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給青年的信 2023

親愛的慈青:

我身為總會長,在鮑思高神父的瞻禮日,謹代表他和整個慈幼家庭向你們問好,並說幾句話。

慈幼會渴望與青年攜手走過人生路。在慈幼會第二十八屆全會代表大會上,你們說:「我們想向你們大聲說出心底話。我們來到這裡便夢想成真了:華道角是慈幼使命的發源地,慈幼會會士與青年聚集在此為延續這使命,渴望一起成聖。你們贏取了我們的心,請愛護這份寶貴的禮物,繼續聆聽青年的心聲,永遠不要忘記青年。」

親愛的青年,你們年輕的心靈確是瑰寶,經常打動著我。因為你們邀請慈幼會會士照顧你們那顆渴望做到真實、互相支持、兄弟友愛、真實虔誠、對賦予生命的主有深厚信仰的心。

親愛的青年啊!天主召叫你們肩負起一個重大使命!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教宗本篤十六世及教宗方濟各,這近三任教宗展示了許多現世的大挑戰給你們,並鼓勵你們勇於克服。我覺得這些重要而合時宜的挑戰,非常充滿慈幼特色。

因此,因主耶穌之名,你要肩負一個艱鉅的使命:積極投身社會,成為人類大家庭中真正的酵母。

那便是要繼續為生命的恩賜、為所有人類生命承擔責任。對每個青年來說,推崇「生命文化」永遠是一項吸引的挑戰。促進家庭價值觀,致力消除貧困,解救許多生活在邊緣和與飢餓作鬥爭的人;青年往往不會對這些事無動於衷。我很高興你們中有些人正在努力捍衛人權和兒童權益,更不用說有人在挑戰建設和平的巨大使命了。但我們為尋求和平所做的努力還遠遠不夠。你們敏於善用地球資源,呵護萬物,尊重與正確生態有關的一切,亦非常值得認可。

全世界有成千上萬位分享同一信仰的慈青在閱讀這封信,我對你們說:鼓勵你們之間真誠對話。即使你們的同伴來自不同文化和宗教,他們都是和你一樣的年青人,是你可以見面交談,甚至成為朋友的人。我們必須化差異為相互充實的契機,不能視之為障礙。

親愛的青年,所有這些挑戰和其他許多挑戰,都關係到現今的人類大家庭。而今天,我們想成為這個世界的酵母和地鹽世光。

這些挑戰要你承諾通過生活、培育、學習、工作和職業,實踐並投身建設更公義友愛的世界。

這些挑戰要你抉擇是否接受那忙碌而激動人心的生活,將你所有最好的力量和精力,集中在天主對你們每個人的計劃中。

當然,天主並非要你們像超級英雄般改變世界,而只是要你們要去活出祂賦予每個人的天賦和才能,承諾在信仰、真愛、友愛和為眾人服務中成長,尤其是為最少數的人,受生活影響最大的人和最缺乏機會的人。不用創造神話,卻仍要盡獻心力。

我知道,要活出這承諾對於今天想跟隨主成為傳教士的每一位年輕基督徒和慈幼會會士,以及對於慈幼家庭內擁有其他宗教信仰的每一個青年來說,並不容易。

親愛的青年,讓我在最後感謝天主賜予你們充滿良善、豐盛美好的生命,使令你們關顧其他與你們年紀相約,卻迷失了方向的年輕男女,他們忘記要秉持那些賦予人尊嚴的價值觀。

我們的天父需要祂子女的幫助。天父邀請你們肖似祂,成為祂在世的手,接觸那些最缺乏機會的人。

請勇於投身建設更公義友愛的世界吧!鮑思高瞻禮快樂!

總會長
范達民神父
2023年1月31日

都靈華道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