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有意經驗修道生活的青年的信

可愛的承天:

 

聽說你最近在尋找自己的聖召,就讓我嘗試簡單介紹什麼是聖召,以及如何去做分辨,和該跟隨哪種召叫。

 

聖召(Vocation)一詞來自拉丁文"Vocare",意思是「召喚」,教會用這個詞來形容天主召叫人,及人如何去回應祂要我們完成的使命。廣義來說,人能夠成為人,已經是一個召叫。我們並不是因著什麼功德才被選作為一個人而活在世上。在你出生以前,天主已揀選你成為人,而不是做貓或狗。人為萬物之靈,是「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成。(創1:27) 我們是獨特的,有別於其他動物,我們都被委派「去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創1:28)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恩賜,是天主白白的恩賜,所以我們不但要生存,亦要生活,活出天主賜給我們的生命,成為一個好人,一個真正的人,這就是生命的召叫。

 

只可惜,原祖犯罪,使人失去了原有的美善,人破壞了「天主的肖像」身份,使自己不再是人也不能成為神,使自己步向死亡。然而,天主並沒有放棄人或毀滅人,祂反而派遣自己的獨生子 – 天主聖子到世上,以死亡戰勝死亡,以愛戰勝魔鬼,使人重拾原本的面貌,重獲本來的身份,稱天主為「父」!我們能夠有幸接受這恩典,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是天主的恩賜,是一個召叫,以天主子女的身份去生活,去見證天主的愛。我們不知道那些從未聽到耶穌救恩的人會如何,天主自有祂的方法去使他們得救。至於那些聽而不接受的人,他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至於我們,我們應該珍惜這個恩賜,活好基督徒的本份,保持這個重獲的新生。這是基督徒的召叫。

envelope-with-white-letter-clip-art-at-clker-com-vector-clip-art-gCXTIY-clipart copy
images-3
adam_theme_image
jesus-calling-his-disciples
considerthecall

一如耶穌在世時召叫了宗徒,天主現今仍繼續召叫一些人以奉獻一生去服務教會,宣講福音,施行聖事,管理教會,他們以執事、神父或主教的身份去服務教友,是教會的公職人員,彰顯主愛,使更多人認識並相信天主,接受救恩,他們就是教會的神職人員。

 

另外,天主也召叫一些人度奉獻生活,即那些修士、修女,按不同的神恩及生活方式去見證天國的臨現。他們並非神職人員,也非什麼超級教友。他們按照耶穌的生活模式,以神貧、貞潔、服從的福音價值去組成不同的修道團體。他們以不同的神恩去作見證,有些是隱修類型,專務祈禱;有些是以服務不同需要的人而成立,例如:為教育不同階層的人士;為照顧老人或病人。神恩雖有不同,但亦見證天主與我們同在的事實。他們以生命在地上建立天國。無論是神職或修道的生活,也都可視為狹義的聖召:聖職或奉獻生活的召叫。

 

有些人誤以為成為修士、修女或神父是一個職業,其實不然。職業是有時限性的,按年齡退休,也有薪酬的回報;若不喜歡也可以隨時轉換工作。度聖職或奉獻生活的人,卻是一種生活,一種身份,一如過婚姻生活的人,是終身的,是一種承諾,是整個人生的表達。一旦被祝聖為神父便一生是神父;一旦宣發了永願,會士便要努力終生實踐這誓願。

承天,相信你現在要尋找的是這種奉獻生活。天主召叫了所有人活好每一天,但並非所有人都知道這是天主的召叫。同樣,天主召叫了一些人回應過聖職或奉獻生活,可惜,並不是很多人聽到。

 

承天,請你好好的細聽!天主會以不同的方式來跟我們說話的。

 

「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但在這末期內,他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希1:1-2) 在舊約中,天主召叫了不同的先知去代他發言及執行任務;梅瑟帶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撒慕爾為達味傅油,立他為猶太人的國君,耶肋米亞宣告以色列亡國;若翰預告耶穌的來臨。到了新約,天主聖子到世上來直接向人說話,召請人跟隨祂,教導他們如何生活。在今天,天主會與一些人直接對話,天主也會透過夢境去與人聯絡,指示人的使命,只是這種召叫方式都算是罕有的例子。

 

作為一般的我們,天主會透過個人在祈禱或閱讀聖經時與你說話;同時,天主也會透過神師的帶領,身邊的人的說話或身處的社會環境中所發生的事,向你顯示祂的旨意。請打開你的眼睛及耳朵,你才可以「聽」到祂的聲音。你也務須打開你的心,才會明白祂的心意。

