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林豐神父

(執筆寫這篇文章,全因有人希望我在《鮑思高家庭通訊》,與慈幼大家庭的兄弟姊妹分享我在培育青年慈幼會會士方面的經驗。)

我還記得42年前,第一次有人告訴我,最少要將生命的一部份奉獻於培育工作。那時是1968年12月8日,聖母無原罪瞻禮日,我從我當時的院長陳興翼神父口中聽到這項要求,最初深感震驚和困惑,因為我來到中國傳教,只有短短兩年。回想起我最初接受培育時,已夢想自己去到遙遠的鄉間傳教,窮一生之力照顧貧苦信友,並向尚未信主的窮人傳福音。因此,這項安排令我頓感痛苦,有如宣告我的傳教夢想破滅。當然,我既已宣發了聽命聖願,於震驚過後,就準備接受任命,視之為上主的旨意,奉獻出最少我生命的一部份。

我首次嘗試擔當培育工作,是於1971至72年在長洲,為一群在那裡攻讀哲學的年青會士擔任管理員。其後,我亦於1985至1998年的漫長歲月裡,再次從事培育工作,之後中斷了六年,到了2004年我又回到培育崗位,一直工作至今,加起來從事培育已有20個年頭。每次由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如果說有改變的地方,就是我越來越感到培育工作無比崇高,另一方面卻又日益意識到自己在這方面的不足。

雖然將自己比作梅瑟,未免放肆,但出谷紀第三章一至六節描述梅瑟如何蒙召,卻與我從事培育工作的經驗,有許多不謀而合的地方。因此,就讓我透過《聖經》有關梅瑟蒙召的叙述,與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經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出谷紀3:1-6,記載了梅瑟是羊群的牧者。「羊」的象徵在今天不太受歡迎,因為很容易被視為對人類神聖尊嚴的侮辱。不過,我想清楚表明,我絕無意帶出這個字詞的負面意思。相反,我希望表達出對「羊」的體貼關懷,誠如撒慕爾紀下12:3、依撒意亞先知書40:11等聖經篇章所述。我保留這個「羊」的象徵,更特別因為耶穌亦將自己描述為羊群的好牧人,正如若望福音10:1-18所記載。

出谷紀3:1a記載:「梅瑟為他的岳父,米德楊的司祭耶特洛放羊……」培育工作有如牧養上主的羊群。羊群不是我的,而是天主的,天主逐一認識牠的羊;每隻羊也認得天主的聲音。首先負責培育的是發出召喚的天主,其次是遵從天主召喚而來的接受培育者。我只居於第三位,而且在這位置上並不孤單,因為我不過是眾多一起負責的人員之一,而在眾多負責培育的人員之中,有一位最為重要,他是誰呢?

對我來說,慈幼會祖鮑思高神父就是我的「岳父」、我的「米德揚司祭耶特洛」,天主透過他將羊群交託給我。我每天清晨從慈父鮑思高關愛的手上接領羊群,到了晚上,又將牠們領回到他的家中。他不但會考慮羊群整體的福祉,也會留心每隻羊的狀況,而且評估的標準包括人性、基督徒特質、知識和教育牧民等多方面。每晚鮑思高神父均會給我新的指引,教我如何更妥善照顧羊群和每一隻羊。他提醒我依照理智、宗教、仁愛,好好實踐他的預防教育法;他要求我尊重培育的根本法則:培育的本質就是自我培育。所有培育的方法,若要有效,不可以勉強從外加諸人身上,而應該由受培育者自我吸收,即是說,應該獲得受培育者由衷接納,並融入他的內心深處。

出谷紀3:1b記載:「一次他趕羊往曠野裏去,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我每天均會帶領羊群到我認為良好的牧場,但羊群最終必定會被牧放到曠野、到曷勒布、到天主的山上去,因為培育工作的根本目標是協助、陪同和支援受培育者去遇見天主。

