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聖方濟沙雷氏逝世400週年啟動禮

 

 

慈幼會中華會省於2022年2月13日舉行「紀念聖方濟沙雷氏逝世400週年」網上啟動禮。二百多位來自慈幼家庭各團體的成員參加了活動。副省會長暨紀念活動籌委會主席梁定國神父,多謝慈幼會、母佑會、協進會、顯主會、鮑思高同學聯合會、院校及堂區等團體的積極參與。他表示,總會長范達民神父去年年中宣佈:2022年訂為「紀念慈幼家庭主保 – 聖方濟.沙雷氏(St. Francis de Sales)主教逝世400周年」。而中華會省選定2月13日舉行啟動禮,是因為在1906年2月13日的黃昏,第一批的六位慈幼會會士(包括聖類斯雷鳴道主教)從意大利經由香港抵達澳門。

梁神父在聚會中,首先介紹了聖方濟沙雷氏與慈幼會的關係。鮑思高神父創立慈幼會時,以聖方濟沙雷氏為主保,中文初期譯為撒肋爵會。鮑思高神父一直都很敬仰聖方濟沙雷氏,曾經在靈修日誌上寫道:「在舉行首祭前,作為神修退省的紀念……我承諾自己,遵守以下的決定……聖方濟各沙雷氏的愛德和溫良,應在各事上引導我。」我們的格言「與我靈,取其餘」,雖然從來沒有出現在沙雷氏浩瀚的著作中,但在他的生平中出現。沙雷氏是日內瓦的主教,但當時的日內瓦為加爾文教派所控制,他未能實際去管理自己的教區。面對這樣的境況,沙雷氏制定了可行的對策:爭取照顧教區子民的權利(與我靈),而放棄對教區財產的任何要求(取其餘)。這聖德深深感動了鮑思高神父,決定以此作為他及他的神子們的座右銘。

梁神父另指,為了工作的需要,大約在1920年中華會省把撒肋爵會改為慈幼會,慈幼一詞出自孟子的告子下,有敬老慈幼關顧弱小的意思;但更改名字後,慈幼家庭成員漸漸模糊了慈幼會與聖方濟沙雷氏的關係。

在聚會中,慈幼家庭的各團體分別分享他們在未來的一年如何在團體中推動認識聖方濟沙雷氏以加深慈幼神恩。這一年,我們有兩個目標:1.幫助慈幼家庭成員以鮑思高神父的角度了解聖方濟沙雷氏的神修,特別是聖德平民化;2. 推廣及翻譯聖方濟沙雷氏的著作及有關的書籍。其中一本書籍「聖若望鮑思高是聖方濟沙雷氏的忠實弟子嗎?」,這書介紹聖方濟沙雷氏七個成聖的良方:友情、牧民熱誠、信靠天主上知的安排、承行主旨、修和及聖體聖事、溫良仁愛、聖母親臨。

聚會最後以祈禱會結束,祈求天父恩賜慈幼家庭各成員追隨聖方濟.沙雷氏主教的芳表,為了傳教救靈,甘願捨己成人,常能歡欣地為兄弟姊妹們服務,以發揚祢溫良的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