊息,跟教宗方濟各在很多不同場合裡所說的是很協調:「親愛的年青人,我對你們有信心,我為你們祈求。你們要加油,不怕『逆流而上』」。

我親愛的年青人,許多成年人對你們都懷有信心,我就是其中的一位,我邀請你們勇敢地去活出你們的生命。我鼓勵你們,當你們在心中聽到要忠於自己及耶穌的呼喚時,要鼓足幹勁「逆流而上」。

今日的世界需要你們。它需要你們年青人偉大的思維及夢想。今日的世界比以往更需要那些滿懷希望及勇氣的年青人,他們不怕生活、追夢、尋找天主在你們心中的那份真正及深遠的快樂。那些願意奉獻自己和能夠奉獻自己的,甚至到好像加爾各答的聖德蘭修女所說的「要愛到痛」的地步。那些願意獻身的青年人,他們能夠貢獻自己的時間,甚至將自己的生命貢獻出來。

然而很可惜,許多青年人卻是「勞累、消沉或失望」,或對任何事物都失去興趣,或是一些意志薄弱的年青人。這些青年人需要其它的青年;他們需要分享你們的經驗,和從生命中學習到的語言,可以給他們展示出仍有許多的方法及機會。青年人真的能幫助他們明白,逃避生活上的挑戰永遠不是解決的方法;一個具有真正的門徒–傳教士精神的年青人,能幫助他們發掘生命中的耶穌,及相信祂。這位耶穌當然不會「出售假像」,但卻會提供生命、真正的生命,就是祂自己的生命、真正的自己。

各位親愛的青年人,我希望能夠在2017年1月31日上,鮑思高神父能夠用簡單、以今日的文字及語言,就像教宗在他的信函裡說的:「不要害怕…因著你們的努力、你們願意改變世界的願望和慷慨大方,都能夠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不要害怕聆聽聖神,祂會向你們提出大膽的抉擇;當你們的良心要求你們冒險來跟隨師傅時,不要再遲延了。」

我衷心地祝願你們:願你們在生命中要面對耶穌及天父時,有能力去冒險。你們缺不會失去祂透過聖神而與你們作伴,也是祂在你們人生快樂旅程中給予你們的保證。

我衷心祝福你們,祝願你們有一個快樂的鮑思高瞻禮,及進教之佑聖母的保護。


 
  總會長范達民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