出谷紀3:2:「上主的使者從荊棘叢的火焰中顯現給他;他遠遠看見那荊棘為火焚燒,而荊棘卻沒有燒毀。」在培育工作中,人會不斷面對天主的奧秘和人的奧秘。這兩種奧秘的中心,會燃起一團火。這團不滅的火,原先在天主之內燃起,再傳至人,然後開始在人的內心燃燒。具體來說,人之所以能存在,就是因為能分享到那位「我是自有者」(谷3:14)的無限存在其中有限的一部分。如果「絕對的崇敬歸於孩童 ─童真勝萬金」是真的話,那麼「絕對的崇敬歸於人 ─ 個人勝萬金」同樣是真。又如果「活着的人是天主的榮耀」是真的話,那麼「天主是人的榮耀」也同樣是真的了。

天主聖神的火焰,足以淨化受罪惡污染的人。只要人與天主維繫,火焰就會一直在人的心中燃燒。「它的焰是火焰,是上主的火焰。」(歌8:6b)上主在獲救贖的人前顯現,令他化為燃燒的荊棘。在路加12:49,耶穌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

出谷紀3:3:「梅瑟心裏說:『我要到那邊看看這個奇異的現象,為什麼荊棘燒不毀?』」人若有機會看見天主在人身上的工程,自然會有意投入深究當中的奧妙。人天生好奇,不過這樣卻容易墮入危險,不知不覺冒犯了天主和人的神聖。箴言篇25:27警告我們:「尊威(上主)的追尋者,會被光榮淹沒(過於求光榮,反而受累)」。

出谷紀3:4:「上主見他走來觀看,天主便由荊棘叢中叫他說:『梅瑟!梅瑟!』他答說:『我在這裏。』」天主就在這個充滿誘惑和危險的時刻,呼叫我的名字。他叫了我的名字兩次,是要叫我醒悟過來,特別注意我與祂的關係。我能稱職地從事培育工作,正因我與天主之間的關係。天主不是首要負責培育的人嗎?而培育者又豈不只是天主的反映嗎?

 

我深切明白地準備去回應天主的呼召。我在這裡,準備好去學習;準備好成為這個奇妙「攀山隊」的第三位,去攀上天主的聖山。我身處第三位置,走在天主的身後;走在培育中的青年會士身後。

出谷紀3:5:「天主說:『不可到這邊來! 將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這就是我需要學習的。我要留在第三位置,而不冀望超越天主或年青會士走在前頭。我要學習尊重天主的奧秘;我也要學習尊重每個人的奧秘。

我正站立在聖地,面對天主。我必須脫下滿是灰塵的鞋;我必須停止以膚淺和俗世的眼光去看天主;我必須放開自己,更深入地與天主契合。我只要對天主開放自己,就能實現此事,因為我已獲得恩典,對「在天主與人之間的中保,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穌」(弟前2:5)的奧蹟有更深的信德。

我亦正站立在聖地,面對每一個人。我必須脫下滿是灰塵的鞋;我必須停止以俗世的眼光去看人;把人只當作數字、機器零件和只有功能價值。天主邀請我,是想我一起尊重每個人的不可冒犯性,因為每個天主所創造的人,都擁有理智和自由,其奧秘只有天主知道。

出谷紀3:6a:「祂又說:『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我脫了鞋之後,聽到天主告訴我說,祂是「我父親的天主」。天主的話加深了我與祂共融的感覺,一切難以言喻。原來天主是我生身父親斐若瑟的天主,他與我的母親瑪麗雅生了我人性的生命,並引領我在聖洗池中重生於天主性的生命。我就是這樣在天主子耶穌基督之內,成為天主的兒子。我的自然人性生命,自此再不能從信主耶穌的生命分離。兩者合而為一,不可分割。信主耶穌的生命,逐漸把我軟弱和缺陋的人性生命提升,引領進天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筲箕灣慈幼會修院的花園,有一棵20年樹齡的馬尾松。我於最近幾年,一直觀察那棵馬尾松的成長,它更成了我在培育工作上的標記。馬尾松在兩公尺高的地方,不知甚麼原因,幼小的樹幹變得嚴重扭曲,但在扭曲的部份上,卻繼續畢直地長高,實在奇妙無比!向上成長的引力,慢慢將扭曲的部份變直。長遠來看,這棵樹一定會差不多完全挺直。因此,我相信自己有缺失的人性,以及年青會士有缺失的人性,也一樣會在天主愛的引力(天主對我們的愛和我們對天主的愛)下,溫柔有力地把我們天生的扭曲拉直。

