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鮑思高於1815年在意大利北部杜林教區新堡附近出生,他在兩歲時便喪父,從此,便由他的母親將信仰傳授給他,並不斷地給予福音的教導。他在九歲的時候,在夢中得到了上天的啟示,他將會一生為教育青少年而工作。當他年輕的時候,他以遊戲來娛樂他的朋友,但同時趁這機會教導他們祈禱和道理。他早年時遇到很大的經濟困難,藉著Guala神父的幫助,他在廿歲時進了修院。他於1841年6月5日領受鐸品時,選擇「與我靈、取其餘」(創十四、21)作為他的座右銘。他得到Borel神父的協助,一起創立了青年中心,開始教導貧苦青少年的工作,並以聖方濟.沙雷氏作為青年中心的主保。

那時候的杜林市,正是工業革命的溫床,特別為青少年帶來了很多挑戰及困難。作為一位教育家及領袖,鮑思高神父以理智、宗教及仁愛的教育牧民方式 — 預防教育法,協助青少年認真地反省他們的生活,與基督相遇,接納同伴,學習信仰和聖事,使他們參與宗徒工作。他的教育碩果,就是十五歲的聖道明.沙維豪。

他不理會其他人的批評和攻擊,為不同需要的青少年,興建了很多工房和學校,教給青少年一門手藝,或準備他們將來領受鐸品。

他那份孜孜不倦及有效工作的力量泉源,是來自他不斷與主契合,和對進教之佑聖母的無限信賴,他相信聖母是他工作的鼓舞和支持者。他給神子們留下了「工作與節制」,作為一項簡單,但以基督徒德行為主的訊息。

1868年時,他照顧著八百多名學生。為了延續他的工作,他在所服務的青少年中,揀選最好的一群,創立了慈幼會;於1872年得到教廷批准,並與聖女瑪利亞.瑪沙利羅一起,創立了母佑會。最後,他為在俗教友,創立了協進會,來支持他的工作,因而在教會內形成一項新穎的宗徒工作。

1875年,大批意大利人湧往南美洲移民,鮑思高神父便藉此機會,開展慈幼會的傳教工作。他為了傳教事業,奔波於歐洲各國籌款,當時曾有人稱他為「現代的聖文生」。他亦出版流行的教理傳單,並出版《慈幼家庭通訊》。

鮑思高神父於1888年1月31日去世,教宗庇護十一世於1934年冊封他為聖人。他在逝世一百週年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稱他是「青少年的慈父和導師」。

鮑思高神父生平

繁體字幕:
簡體字幕:


更多有關鮑思高神父生平 — «青年良友»

 

鮑思高神父聖髑巡迴之旅 恭迎鮑思高神父聖髑來華 慈幼會中華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