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慈幼聖召?

我們感謝上主,藉聖神興起了聖若望鮑思高,藉聖母瑪利亞的助佑,創立慈幼會,分擔拯救青少年的使命。(參考會憲第1條)

每位慈幼會會士以慈幼修道生活方式,將天主的愛顯示給青年,特別是較貧苦的青年走上成聖之路。(參考會憲第2條)

慈幼會修道生活就是被天主祝聖,成為青年人的善牧;並以「神職」或「修士」身份臨在並服務青年,彼此共負責任,互相補足。(參考會憲第45條)

慈幼會神父透過宣講福音和施行聖事的方式,照顧青少年。慈幼會修士在教育青年的工作上,在青少年和職青服務中,作出獨特的見證。(參考會憲第45條)

什麼是聖召?

聖召VOCATION(拉丁文vocare),是天主對一個人、或一個團體的召叫,接受天主的祝聖和派遣,這召叫包括三個層次:

1. 第一層是召叫成為人,是生命的召叫:每人在出生時,由「無」成為「存在」,並按天主的肖像及模樣(創1-2),活出生命的真意。無限慈善的天主,召叫人與祂合作;人不僅為發展個人潛能,也要與他人合作,成為一位向善的人。

下載 (1)
15604_1559014231015708_6284436202447875842_n

2. 第二層是召叫人成為基督徒:每位領受聖洗及堅振的基督徒都蒙召為建立天國,傳揚福音而生活。每人依照天主的恩賜,在生活中以基督徒的身份、價值、能力及職業等,成為熱心的基督徒,踏上成聖之路。

3. 第三層是婚姻、獨身聖召,或特殊的聖召。特殊的聖召,如司鐸、隱修會、修會(例:慈幼會)、在俗教友機構或使徒修會的召喚,他們都是把自己奉獻給基督,按照天主賦予他們的才能,建樹慈母教會。

dsc_0828

為使我們實際地回應天主的召叫,我們必需依靠天主的幫助在人格、基督徒的信仰不斷成長、對聖召的認識,使我們能更清晰明白天主在我們每人身上的計劃。

 

司鐸聖召是受命於基督,召叫一些成員擔任特殊的職責就如耶穌召叫人做宗徒或門徒(路5:1-11)。

 

- 主教是由司鐸中挑選出來的領導者,負責協調教區內信徒及福傳工作。

- 司鐸俗稱神父,是主教的合作者,以基督徒牧者的身份管理及培養信徒團體。

- 執事是指服務,主教的助手,負責協助禮儀及照顧社會有需要的人。

 

修會聖召是指在某一修會或團體裡生活的召叫;這些成員(神職、修士、修女)以特殊的生活方式:聽命、神貧、貞潔把自己交給天主,並為教會及整個人類服務。

 

傳教士從事宣傳福音工作的聖召,可由神職及平信徒擔任,他們為宣揚福音被派遣奉獻一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