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沙雷氏主教

聖方濟沙雷氏

慈幼家庭命名主保

聖 方濟.沙雷氏 主教
Saint François de Sales

(1567-1622)

屬於天主的非凡人物

方濟於1567年8月21日出生於撒窩(Savoy)。1602年被祝聖為日內瓦主教,他貢獻自己的一生,為求已接受基督新教(加爾文教派)的沙布萊省( Le Chablais)的民眾,重返天主教信仰。藉著多方面的活動,他教導所有的基督信徒,都能獲取適合各自行業的靈修。他全心履行作為牧者的職責,以簡樸的心去接待簡樸的人,與基督新教徒討論神學觀點,將「入德之門」介紹給願意為基督服務的人,向他們介紹天主愛的秘密,細心地讓平信徒能度靈修生活,使虔敬的生活變得愉快及渴求的。他善用文字媒體,推介文化,以愛心及謙卑的智慧來接待每一個人。

他於1622年12月28日在法國里昂去世,於1665年被冊封為聖人。教宗庇護九世於1877年宣稱他為「教會聖師」,更於1923年正式宣稱他為公教傳播工作者及作家的主保。

聖若望鮑思高神父從這位聖人的「牧民愛德」及「福音的仁愛及忍耐」,選擇了他作為他從事青年工作事業的模範及保護者。在慶祝他誕辰四百周年之際,教宗保祿六世頒贈給他「天主之愛的聖師」。

 

重要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