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屆全會代表大會 – 從華道角重新開始

 

2020 04 30 Artime2

 

於四月四日,總會長范達民神父發出2020年的復活節信函,致「親愛的鮑思高慈幼會會士、慈幼家庭成員、使命伙伴、青年領袖、教育同工和教理導師」。

 

信函的內容有關於華道角經驗、第二十八屆全會代表大會(全代會)和我們針對新型肺炎全球大流行的回應,共分為七個部份:

 

  1. 在慈幼神恩的發源地相聚(六十二年後,第二十八屆全代會回到華道角)
  2. 世界,連我們在內,受新冠病毒所打擊(Covid19)
  3. 在很多慈幼團體,疫症大流行的嚴重後果,也包括經濟上的
  4. 一個以青年為主角的全代會
  5. 教宗方濟各重要的臨在
  6. 一個失敗的全代會?
  7. 第二十八屆全代會的精神:「華道角抉擇」、華道角精神

 

信函的總結部份給了我們所有人 – 慈幼會士、慈幼家庭成員、使命伙伴及青年 – 強大的動力:

 

「教宗方濟各致全代會的訊息深刻、美麗且具指導性,他提出以「華道角抉擇」作為可靠的參考,以我們的起始和發源對照今日的情況,同時祈求天主,正如鮑思高神父曾經祈求過的,好讓我們實踐『與我靈,取其餘』,使之成為事實。故此,榮休總會長查偉思神父的說話幫助我們反思,為今日及將來何謂「華道角」的意義,使這一次如此「特別」的全代會在慈幼會的歷史中,被稱為那『回到華道角並從那裡重新開始』的全代會。」

 

「六十年以後,再次在華道角舉行全代會,這本身已別具意義,因為這裡是我們的神恩和使命的發源地,在這裡可以尋到我們的神恩身份,並見到我們在教會和世界中的獨創性!

 

華道角帶我們回到『畢納地棚子』。在1846年的復活節,經歷鮑思高神父非常沉痛的『聖週五』,他在人性層面已看不到照顧他的孩子的可能,我們就是出生在一個這樣的復活節、簡陋的棚子下,那是我們第一個家。

 

49657402353 1d33f64540 K

 

華道角帶我們回到媽媽麗達。為了伴隨她的兒子,她離開碧基(Becchi)和所有的一切,跟隨鮑思高神父來到這簡陋的地方,整整十年的時間,直至1856年11月25日去世,以母親孜孜不倦的愛,使慶禮院成為無家的孩子一個真正的家。

 

華道角帶我們回到多明我沙維豪。他於1854年來到這裡,短短兩年間,在鮑思高神父明智的指導下,藉純潔的生活、與天主親密的經驗、宗徒愛德、善盡本份、成立「聖母無原罪善會」,達到聖德的高峰。兩年後,這「聖母無原罪善會」將是孕育慈幼會的種子。

 

華道角帶我們回到鮑思高神父的好朋友和合作者:聖賈法束神父、柏老祿侯爵夫人(Marchioness Barolo)、聖理納·蒙利亞多(St. Leonard Murialdo)、真福類斯·關納拉(Bl. Aloysius Guanella)⋯⋯還有首批慈幼會士,他們實現了鮑思高神父那三步曲的夢:見到豺狼變成綿羊,綿羊變成牧羊人,然後再成為傳教士!

 

華道角解作畢納地小堂,慶禮院第一間聖堂;也解作聖方濟各沙雷氏堂,被譽為慈幼聖德的聖堂,試想像誰曾經在裡面祈禱:鮑思高、媽媽麗達、多明我沙維豪、盧華神父、賈理哀勞主教、李納德神父、之前提過的聖人。正是在這個祭台後面,多明我沙維豪被發現投入於神魂超拔的狀態中。

 

華道角解作聖母進教之佑大殿,天上母親的家,她的光榮由此散發開去。這聖堂也紀念鮑思高神父對聖母的感恩,其實是她在我們中工作,自九歲奇夢開始直到今天,她常是『母親和導師』。『我們相信瑪利亞常臨在我們當中,並繼續她作為教會之母和基督徒助佑的使命。』

 

華道角解作修會的生命,直至今天傳到世界上134個國家,和慈幼家庭中33個官方承認的分支。在聖母進教之佑大殿,可以找到鮑思高神父、多明我沙維豪、瑪沙利羅修母、盧華神父、李納德神父和所有鮑思高神父繼任人的靈柩。

 

華道角代表所有傳教遠征的出發點,由1875年第一屆到去年150屆,藉着成千累萬的慈幼會士,將慈幼神恩帶給世界。他們以徹底慷慨的精神,甚至達到殉道的程度,懷著鮑思高神父的神恩,忠信地將之植根在所到之地。這一切都從蓬勃的聖召、擴展的事業、會士們、青年和慈幼家庭成員的聖德中得到佐證。

 

GC28-Valdocco 2020 All

 

在聖母進教之佑的祭台前、在華道角她的家中,我們曾在這兒多次向她祈求,我也向她祈求,願從上主那裡向我們傾注忠信的恩寵和禮物,使聖言所說的在我們身上實現:『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斐4:9)願鮑思高神父在主內繼續保守他的修會和他的慈幼家庭。亞孟。」

 

總會長 范達民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