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加入慈幼會?

為何加入慈幼會?

神糧饗眾生,寬恩喚賢心

 

有一個男童從鮑思高神父偷吃了麵包,而鮑思高神父則為天主偷了這男童的心。接下來就是一個“好歌不厭百回聽”的聖召故事 …

在都靈一間鮑思高神父開辦的聖方濟沙雷氏學校,當地人稱之為「慶禮院」,就讀的男童數以千計,堪稱是烏合之眾。當中不乏流離失所的街童、孤兒、邊緣青年以及農家子弟。他們在入學後,大部份都樂於與鮑思高神父交往,而往往有出人意表的結果。小方濟各則是最後一批與鮑思高神父接觸的青年之一。他原是一名貧窮農夫的兒子,入讀「慶禮院」幾乎是一件再平凡不過的事。可是他“偷麵包”的事故卻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接下來就是方濟各的故事:

 

我的父母在1872年把我送到都靈就讀鮑思高神父的學校,當時我只有11歲。我很快已體會到校園跟農村生活的分別。當我開始適應那兒的起居生活時,一件對我產生長遠影響的事情便發生了。

在我入學不久,便開始期待每日中午放下課後那段「下午茶時間」。當「下午茶時間」開始,數以百計的男生便會蜂擁而至,為的是輪候那只限一人一個暖笠笠和香噴噴的麵包。每一天,鄰近的餅店就會將兩大籮子令人垂涎的美食送到「慶禮院」。我們只在中午吃了一個這種麵包,便要等到晚餐,仍然會感到太餓。

負責派發麵包的人總是不停地喊著:“一人只限一個,不准多取呀!”然而,我間中也發現到有些同學會偷偷地竄回長龍多取一個,甚至兩個麵包!

有一天,我終於按捺不住饞嘴的誘惑。何況我確實跟一般正在發育中的男孩子同樣有極大的胃口,所以產生了吃“多一點”的念頭。當時我心想:如果人家都可以這樣做,為何我不可?

Salesian-Oratory-Bread
church-of-consolata

隨後,我便誠惶誠恐地竄回輪候麵包的長龍,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取了第二個,繼又第三個麵包。取了麵包後,我隨即跑到就近一條石柱後面,躲起來嚥下那份用非法手段得來的麵包。噢!我究竟在做甚麼啊!一個稚嫩的想法不停在我的腦海中盤旋,我深信自己偷竊了一位好友鮑思高神父的麵包;更馬上認為由於自己犯了如斯滔天大錯,決不能領聖體。我頓時作出一個決定,就是要領受修和聖事及立志永不再犯!繼而又問自己應該可以怎樣做? 因為鮑思高神父一直是我的告解神師,這次我決不能讓他知道自己的過犯!我忽然醒起離校園不遠處的憂苦之慰聖母堂,整天不分晝夜都會有神父聽告解。故此,我趁入夜前偷偷地溜出校門,悄悄地走到那所聖堂。

我到達聖堂時已夜幕低垂,便跟隨一小撮輪候領受修和聖事的教友。輪到我的時候,我只隱若見到神父的黑影,並以童言無忌的口吻對神父這樣說:“我一向都是找鮑思高神父辦告解的,但我今次前來這兒是因為不想讓他知道我剛剛做了一件可惡的事。”

 

“你放心吧!我答應你永遠不會讓他知曉這事!”

 

那不正就是鮑思高神父的聲音嗎!我登時被那把聲音嚇呆了。我及後才得悉鮑思高神父經常應邀到這座教堂聽告解。

 

那把熟識的聲音跟著對我說:“不要害怕,你即管告訴我令你困擾的事吧!”

 

我整個人都在發抖,跟著結結巴巴地對他說:“我 . . . 我偷了鮑思高神父兩個麵包。”

 

“你當時是否很肚餓呢?”

 

“是啊,是非常肚餓!”

