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進教之佑聖母像出遊的起源  ~陳興翼神父 ~

 

鮑思高家庭通訊 • 第 79 期,1987 年

 

澳門天主教每年舉行多次多種宗教出遊。進教之佑聖母像出遊是何時,在何種情況下開始舉行的呢?以下一段事實可以給我們一個答案。

 

一九零六年二月十三日,首批慈幼會會士一行六人,在雷鳴道神父的率領下,應澳門鮑利諾主教之邀請,到達澳門。他們身邊帶著鮑思高神父給傳教士們的二十個忠告,其中有一個這樣勸勉會士說:「你們要恆心傳揚進教之佑聖母和耶穌聖體的敬禮。」本著這樣的信心他們開始工作。

 

三個月後,學生增至卅四人,幾種初步的職業訓練也逐漸開始。學生們很虔誠,尤其熱心恭敬進教之佑聖母。猶如其他地方一樣,頌唱聖母歌,舉行聖母月的敬禮。那年的五月廿四日,也許在澳門第一次隆重地慶祝聖母進教之佑瞻禮。學生們經過幾個星期的苦練,竟能恭唱拉丁文「天神彌撒」,有一位同學領受洗禮。到了年底,學生增至五十人。一九一零年九月,在主教的安排下,慈幼會遠東第一座學校搬往一個更廣闊的地方,名叫「十六柱」,即今日慈幼學校的所在地。學校因受到葡國革命的波折而中斷了一年餘,於一九一二年重新開辦。

 

一九一六年五月,雷神父回義大利,募捐經費,號召更多的傳教士來華工作。當時正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回航東行成一個大問題。一九一七年一月廿五日,雷神父離開杜林城,來到法國馬賽港,沒有船隻東航。再來到西班牙巴塞隆拿,也是一樣,也不知道要等多久。讓我們聽聽雷神父怎樣記述當時的情形:

「我心中很難過,巴不得即刻回到中國。我默默祈求聖母,給我打開一條出路;我並向聖母許諾,今後要更積極宣揚聖母的敬禮。

 

說來真奇妙,有一隻法國輪船,停辦了已有一個多月,出乎意料之外,一九一七年二月十六日突然宣佈,翌日下午五時啟程,環繞非洲的好望角東航。這真是一個好消息。但是我的行李滯留在法國邊境,坐火車也需要六小時才能運到巴塞隆納。幾乎是不可能及時趕到的。於是我再求聖母,加多一個許諾,要購一尊進教之佑聖母像,若能及時趕回澳門,就在當年的聖母瞻禮日上舉行聖母像出遊。

 

一做了這個許諾,一切都順利解決了。在半小時內我辦妥四個國家的簽證手續,買到船票;行李也運到了。聖母已經奇妙地盡了她的本份,現在是我要買聖母像了。

 

我向巴塞隆拿的慈幼會工業學校查詢,是否可以買到一尊進教之佑聖母像。會士說:『沒有了。最後的一尊剛好於前幾天裝箱了,預備運去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城.…… 不過我們可以去看看,是否已經寄出。』我們來到貨倉,一輛馬車正在準備把那尊聖母像運去碼頭。 我們可以想像得到,雷神父用盡好話感動有關人士把聖像轉讓給他。 不要運去前往阿根廷那隻船的碼頭,而搬去前往菲律賓那隻船的碼頭。貨倉主任說:『不行!不行!至少應該在一日前辦理落貨證件。你看著,一定會遭退回。』他說得對,困難的確不少,但是到了最後一刻,船長終於答允。那尊聖母像用起重機剛吊到甲板上,啟航的笛子就響了。送行的會士感動的對我說:『聖母真是想親自護送你回去澳門。』

 

困難還沒有完。船尚未航行到好望角,已需要加煤了。船在聖雲仙港停留了廿二天,船長派人用各種方法採購燃料,有的乘客幾乎絕望了。我在船上相識了一位西班牙籍的慈幼協進會會員,他是前往菲律賓的,他也帶著一尊進教之佑聖母像。於是我驚奇地說:『有兩尊聖母像!預備運去中國和菲律賓,宣揚進教之佑聖母的敬禮。啊,聖母一定會克服一切困難的。』

 

過了一天,船長終於接獲電報,批准取煤,繼續航程。到了好望角,我有時候拜訪那裡的慈幼會士。…… 到了新加坡,恰巧有一隻船準備開往香港,但是船票早已售完了。一職員對我說:『有一位乘客直到現在尚未報到。』

 

還有一小時。十一時正,那位搭客還沒有出現。於是我就能帶著聖母像上船。聖母真是安排得好,使我能正好於五月廿四日趕回澳門,慶祝進教之佑聖母瞻禮,舉行聖母像出遊,共謝主恩,頌揚聖母。

 

奇蹟還沒有完。一個月之後,我得悉,在我以後啟航的一隻船,遭敵軍打沉了。如果當時沒有奇蹟出現,我原應乘搭那班船的。於是我有多一個証據,知道我的生命是進教之佑聖母挽救的,我就再作一個許諾,把全部的生命奉獻出來,以光榮天主,拯救人靈。」

這段史實是取自真福雷鳴道主教向慈幼會總會長歐培拉神父所呈的報告書,曾刊登於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份義大利文鮑思高家庭通訊,轉載於一九七七年也以義文出版的「中國殉道:雷鳴道主教、高惠黎神父傳」(127-130)

 

真人真事!這就是澳門進教之佑聖母進教之佑出遊的一段動人事實。從那時起,這種敬禮重不間斷,年年吸引許多教友參加。七十年後的今年五月廿四日也隆重地舉行了,由高秉常主教主禮,約有二千名教友、同學、聖職人員參加。同心合意,歌頌聖母的恩德。

 

根據慈幼學校功臣之一、余子樵神父的作証,多年來,直到今年,出遊時所供奉的聖母像,就是雷鳴道主教當年帶回來的。余神父的這項作証特別有份量,因為他十二歲的時候,即一九一六年,由雷鳴道神父親自取錄,進入無原罪工藝院 慈幼學校之前身 念書;除了少數年份在其他地方進修和工作外,今年八十三歲高齡的余神父,大部份的歲月都是在澳門母院渡過的。

 

七十個春秋中,多少人逝世了,多少東西壞的壞了,爛的爛了,可是那尊原初的進教之佑聖母像,幾經修飾,仍保留到現在,真是奇事中的奇事。

 

似乎天上的慈母,藉著這尊聖像要對「進教之佑聖母中華會省」的會士和中華同胞說:「媽媽在這裡,不必怕,我會保佑你們,帶領你們安登天庭。」