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會總會長范達民神父給青年的信

在鮑思高神父的瞻禮日
總會長給青年的信(2021年1月31日)
「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斐4:4)

親愛的青年們:

喜樂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元素

我衷心向位處五大州的你們每一位致候:向你們在「慈幼世界」的青年,以及那些透過你們而收到這封信的青年。

鮑思高慈幼會會憲第十七條,標題為「樂觀與喜樂」,這樣寫道:「身為基督的喜訊者,他(慈幼會士)當然常常喜氣洋洋,他把這喜樂散播給人,並教他們培養基督徒生活中固有的喜樂。」我肯定這是我們慈幼會士和慈幼家庭內所有成員生活的金科玉律。這份美善屬於我們的神恩身份。親愛的青年,我多麼渴望你們的生活也是一樣。

我想和你們談談這份來自天主且扎根於祂的喜樂。事實上,我們的基督徒聖召包括將喜樂帶給世界的使命:這喜樂之所以是深刻、真實而且持久,是因為來自於天主。我相信,為你們以及很多和你們一樣的青年,渴望(有時也需要)聽到:基督徒的訊息是喜樂和希望的訊息。

親愛的青年,我們的心是為了喜樂和在希望中生活而受造的,這是與生俱內,深深地刻在每個人的心中。真正的喜樂並非轉瞬即逝,反而深刻和完滿,為我們的生命添上「味道」。正如教宗方濟各曾向你們說過:「你們青年是天主的當下!」你們正處於一個探索生命、自己和人際關係的人生階段;你們放眼於未來,有著夢想;你們強烈渴望幸福、友誼和愛;你們喜愛分享,有理想並擬定計劃。這些都是你們的青春的一部份。但我並不是說每個青年都這樣生活。不幸地,為一些青年,縱然他們也有權利去想像自己的夢想,且不應該放棄夢想,那些富有青春氣息的夢想是遙不可及。另一方面,生命是由天父恆常賜予的恩寵相伴隨的:活著和健康的喜樂、享受大自然的喜樂、友誼和真愛的喜樂、完滿地完全一項工作的滿足感、家庭和睦的喜樂 - 即使不是你們所有人都在生命中經歷過 - 最後還有被諒解和服務他人的喜樂。

親愛的青年,如果我們發現這些喜樂都不是隨機出現,而是天主為我們每一位、為你們每一位所設想的,因為祂是真正喜樂的泉源,這份喜樂源於祂,那是多麼美好呀!如果發覺在我們的生活中被天主所接納、所歡迎和所愛,又是多麼美好!如果一位青年能夠滿懷信心地向自己說出這偉大的真理:「天主愛我!祂無條件地、獨特地以個人的方式愛我!」實在令人動容!這份愛最大的證明就是與祂的聖子耶穌基督相遇:在祂內,我們找到一直四處尋覓的喜樂。與耶穌真摯的相遇總會在每個人心中引起更大的內在喜樂。

現在執筆的時候,我也想到你們,有著不同宗教信仰的青年,也許你們明白我的用語,但對於我說有關耶穌的事,則在個人經驗裡還未能領會。可是,無論你們信奉哪一個宗教,你們都可體會這個人和親密的經驗:天主(神)愛你,祂非常愛你,因為熱愛祂所創造的一切屬於天主的本質。你存在於祂的愛內!我也是!親愛的青年,我們每一位、你們每一位都是!

天主所愛的青年,無論你在世界哪一個角落,信奉哪一個宗教,向天主打開你們的心,便會發現天主就臨在於你們的生命裡。祂是信實的,永不離棄你們。我們總能夠在祂的聖言中遇到祂:「你的話一來到,我就吞下去;你的話便成了我的喜悅,我心中的歡樂。」(耶15:16)聆聽天主的聲音和祂的聖言,你會為心中和思緒中默存的一切尋到答案。

一如鮑思高神父,世界上青年的慈父和導師,我邀請你們,因他的名義,鼓起勇氣永不遠離天主,以慷慨的心在生命的每一個時刻都選擇天主,不安於達到最低的要求,但求奉獻每人心中最好的一份。親愛的青年,你們的生命是寶貴的,無論天主為你們的召叫是什麼,都是一個值得以自我奉獻、服務和愛他人來生活的生命。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的:「摰愛的青年人,你們是無價的!你們並非可予售賣的物品!你們不要出賣自己,不要接受誘惑,不要讓自己被意識形態的殖民所奴役。意識形態的殖民會給你們灌輸古怪的思想,最終使你們淪為奴隸,依賴物質,成為人生的失敗者。你們是無價的⋯⋯愛上這種自由吧!那是耶穌賜予的自由。」

仿效鮑思高神父,我建議你們,我也在今年的贈言中提到,做一個充滿熱誠的人、看待生命有如值得喜慶的事而信仰則是真正的幸福。鮑思高神父曾為自己下定決心,他也與華道角的青年一起實現出來。昔日華道角那份喜慶的生活和喜樂,今日可在任何慈幼會或非慈幼會,但凡有你們的地方找到。我想你們成為喜樂的使徒,因為你們是耶穌的門徒和傳教士。

告訴你們的朋友及其他青年,你們已找到珍貴的寶藏,就是耶穌!以喜樂和發自信德的希望感染他人。做其他青年人的傳教士!鮑思高神父向華道角的青年如此提議,將耶穌願意賜予所有人的喜樂帶給病弱的、受苦的、貧窮的、缺乏機會的青年,將同樣的喜樂也帶給你的家庭、學校或大學,在工作場所和朋友間談論它。如果這份在心中的喜樂是來自天主,你們會見到它真的能夠感染他人,奇妙地感染他人,因為它能賦予生命。

現在,你們不覺得更易於明白當年道明沙維豪在華道角說過的話:「我們使聖德包含在時常喜樂中」嗎?

願聖母瑪利亞,進教之佑,陪伴我們走這個旅程。她歡迎主耶穌降臨到她之內,以一首讚美和喜樂之歌成為耶穌的傳訊者:「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路1:46-47)

親愛的青年們,今日在你們心中引起共鳴的喜樂是甚麼呢?

願你們快樂,今天以至永遠在天國裡!一如鮑思高神父常說的。

祝福你們,並由衷地問候你們!

范達民神父
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