 

“孩子,饑、渴是天主賞賜給我們兩份奇妙的禮物。因此,天主就用美食和清水來讓我們享受飽飫和滿足的感覺。”

 

我被他這番說話嚇得無言以對。

 

“從今以後,我要你每當感到饑餓時,便告訴鮑思高神父。他定必給你足夠的麵包來充饑!”

 

更令我惶恐不已的是當他直呼我的名字說:“小方濟各,我要你時刻記住要信任鮑思高神父,而每當你受困擾時,你必須向他傾訴。假如在你遇到困難時,而身邊卻沒有一個可以信靠的人會是一件多麼沮喪的事啊!你要相信鮑思高神父一定會幫助你!因為他非常富裕,這非關他擁大量的金錢,而是他獲得無數學生的完全信賴!

 

在那個令我難忘的傍晚,鮑思高神父向我所伸出這可靠的臂彎,在一年後受到考驗了。有一天,我被召喚到學校的會客室會見一位訪客,我踏進便看見母親熱淚盈眶。原來她收到校方通知我的學費已拖欠多時,除非可以清償所有欠款,否則我便必須退學。

 

上課的鈴聲響起,我安撫母親再待一會兒等我下課,便奔回課堂。我放學回去找她時,已見她不但拭乾了眼淚,且面帶笑容地告訴我,鮑思高神父已跟她會面,且向她保證她不必擔心我會被開除校籍。他還打趣地說就算有人把我從慶禮完的正門踢出校,他也可保證我能從後門重返校園。

 

我聽到她這番說話便感到十分釋懷!可是這種輕鬆的感覺卻非常短暫,事關我隨即知道財務主任神父在晚餐前要召見我。我那刻的心情為之一沉,但同時亦想起我可以向鮑思高神父求助。

 

敲門後,我聽到一把聲音隔門問道:“是誰?”我回答說:“是我,小方濟各!”他打開門,用他一貫親切的笑容跟我打了招呼。我直覺上感到他已知曉我的來意。他從書桌上拿起一張纸,然後問我:“你積欠了多少個月學費?”於是我回答了他。但在我還未有機會說下去時,他已在紙上寫下我的名字,再在上面寫了一句:“小方濟各已全數支付本年度的學費(簽署)鮑思高神父”。他面帶祥和的笑容對我說:“交這張紙條給財務主任神父吧!”他竟然將我全年的欠債一筆勾銷。但最令我感動的是他以既仁慈且從容的態度幫了我這個大忙,使我沒有感到絲毫的尷尬。我頓時醒起他曾經囑咐我每逢遇到困難時,便要放心信賴他,而他定必會為我解決所有疑難!

 

當我在慶禮堂臨近畢業之際,我做了一個改寫了我一生的決定。在我打算將這個決定告訴鮑思高神父那天,我四出找他,好不容易才發現他在校園裹對著一群男生講述有趣的故事,逗得他們不亦樂乎。

 

當我漸漸走近他身旁時,他已留意到我臉容凝重而喚我上前。他見我有點猶豫,便離開那群樂在其中的小伙子朝我走過來說: “你有心事想告訴我嗎?”

 

我說:“是啊,但我只想告訴你。”

 

我們遂再退後幾步,然後我對他低聲說道:“我想送一份禮物給你!”

 

“一份禮物?是怎樣的禮物呢?”

 

我禁不住衝口而出:“我囉,我就是那份禮物啦!”

 

鮑思高神父立刻領會到我的意思,滿面笑容地對我說:“方濟各,你真是給了我一份美妙無比的禮物啊!”

 

方濟各的禮物就是他回應了聖召,加入鮑思高神父剛成立及命名為「慈幼會」的修會團體。方濟各在16歲公開他回應聖召的決心,並迅速地在教會內獲得許多的機會:由初學期開始,繼而成為神父,直至最後獲委任為省會長。小方濟各大部份時間都是在西西里慈幼會履行職務。在他擔任省會長期間,開辦了不少學校。方濟各在1930零年去世;在此之前一年,他出席了鮑思高神父在1929年的宣聖禮儀 - 一位寬容原諒方濟各偷去麵包的神父,亦是把小方濟各的心「偷去」的神父。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