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鼎元 / 當濤神父 (Joseph Seng Ding-yuan)

1905-1988 (逝世日期:一月二十三日)

沈神父於 1905 年在浙江紹興出生於一個窮苦家庭,當他七歲時全家領洗。
喪母後,他和兄長進了教區修院,雖然身體不好,但天資聰敏,特別在拉丁文方面;正當準備領受司鐸聖職之際,因家庭經濟困難,被迫離開修院以維持家中經濟。上海慈善家陸伯鴻先生得知他被迫離開修院一事後,經濟上幫助他,並將他介紹給剛到上海探訪的畢少懷會長認識,畢神父邀請他進入慈幼會。
因中日戰爭關係,沈神父轉往香港,並於 1935 年在香港宣發初願後,回上海實習。於 1940 年在香港領受司鐸聖職,成為首位國籍的慈幼會神父。同年和數位會士前往雲南昆明剛開辦的上智學校工作,積極培育當地聖召。
解放後,被囚禁至 1980 年。獲釋後遷往浙江寧波一熱心教友家庭居住,獲得良好的照顧。
沈神父於 1988 年去世,享年 83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