 

承天,我們未必懂得自己能分辨什麼是天主的旨意,所以,請你先尋找一位神師作為你的同行者,與你一起去辨別天主的聖意。你要緊記,不是他為你決定該走的路,而是你自己要決定如何回應天主的召叫。他只是你的同行者。你可能會問:「如何能找到一位神師呢?」

 

神師應該是一位天主教教友,而且是一位有靈修經驗的人,他/她也可以是一位修道人(修士或修女)或更好是你的告解神師,他/她應該認識或至少會漸漸認識你。當然,他/她本人也要預留時間與你分享。他/她應教導你如何祈禱,如何辨別那些思想是來自天主,那些是來自自己的固執,甚或來自魔鬼。有時,他/她也會要求你去面對一些挑戰。你要信任他/她,願意坦誠地向他/她剖白你心中所思所想,你的困難,你的優點、缺點,和你的靈修經驗。你也應該定期與神師見面分享,一般而言是一個月一次,在作出重大決定前,也應諮詢神師的意見。若沒有重大的理由,不宜隨便更換神師。

Photo-4
hqdefault
cafasso
15781349_238063609953174_587055512692773863_n
DSC_4373-1024x683
14910354_206534186439450_1206887810513109611_n

承天,盡好一個基督徒的本份是跟隨聖召的基本條件。一個連主日感恩祭也不參加的人是不會長久跟隨基督的。每天做好早、晚禱,為自己的聖召祈禱。閱讀聖經,學習以聖經作祈禱,並背誦聖經金句,好能在適當時間活出聖言。能夠的話,盡可能每天參加感恩祭,從聖言中聆聽天主的聲音,從聖體聖事中與主相遇,並從中獲得力量去跟隨祂,讓主在你內生活。請你記住,你要跟隨的是主耶穌,若不認識祂,怎會愛上祂呢?若不愛祂,又怎會跟隨祂?

 

你也該遵守十誡的指示,遠避罪惡及相反愛德的行動。每天反省自己的生活是否合符一個基督徒的身份。每月領受修和聖事以改善自己,肖似基督。在堂區參加一些服務,如:輔祭會,讀經組,歌詠團或聖母軍等。從服務中效法耶穌作出犧牲。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與你同行,大家定期聚會,互相分享,一起祈禱,相信對你尋找聖召也有頗大的裨益。

 

請你也要定期約見神師,讓他與你一起辨識以下幾個問題。天主願意你過哪種生活?婚姻?司鐸?修道?若有狹義聖召的傾向,是哪種聖召?教區神職或是修道聖召?若是修道聖召,是哪一種修道團體?是隱修模式還是服務模式?若是服務模式,哪種服務的對象(神恩)吸引著你?在適當時候,也不妨到心儀的團體作體驗。空談聖召並不能結出果實的。

 

承天,有關慈幼修道聖召的問題,相信,你也知道慈幼會的會祖聖若望鮑思高神父一生為青年服務,帶領他們認識天主走成聖的路。慈幼會的神恩就是透過教育青年使自己及他人成聖。若要成為慈幼會士,最基本的要求是你要喜愛青年,喜歡與青年接觸,溝通,而不覺討厭。當然,你也要認識鮑思高神父,愛慕他,效法他,願意一生以他的預防教育法去陪同青年成長,成聖自己。你可以閱讀《聖鮑思高傳》,初步認識鮑思高的生平。同時,請你也聯絡一位慈幼會士,與他分享你的想法。若你能夠,請參與一些服務青年的工作,認識今日青年的需要,體驗與他們一起的感受。當然,你也應盡好基督徒的本份,並每天為自己的聖召祈求天主聖神的指引。

承天,你已開始了尋求生命意義的旅程。感謝天主賜你一顆良善的心,願意尋找祂的聖意。一如你的名字,願意去承行天主的旨意,無論是廣義的聖召 – 生命的召叫或狹義的召叫 – 神職或修道聖召,天主都希望我們認真地去回應。若祂召叫你過神職或修道聖召,請勇敢去回應,天主揀選的,祂不會放棄。聖召是天主願意人參與祂的創造與救贖,是天主給予人的最大的榮譽,是一份恩賜,是一個為自己為他人預備永生的歷程。相比於科學家的發明或天文學家的宇宙探索,參與天主救贖工程會帶來更重要及更深遠的效益。只有少數人獲得這福份,被召叫。請你用心去打開它,發現它,活好它。為你祈禱。

 

天主保佑!

 

你的朋友
一位慈幼會士

b004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