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會簡介

「鮑思高慈幼會」簡介

在1815年,聖若望‧鮑思高生於意大利北部碧基村。小若望兩歲時,他的父親方濟各便去世。右面的照片就是方濟各在臨終前不久購下的一幢農牧房子。在方濟各去世後,小若望的母親—媽媽麗達,聯同三名兒子和姑姐遷入這幢房子。媽媽麗達其後把它改裝成兩間睡房和一個連接開放式廚房的客廳供家人住宿,另有一個畜棚和糧倉作畜牧之用。小若望就在這兒一直居住到十六歲。

 

 

03-Don_Bosco_ragazzi
Giovanni_Bosco-Giovanni_Battista_Gazzolo-Giovanni_Cagliero_(1875)

到了1841年,若望‧鮑思高在意大利都靈教區被祝聖為神父,從此便開展了他為青少年的福傳工作。鮑思高神父召集了一些「慶禮院」的青年,參與他的工作。這簡單的開始,使一個致力向青少年福傳和教育的修道團體誕生。

 

今日,「慈幼會」已是天主教教會第二大的修會,設有15,700所服務中心,遍佈130多個國家;由平信徒和神職合力組成的福傳團體,實現了若望‧鮑思高的獨特願景。

 

 

「鮑思高慈幼會」的林修士說了個有趣的故事: “我多年前同一班「慈幼會會士」兄弟去露營。當晚我們圍坐營火談唱甚歡之際,毗鄰的露營人士被我們的聲浪引了過來一看究竟。其中一人在旁聽了我們幾分鐘的對話後,突然驚歎地說: “天啊!你們全部都是單身漢!”我便馬上回應他說:“是啊!我們全部就是看在「天主」的份上才做單身漢!”

 

慈幼會會士不是真正的單身漢,但我們在生活上的確奉行基督的精神和福音的教誨。身為天主教徒,我們嚴肅地宣發誓願,在慈幼會內生活和參與青少年的福傳服務。我們宣誓過著服從、貧窮和貞潔的生活;承諾一起過著簡樸的生活,徹底獻身服務青年人。

 

鮑思高慈幼會是由修道人組成的團體。成員當中包括神父和修士。我們被稱為「鮑思高慈幼會」會士(S.D.B.)。慈幼會的福傳對象包括中學生、青少年中心、男/女社團以及避静院舍的青少年。在中華會省,「鮑思高慈幼會」在三個地區服務:香港、澳門及台灣;按2017年統計,現有118位會士。

18222377_1910507002309021_5006510639932551186_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