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家庭朝聖團

DB200 尋夢之旅

會祖聖若望鮑思高誕生200周年閉幕慶典已於8 月16 日在意大利鮑思高崗隆重舉行,由慈幼會總會長范達民神父主持露天彌撒,全球成千上萬的鮑聖神子、追隨者以及青年蜂擁而至,來到聖鮑思高大殿前的廣場參與慶典,總會長感激慈幼大家庭各成員,不惜千里迢迢親臨,為會祖慶祝生辰;並鼓勵大家繼續為慈幼事業、青年運動努力。教宗方濟各更以錄音向會眾講話及祝賀,為盛典牽起另一個高潮。

慈幼家庭中華會省朝聖團一行120 人,前赴參與了慶典;隨團神師包括台北協進慈幼會士狄剛總主教、香港慈幼會會士陳鴻基神父、江志釗神父,和不少神父參與了當天的共祭。閉幕彌撒在風和日麗中進行,洋溢共融之樂,在輕快的歌詠中,雖然不少團員不諳意大利語,甚至英語,禮儀過程未必全部跟得上,但仍可感受到天主的臨在和大家庭的情誼。話說回來,前一天(15 日) 黃昏至深夜,當地還下著滂沱大雨呢! 16 日清晨天氣開始好轉,讓大家順利參加慶典,主的恩賜及聖母的陪伴顯露無遺。朝聖團在鮑思高崗特別為青年、家庭及慈幼聖召祈求恩典。

閉幕翌日(17 日),朝聖團有幸再到都靈華道角,於聖母進教之佑大殿參與由總會長范達民神父為我們及西班牙朝聖團一併舉行的感恩祭。講道中,總會長勸勉大家要不時反省自身的慈幼聖召有何意義,作為修道或在俗的慈幼會士,要過著簡樸的生活,抱持謙卑的心,踏進社會裡,為最弱小及邊緣的青少年服務;這也關係到自身的成聖與得救。中華會省慈幼家庭借此機會,送上由香港青年製作的鮑思高小屋模型給總會長留念,也託他轉送另一個同樣的手工藝品給教宗方濟各; 協進慈幼會士亦呈上該會新中文版《使徒生活守則》, 並集體重宣了入會誓詞。感恩祭後, 大家移步到鮑思高神父生前住所前拍照留念, 總會長在攝錄鏡頭前,祝賀並降福了中華會省慈幼大家庭。

DB200 尋夢之旅朝聖團由慈幼大家庭港澳台三地的神父、修女、協進慈幼會士、舊同學及堂區教友組成,最年幼的團友9歲,最年長87 歲,大部份團友為準備是次朝聖,事前完成了為期九個月之2015 慈幼聖年的培育課程,終於8 月7 日晚在香港起程,以尋真夢、求承傳為取向,帶著一份祈禱及準備接受恩寵的心開步朝聖。

第一站抵達瑞士蘇黎世、日內瓦,以及法國科朗、安尼斯,大家重溫慈幼會主保聖師方濟沙雷氏當年如何以溫和良善去面對已皈化賈爾文派的信友,及抱持開放態度去幫助聖婦尚達爾,協創了聖母訪親女修會。第二站抵達意大利北部橄欖鎮,受到聖雷鳴道主教家鄉神職人員及村民的熱情接待,來自聖人殉道的地方— 中國之朝聖團對他們來說,有特別意義,聖人的曾姪孫更表示希望來年到中國探訪。第三站終於抵達鮑思高崗、碧基、華道角及都靈一帶,親歷鮑聖出生及成長的地方,以及其神恩及慈幼會事業的發祥地,不少團友非常感觸:事緣畢生受著鮑聖神恩的滋養,如今首次踏足聖人的地方,圓夢之餘,也延伸了一份感恩之情,承傳之意。當然,也慶幸有福份出席DB200 閉幕慶典;在聖母進教之佑大殿裡,朝聖團特別為中國福祉及慈幼大家庭在中華會省的工作祈禱。第四站抵達利華鎮及莫利亞道,簡樸的鄉村曾孕育純潔忠貞的小聖人道明沙維豪,大家親歷了小聖人的出生地及遇見恩師鮑思高神父的地方;朝聖團在這裡更與當地慈幼協進會義工會面。最後一站抵達摩爾尼斯,母佑會協創會祖聖女瑪沙利羅的出生、成長、遇見鮑聖及開始母佑會事業的地方;簡潔雅麗的聖瑪沙利羅大殿散發出一份默觀、純樸及依恃的精神,尤如華耳卜納斯加小窗所透露的。

朝聖團真是有福,團中有不少年青人同行,單是說每天的彌撒,已有四位年青輔祭。此外,來自港澳台三地的團友,出發前在各自所屬地帶了少許泥土,留下在鮑思高崗九歲奇夢小亭旁的草坪(Prato e Pilone del Sogno);又帶回了少許聖地夢土的土壤,在香港舉行的中華會省閉幕慶典中分發,寓意一份皈依、契合、承傳及分施。

回程時,狄剛總主教邀請大家,特別向隨團神師,包括上述兩位神父及母佑會謝錦芳修女致謝,感激他們沿途悉心翻譯及講解。當然,朝聖團也不會忘記一眾工作人員的辛勤服務,包括:領隊、正副團長、三輛旅遊巴士的車上統籌員、十二個分組的組長,以及多個功能組的兄弟姊妹。

「天主牧養的羊群,一隻也不會失掉。」朝聖團於21 日清晨平安返抵香港,相信已滿載上主恩寵及鮑聖神恩回歸。九個月的課程及是次朝聖心得鞏固了每人的慈幼聖召,團友他日在慈幼事業中重遇,切望承傳使命,真夢延伸。

更多文章:http://www.sdb.org.hk/sbchinese/248/24809.htm


慈幼會中華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