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范達民神父來華探訪—14/8/2019​第四天,台北

在台北 總會長的臨在刷亮了我們的慈幼身份

 

我們可敬和親愛的總會長范達民神父,大約在中午時分抵達台北聖若望鮑思高堂。

 

在門口迎接他的,是聖若望鮑思高學前班的一百個孩子,以及從300公里外的台南乘火車來到台北的慈幼會士。

 

接下來,總會長在聖鮑思高堂區的禮堂裏,與台灣的慈幼會士(約20人)會面了一個小時,與他們分享有關慈幼會在全世界最新的消息和基本的關注。在積極方面,他特別提到了慈幼會的美麗可愛,她基本健康,堅定忠誠地選擇服務貧困的青年,以及陪伴新一代的青年辨別聖召,並因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至於修會所面對的問題和挑戰,總會長談到我們有必要更加努力地見證我們的身份 – 我們是過着一種特殊的奉獻生活,要有一定的人性方面的成熟,要真正度兄弟友愛的生活,並要打擊神職主義、對權力的渴望、出規的情况…

 

繼總會長的分享後,我們在會士餐房共享家庭午宴。當中,年輕的慈幼會士唱起了東亞澳區的聖召祈禱詞:“Cor Jesu Sacratissimum”(耶穌至聖之心)。這篇禱文是真福盧華神父死前和Cerruti神父一起寫的,並由到印度及菲律賓服務的西班牙傳教士José Carreño譜上音樂。

 

下午4時,在聖若望鮑思高堂,總會長會見了台灣北部所有慈幼家庭成員:慈幼會士、母佑會修女、協進慈幼會員、年青的堂區教友和使命夥伴。一位92歲的協進慈幼會員,即是已榮休的狄剛總主教的出席,使是次的聚會生色不少。總會長呼籲所有慈幼家庭的成員,在他們的家庭、工作場所和團體當中,要活出他們共同和獨特的慈幼身份。在總會長結束分享時,堂區的年青人上演了一齣關於當今青年所面臨的成長挑戰的默劇,週六的堂區兒童合唱團唱了三首歌,其中一首是希伯來語的,而協進慈幼會員唱了兩首歌,深深地表達了現代中國的氛圍和文化。在拍照之前,人們要求總會長用吉他伴奏唱一些西班牙歌曲。他真的唱了,而他的秘書何鶴齡神父(Fr. Horacio Lopez)與他同唱,讓所有的慈幼家庭成員,無論老少,都聽得津津有味。在結束之前,台灣慈幼家庭合力捐錢給總會長,以支持培育全球年輕的慈幼會士的經費。

 

晚上六時,舉行隆重的聖母升天前夕彌撒,有總會長、狄剛總主教,以及十位神父一起在祭台上。在準備祭品時,狄剛總主教慷慨激昂地呼籲參禮者,繼續在財政上支持慈幼會的培育經費,特別是為非洲大陸的聖召培育。彌撒結束前,由當年的雷鳴道神父及其在韶州的傳教士,於100年前(1919年),以及歐彌格主教及其在韶州的傳教士在70年前(1949年),所誦唸的「奉獻慈幼傳教事業給進教之佑聖母誦」,現在,於台灣,在鮑思高神父第十位繼任人的領導下,再次藉着同一篇奉獻禱文,把慈幼會在中華大地的傳教事業奉獻給聖母。

 

這個燦爛的慈幼家庭日的結束節目,是在一家泰國餐館所舉行的一場家庭晚宴。台北總主教洪山川(聖言會會士)也親切地與台灣慈幼家庭一起共進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