「我父親的天主」-這個稱呼多麼神奇和親切!但「我的父親」,其實也代表「我的父親鮑思高」。上主是我父親鮑思高的天主!如果培育工作是要協助年青會士一個一個成為鮑思高,那麼,說上主是鮑思高的天主,多麼令人鼓舞!我深信鮑思高的天主,一定會使年青會士日益肖似天主,肖似鮑思高!我的父親也包括那些年長的慈幼會會士,他們走在天主和我自己之後,在第三位置分擔培育我的這工作。天主是陳興翼神父的天主,是陳日君樞機的天主,是謝肇中神父的天主,是關念昌修士的天主,是蕭希哲神父的天主,是盧萬展神父的天主,是朱錫恩修士的天主,是龔廣權修士的天主……我可以無盡地數下去。培育工作是傳遞生命的工作。培育工作也是做父親的工作。我從眾多的父親身上獲得生命,我也使自己轉化為父親,把這個生命傳遞給其他想分享這生命的人。

但最重要的是,天主是納匝肋瑪利亞的天主,她就是主耶穌在小若望鮑思高的九歲奇夢中,交託給鮑思高、給我、給所有年青會士做慈母與導師的那一位。瑪利亞在胎中孕育了耶穌,因此也會培育我們肖似耶穌。培育工作也是做母親的工作。在我的培育工作中,瑪利亞教我不單要做年青會士的靈性父親,也要做他們的靈性母親。正如在梵二教會憲章65節所說:「對於宗徒事業,教會也理應注目於瑪利亞,她因聖神受孕,以童身生了基督,這樣使基督藉著教會得以在信友們的心裡誕生並成長。童貞聖母的生活是母愛的懿範,所有負著教會的宗徒使命,從事人靈重生工作的人員,都應懷著這種母愛精神。」

最後,天主是納匝肋耶穌的天主!培育工作是逐步融入耶穌基督內。致希伯來人書的作者(是保祿宗徒的一位徒弟),在回顧了長長的一系列信仰之父後,以基督為總結:「所以,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衪為那擺在衪面前的歡樂,輕視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而今坐在天主寶座的右邊。」(希 12:1-2)

嚴格來說,「培育」(formation)這個字詞在新約聖經中只出現過唯一一次,就是在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4:12,那裡聖保祿提到,教會的牧者是基督送給其子民的一大禮物。這份禮物有甚麼作用呢?保祿回答:「是為成全(formation of)聖徒」(聖徒是指天主所有的子民!)。「培育」的目標又是甚麼?培育的目標是「令我們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和「每天為歸向元首基督而成長」。這段經文(弗4:11-15)實在值得全文照錄:「就是祂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各種教義之風所飄盪,所捲去,而中了人的陰謀,陷於引入荒謬的詭計;反而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在各方面長進,而歸於那為元首的基督,本著祂,全身都結構緊湊,藉著各關節的互相補助,按照各肢體的功用,各盡其職,使身體不斷增長,在愛德中將它建立起來。」(弗4:11-16)

出谷紀3:6b:「梅瑟因為怕看見天主,就把臉遮起來。」真的,面對培育這項工作,我每想到自己,就會把臉遮起來。我怕看見天主,和那些培育中的年青會士。

不過,若我想到耶穌和聖母,就敢抬起我的臉,面向天主和年青會士。讓我借用聖保祿的說話來表達我的心思和感受:「我們藉著基督在天主前才敢這樣自信,但這並不是說:我們憑自己能夠承擔什麼事,好似出於自己一般;而是說:我們所以夠資格,是出於天主,......我們眾人以揭開的臉面反映主的光榮的,漸漸地光榮上加光榮,都變成了與主同樣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們內所完成的。......看見基督 ─ 天主的肖像 ─ 光榮福音的光明。因為我們不是宣傳我們自己,而是宣傳耶穌基督為主,我們只是因耶穌的緣故作了你們的奴僕。因為那吩咐『光從黑暗中照耀』的天主,曾經照耀在我們心中,為使我們以那在【耶穌】基督的面貌上,所閃耀的天主的光榮的知識,來光照別人。」(格後3:4-5、18;4:4b-6)是的,在培育工作上,親愛的兄弟姊妹們,特別是我親愛的各位年青會士,我們為你們就是「只是因耶穌基督的緣故作了你們的奴僕。」

 

 

孔智剛神父譯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