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與汗 ─

 

  為紀念殉道聖人雷鳴道主教和高惠黎神父而作

 

 ~ 陳興翼神父 ~

 

鮑思高家庭通訊 • 第 178 期,2003 年

 

在鮑思高慈幼會中華會省辦事處 (香港薄扶林道 69 B ) 檔案室裡,珍藏著一隻為奉獻感恩祭用的美麗的聖爵,約二十公分高,周邊刻有聖保祿宗徒的圖案,還雕著一行字,說明是在一九一八年鮑思高神父的校友們,為慶祝當時的慈幼會總會長 (鮑思高神父的第二任繼任人) 保祿•歐培拉神父晉鐸金禧 (1868-1918) 而贈送的。

 

當年夏天,在義大利有六位傳教士,奉總會長派遣到中國廣東省韶關地區工作,臨行時總會長託領隊夏懷理 (Sante Garelli) 神父把這隻聖爵帶給傳教區首長雷鳴道神父。

 

九月廿三日,這批生力軍經香港抵達澳門聖母無原罪孤兒院 (今慈幼中學前身)。雷神父率領慈幼會會士與全體師生熱烈歡迎;當天晚上舉行了一個歡迎晚會。其間夏神父把那個珍貴的聖爵,隆重又虔敬地呈交給雷神父。在接受那禮物時雷神父說:「當會祖鮑思高神父夢見中國時,見到兩隻聖爵,一隻充滿汗,另一隻充滿血;如果我不能為主流血,至少要為祂出汗。」在場者聽了這話都覺得非常驚奇。這個鮑思高的奇夢除了由雷神父口述外,作者還沒有在其他文件中找到記錄。但是沒有人懷疑其可靠性:誰會去捏造這一類的預言?可是聽見的人都把這幾句話銘刻在心中。

 

事實證明,雷鳴道主教一生致力福傳教育工作,造福他人,為主為人「出汗」勞碌。一九二一年晉升為韶關地區第一位代牧;一九三零年二月廿五日他與區內最年輕的傳教司鐸高惠黎神父陪同,往連縣視察教務,在連江口犁頭咀,為主「流血」捐軀,殉道致命。

 

一九八三年五月十五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雷鳴道主教和高惠黎神父為真福殉道。又在救主降生二千大禧年的十月一日,把一百二十位中華殉道宣聖,其中也包括兩位為主為人、既出汗又流血的殉道者,供人敬仰,步武效法。

 


慈幼會中華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